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看守所“百日维心” 大戏冗长民众烦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看守所“百日维心” 大戏冗长民众烦心
2009年04月08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9日,台北地方法院首次开庭审理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弊案。传讯陈水扁到地院准备程序庭。有台湾民众在地院对面举着写有“罪有应得 速判速决”的纸牌等待开庭。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8日电 题:陈水扁看守所“百日维心” 大戏冗长民众烦心

  作者:吉翔

  自去年12月30日“二进宫”以来,截至今日,陈水扁已在台北看守所待了整整百天。

  在这一百个日日夜夜中,为控制案情侦办,陈水扁仍频繁出招,竭力制造影响,维护在支持者心中的地位。但随着案件进入实质审理,以及大环境的变化,这场冗长拖沓的大戏开始让民众“烦心”。

  接连上演“维心之道”

  陈水扁二次被裁定羁押与第一次相比,最大不同在于羁押不禁见。他可以办理接见,除家属外,“立委”也可以办理特别接见,也可以订报看杂志。这让陈水扁有了更多可以和外界“交心”的空间。

  据台湾媒体报道,当每次陈水扁与前来会见的人接触后,探监者都会向外界透露些许扁的近况及思想,以此向外界“抓心”,以维护其在绿营部分人士心中的地位。

  1月13日,挺扁的台当局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在探视后首度放出“扁认可他参选台南县长”,借此引出扁欲“主持”民进党选情苗头,此后,民进党台南县长提名话题在党内闹起轩然大波,最后以李俊毅出线而引起党内是否切割陈水扁之争。

  3月9日,身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仍无法忘情政治,放出要组建新政党风声。“台湾教授协会”会长蔡丁贵转述说,扁认为民进党一直陷在泥沼里面,台湾需要组织一个新的反对党“台湾独立党”,被解读为以此挟持民进党。不过,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似乎并不领情,表示“没有必要以组党的方式来强化社会运动的诉求”。

  台湾《联合报》社论认为,这个动作最微妙处在“转知蔡英文”,已形同与蔡摊牌。“台独”与民进党的关系始终是“尾巴摇狗”,蔡英文的“太温和”让扁钻进这条尾巴里,“台独”就是阿扁,阿扁就是“台独”,民进党也就无论如何切不断阿扁了。

  此外,陈水扁对外拉拢绿营“心”的另一个途径就是接连出版两本书作,将自己在狱中心得一点一滴告诉外界的“友人”以及可以拉拢对象,告知外界自己的影响力并未丧失。

  在《台湾的十字架》中,“狱中对话”及“台湾万岁”两部分向外界呈现自己看守所时光,书中附有手稿、特侦组逮捕通知、看守所内穿的便服、看守所收容人送物单、物品保管单等,以此博得外界同情心。扁阵营甚至发起征文活动以抬高影响力。

  不过,岛内有学者就曾明言,陈水扁的书名根本就取错了,从整本书的内容来看,根本就是陈水扁把自己的朋友一个个钉上十字架。

  接下来的第二本书《关不住的声音》中,陈水扁辑录自己狱中写给政要、家人等书信,尽情宣泄 “哀怨”、“怒气”、“不平”,大爆党内密辛及家族情史,吸引外界眼球。

  他还授意召开国际记者会“告洋状”,意图让全球的人都“明白”查他的弊案就是马英九对他的“政治迫害”,自己是台湾“民主法治”倒退的牺牲品。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