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进益忆汪辜首次会谈:两岸关系发展要避免误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邱进益忆汪辜首次会谈:两岸关系发展要避免误解
2009年04月10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表示,1993年首次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的高潮,但双方都存在盲点,今后两岸发展关系要记取教训,切莫“机关算尽”。

  邱进益日前获得南京大学博士学位,他9日晚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及展望表示了深入的卓见。

  邱进益表示,他的博士论文主要写的是从1988年到1994年两岸关系“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分析了首次辜汪会谈的准备情形、辜汪会谈为何在新加坡举行、议题的设定、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等。

  其中关于选在新加坡举行辜汪会谈,邱进益透露,这是台湾所坚持的,当时的主要考虑有三点:一是有利于台湾问题国际化,二是新加坡是华人国家,三是李光耀在两岸的穿梭。

  至于辜汪会谈对两岸关系的影响,邱进益表示,首先,这确实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高潮,其次,当时双方仍存在盲点,主要是双方初次交手,彼此了解不够深,存在若干误判。

  由于双方都存在盲点,以致于在辜汪会谈之后,两岸关系未能进一步拓展,反而还在1995、1996年陷入低潮。

  基于此,邱进益指出,今后发展两岸关系,双方都必需避免过去所犯的错误,都不要“机关算尽”,因为发展两岸关系的目的是改善两岸关系而不是进一步造成敌对。

  同时,对于台湾而言,则要体认两岸综合实力对比的变化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弄清利害关系,采取适当战略。

  邱进益表示,当前两岸关系是健康的,但台湾发展两岸关系不要错失时机,例如两岸要商签的ECFA,可以简单明了的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来表述,这样有助于向台湾民众说明,不要被英文名词搞得大家满头雾水,反而难以推动。

  因此,邱进益认为,他相信双方会慢慢找到最大公约数的。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