扁案花絮:扁火气大摔卷宗 审判长当场治扁健忘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案花絮:扁火气大摔卷宗 审判长当场治扁健忘症
2009年03月12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台北地方法院11日审理扁案,陈水扁要求传讯李登辉、连战、蔡朝明、苏贞昌等36人出庭作证。昨日庭上,攻防双方火药味足,面对陈水扁庭上的发言,审判长蔡守训更是当场治起阿扁的“健忘症”。

  扁火气大摔卷宗 律师呛审判长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昨日法庭上演“律师怒骂、阿扁小呛”审判长,气氛火爆,审判长蔡守训都不理会。

  这场审判长被呛的场面,先是发生在中午快退庭休息前,蔡守训针对合议庭依职权调取书函和附卷资料,当庭谕知将列为本案的证据,并询问陈水扁和其辩护律师有什么意见。

  扁先说中午休息看过资料后再表示意见,但律师石宜琳却就先前庭讯有意见。审判长说,并非每个诉讼行为以言词为之。石宜琳霎时大声说出“审判长睁眼说瞎话…”,怒骂声音之大,法庭瞬间空气为之凝结,所有人眼光都朝石宜琳方向看去。

  公诉主任检察官林勤纲立刻表示:“请辩护人注意用词。”石宜琳向审判长说,“这点我道歉。”

  蔡守训在检辩发言中不为所动,指示书记官将律师的发言记明笔录,并在检察官简短发言后,宣布退庭。

  没想到,下午开庭后陈水扁在审判长请他针对证据方法、证据能力表示意见时杠上审判长。

  陈水扁说:“案卷让我一项一项看,才有办法讲,我希望在辩护人影印后,送给本人详阅,我也希望逐一说明。”

  陈水扁接着提及特别费,审判长认陈述离题打断陈水扁发言,要他针对证据能力表示意见,“以后提示时会让你充分说明”,并问陈水扁:“陈先生我这样讲,你不了解吗?”

  陈水扁回呛说,“我不了解!”“早上可以讲,下午不能讲,为什么下午不能讲,那我不能补充吗?”

  蔡守训则严正告诉陈水扁,“不是现在,请被告仅就证据能力表示意见。”陈水扁这时气冲冲地将手上案卷丢到桌上,没好气的说:“不让我讲,我就不讲!”

  蔡守训当场治阿扁健忘症

  针对检方提出的三份补充理由书,陈水扁庭上表示,并未收到2月28日的补充理由书。但审判长蔡守训当庭提示本月3日的开庭笔录帮助陈水扁“恢复记忆”,指当时陈水扁看了一眼后就随手交给律师,这才让陈水扁恍然大悟。

  陈水扁昨日开庭时在检方的补充理由书上大做文章,指部分补充理由书只有律师收到,却未送到他手上。陈水扁说,2月28日的那份补充理由书他就没收到,2月19日的补充理由书则只有律师收到。

  审判长蔡守训则当庭提示本月3日的开庭笔录,表示当时陈水扁确实收下2月28日的补充理由书,看过后就转交给律师。蔡守训说,这个过程笔录记载得很清楚,希望能帮助陈水扁恢复记忆。

  陈水扁被蔡守训这番提醒之后,只好回应说他的数据太多了,连他自己也不记得。蔡守训也为此谕令,日后检方如有提任何书状缮本,将会一并通知陈水扁及其辩护律师。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