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期待颇高 台湾特侦组仍面临有将无兵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外界期待颇高 台湾特侦组仍面临有将无兵困境
2009年04月08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成立近两年的台特侦组明天(9日)将加入6名检察官,让外界有很高的期待。不过,有着“专办大案”尚方宝剑的特侦组,仍面临有将无兵的人力不足困境,有待台当局“法务部”在行政上予以协助。

  马英九今天召开记者会,严正宣示肃贪防弊的决心。马英九认为,对于检调和司法机关,受到人力以及资源不足的限制而影响办案进度,都应尽量提供资源,以协助案件顺利侦办。

  特侦组虽然明天将增加6名检察官,但仍面临资源及人力不足的问题,有待解决。

  特侦组检察官在草创初期约定两年一任的内规,“检察总长”陈聪明在特侦组即将届满两年之际,请3名检察官“依约”离开特侦组,并加入6名人手,使得特侦组的检察官人数达到11名。

  过去两年,尽管特侦组办过不少大案,甚至将检察界认为不可能办出来的“扁案”侦结起诉,外界却仍对特侦组或陈聪明存有疑义,但这些“外患”相较于“内忧”而言,并非特侦组的主要困难点。

  熟悉特侦组运作的检察高层指出,外界曾多次要求特侦组增加检察官,藉此可以多办一些案件,但检察官只是负责带队的“将”,特侦组的问题是“有将无兵”,检察官人数并非主要问题。

  这名检察高层表示,依规定,特侦组检察官可以增加到15名,但法警、检察事务官、书记官等人员并无法定编制,均须由“检察总长”向各检察机关及其它单位借调。由于各“检察署”的人力也是长年捉襟见肘,让“检察总长”经常“借不到人”。

  另外,依检察机关的惯例,除检察官外,借调人员的考绩甚多被原机关列为乙等,很多人因此不愿被借调,也间接造成特侦组人力少的可怜。

  举例来说,特侦组目前编制内共有5名法警,与其它检察机关动辄近百名法警来说差距甚大,但这些法警的勤务并未因此减少,每天必须安排两个法警值勤,以及送发传票、拘票、押解犯人、随检察官莅庭等勤务,负担沉重。

  一名不愿具名的法警表示,目前的检察官人数就已超过法警,明天新手加入后,检察官将是法警的两倍有余,任务应更为沉重。

  特侦组于去年10月6日向“法务部”提出报告,强调因应将来整体办案需求,希望增加10名检察事务官、12名书记官、5名法警及3名录事。“法务部”接获报告后,要求在扁案侦结后,通盘检讨再提报实际人力需求,并表达将给予必要的规划协助。

  检察高层指出,除人力问题外,配套的法制缺陷及预算少的可怜(一年约新台币400余万元)同样也是特侦组所面对的困境;“法务部”应须视这些现状并协助检方解决相关问题。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