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扁政治献金金主多没收据 部分业者捐输时机敏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捐扁政治献金金主多没收据 部分业者捐输时机敏感
2009年03月23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特侦组调查吴淑珍陈报状点名20名企业金主,已到案的19人多声称给的是政治献金,不少人却拿不出收据左证,说词也和吴淑珍不一致。还有金控业者疑透过扁家向财金官员施压,促成并购公股行库。本周将传唤请假未到案的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也将传相关官员厘清有无对价关系。

  吴淑珍的陈报状中点名20名企业主捐款12亿元的详细帐目,并说明藏放在国泰世华银行保管室的资金来源。检方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依据陈报状按图索骥,陆续传唤被点名的19位企业主进行调查。

  据了解,到案的19人中,部分与二次金改有关的金控业者,特侦组在扁案爆发后,就曾密秘侦讯过,多数都否认钱进扁家。直到吴淑珍陈报状直接点名后,部分业者才改口,曾以“政治献金”名义捐款,严正否认送钱给扁家,惟能拿出捐款收据者却寥寥无几,让办案人员质疑捐款的正当性。

  办案人员发现,“行政院”二次金改调查报告中,明确指出部分行库董监事改选及经营权转让疑点重重,部分金控业者却在关键的敏感时机对扁家政治捐输,成为扁在“总统府”经济顾问小组会议中宣示“限时限量完成金融机构整并”的最大受益者。

  特侦组就二次金改也曾传唤前“行政院”五人小组,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长”吴荣义、前“经建会主委”胡胜正、前“国安会咨询委员”陈永诚、前“财政部长”林全及“央行总裁”彭淮南,另传唤前“金管会主委”龚照胜、前“银行局长”曾国烈、前“金管会”委员金文悦、林忠正等财金官员后,有官员曾透露扁当局推动二次金改,是“迫于无奈”才促成并购。

  办案人员另外发现,被吴淑珍点名的企业金主逾半否认捐款扁家,其余则强调是政治献金,但部分供述与吴淑珍陈报状所载金额不符,甚至有些捐款是透过海外公司账户,转汇到扁家海外人头账户。办案人员质疑吴淑珍,有误导侦查方向、干扰侦办的用意。

  特侦组表示,将再请财经“部会”等官员协助调查,一旦厘清扁家与金控业者所谓的“献金”有对价关系,将有助二次金改案的搜证和侦结。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