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募款困难窘态百出 党中央催钱"立委"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募款困难窘态百出 党中央催钱"立委"尴尬
2009年04月22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景气低迷、企业界叫穷、再加上陈水扁洗钱案、政治献金等,民进党最近的募款异常辛苦。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率先承诺,一年筹1000万元(新台币,下同),规定中常委、民进党籍县市长每年要上缴150万元,“立委”筹50万元、其他民意代表25万元。民进党“立院”总召集人柯建铭抱怨,民进党中央一直在催钱,党籍。每一位不分区“立委”除了每年募款额50万元之外,还有终身党员分配额30万,加上负责1/3的助理费160万元,一年要拿出200万以上,交不出来就被停权,有的“立委”索性接受停权罢了。大概有超过半数民进党“立委”可能缴不足这个数目,面临停权处分。

  陈水扁的案子愈挖愈臭,企业主多数都离民进党远远的,深怕惹上官司。该党上下闹穷,从中央到地方,党工的日子难过,不少只支取半薪,苦撑待变。募不到一定的捐款,只好提高每位有公职党员的分配额,“立委”从20几万跳到50万,负担沉重。“立委”田秋堇也被停权,感叹这真是一文钱逼死英雄汉。接下来是年底的县市长、民意代表的选举,需要大量竞选经费,这笔钱又从哪里来?

  真是此一时也彼一时也。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审讯陈水扁夫妇及相关证人,就已经揭发的案情中,辜仲谅、辜成允、郭诠庆和20几位企业主供奉的贿款、佣金、政治献金,动辄三四亿元,仅就能掌握的几个案子,总额已接近数十亿。陈水扁夫妇也坦承,十多年来他们送给各位民进党候选人的竞选经费及其他开销,超过了10亿元。陈氏夫妻一直是民进党的最大金主,如今这对金主自顾不暇,无法再为民进党带来经费,民进党立刻窘态百出,愈发证明陈水扁在民进党的重要性和二者的不可分性。

  事情到这步田地,绝非偶然。八年当政,以陈水扁为首的团队,有的官员贪婪无度、吃相难看。众企业主身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不计成本只想花钱买个“心安”,如果得罪绿色政权,后果不堪想象。民不与官斗,古之明训也。财大气粗如辜大少,也必须不时携带巨额现金送到官邸孝敬。小焉者,陈敏熏送给吴淑珍一张1000万元的支票,阿珍根本就不记得了,如今“立委”余天、林淑芬只因缴不出50万的指定捐款,连党权也被剥夺,太过讽刺!

  过去曾热心捐款给民进党的绿色基本群众,现在也颇失望。节衣缩食,皆因认同民进党宣称的口号,出钱支持他们。现在该党财源陷入窘况,但是陈水扁一家人,还有其他党内的显赫人物,扁团队的重要人物,不少身价仍相当傲人。至于他们成天挂在嘴上的口号,早烟消云散了。要人家捐钱,首先得激起已消失的“绿色豪情”。资深的绿营支持者,曾经诚心诚意地出钱出力,推举陈水扁和他的党羽坐上大位,事实证明所托非人。现在怎样?有什么理由证明已经变得清廉了?谁能保证捐款不会落入私人的账户?今后民进党要走什么路线?政治理念和陈水扁有何不同?为何还没有和贪腐的人彻底切割?目前看来,很少人感觉到民进党做过真诚的反省,有新的认识和方向、展现出新作风、新气象、大量更换新血。不过是老牛破车,走在同一条路上,这样会有谁解囊相助?募款遭遇到许多困难,也是必然。(作者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言 浩)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