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绿营县长选举:蔡英文从扁故乡开始与其切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解密绿营县长选举:蔡英文从扁故乡开始与其切割
2009年04月08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日宣布民进党台南县长参选人由“立委”李俊毅出线,引发扁系反扑,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扬言将参选到底。香港《凤凰卫视》“骇客赵少康”栏目近期节目对此做出评论解读。

  电视节目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民进党若分裂 蓝营或得渔利

  赵少康:回头看,另外民进党最近也很热闹,台南县长,台南县长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宣布了,本来大概是叶宜津,前两天看。知道说是李俊毅,今天李俊毅出来,今天叶宜津又讲话了,叶宜津说她是被设计。搞了半天她说是蔡英文、李俊毅叫她一起去看陈水扁。因为提名了李俊毅以后,有很多反弹,反弹第一名就是陈唐山,陈唐山当过两任的台南县长,而且好像民调都第一名,数一数二。

  雷倩:民调都很高,也做了南科,所以是有政绩的。

  陈唐山民调高 不肯退称必赢

  赵少康:后来又去当了什么“总统秘书长”,感觉说这个人还不错。他自己说他的民调比四个人加起来都多,他是他们四个人的总和。今天我看他讲,我本来民调只多两个百分点,三个百分点,他说不是,他说当时他们给他看了,苏嘉全给他看,他的民调放进去以后,这四个人总和是他的民调。换句话说是强势领先,不是领先一点点。我们看到陈唐山反弹,陈唐山反弹又带动了民事反弹,民进党有两个电视台在台湾,一个叫三立,一个要民视。三立是支持谢长廷,谢长廷是支持李俊毅的,民视是支持陈唐山的。所以亲民进党,绿色两个电视台,因为立场的不同对立。

  雷倩:他们对打起来的话,将来会非常好看。

  赵少康:很有意思,我觉得已经发觉这个情况,我说怎么回事,原来是这样,背后各有人,各有支持者。我看叶宜津也不太爽,叶宜津说她是被设计的。李俊毅我看也是有一点脸黑黑的,因为知道这一仗不是很好打。

  民进党切割扁 李俊毅获提名

  赵少康:所以到底怎样,为什么搞这个结果?陈唐山会不会选下去,选下去绿军会不会分裂?以前都是蓝军分裂,以前很少看到绿军分裂,绿军到最后都听从党的指示。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比较小,所以他们如果分裂,他们可能讨不到便宜,这次陈唐山会不会不会选到底,他说海枯石烂也要选到底。

  扁做军师频出高招 曾暗助陈唐山

  赵少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分了,只要陈唐山拉个三万票,你就没了,而且很难看,所以你怎么看蔡英文为什么下这步险棋,陈唐山会不会坚持到底,然后国民党真的因此收渔翁之利吗,以前都是民进党收渔翁之利?

  雷倩:我觉得很多分析师,尤其在台湾,熟悉民进党的人都是用派系中间的平衡来分析这个事情。但是我觉得台湾可不可以更有理想性格一点,我们来讨论说,民主的本质是不是说政党要做一个负责任政党,提出好的人选以后,再为人民的福祉来谋求。

  蔡英文要切割 从扁故乡开始

  雷倩:蔡英文在去年年底她就说,他们要抛弃过去民进党的初选机制。因为表面上看起来那个机制是公平的,因为你有党员投票,加上民调,可是谁都知道,民进党里面,党员大户冲刺跟林立的情况,而且民调作假,或者是操作的情形斧凿斑斑,每一个地方都觉得不公平。所以她去年年底她几乎就已经宣誓了,也要求叶宜津,要求他们每一个人去签名,要服从党中央的决定。

  扁频下指导棋 曾暗助陈唐山

  雷倩:现在接着考验就是说,蔡英文要走自己的路,她必须要跟现在媒体还饰演法庭里面的律师的陈水扁做非常充足的切割。而其它的政治人物,在这个时候,他们做了各自的选择,陈唐山选择作为扁办的主任,叶宜津选择去说她是被设计去的,她还带了一个“国师”去,带了一个陈水扁相信的“国师”去,出来说可能要交换由他来选“立委”,她自己难道不是老于政治的人?

  赵少康:叶宜津选县长,陈水扁选“立委”。

  雷倩:对,叶宜津这个老于政治的人,她难道不知道自己在操作吗?她以为可以用这个来逼宫。所以蔡英文最后这个决定,我认为她要付很大很大的责任,其实如果她这个决定错了,年底台南输了,蔡英文也就再见了。所以她愿意在这个事情上愿意放上她的政治前途,以及她的领导,我觉得是可以敬佩的一件事情。因为一个后陈水扁时代的民进党如果不能出现的话,台湾不会有好的两党政治,不过我认为如果陈唐山一定要选的话,就让他选,因为最后并不是政党来决定当地人民的选择,如果每一次国民党、民进党都用党意去凌驾民意的话,那人民到底还有没有真正的选择,所以陈唐山去选,欢迎他去选,最后让人民的选票决定谁是最好的一个人。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