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欢迎中华台北参与WHA 绿营语带酸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际社会欢迎中华台北参与WHA 绿营语带酸意
2009年04月30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致函邀请中华台北卫生署派员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事件引起台湾岛内以及国际社会的关注,各方纷纷对此表态。

  国际社会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29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对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邀请中华台北卫生署派员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表示欢迎。

  伍德表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包括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美方期待台湾在公共卫生方面的经验能够惠及国际社会。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国务大臣韦明浩29日发表声明,明确表达欢迎台湾成为WHA观察员。

  韦明浩(Bill Rammell)在外交部官方网站公布的声明指出,“本人欢迎台湾将以观察员身分,获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台湾能有意义参加全球卫生安全网非常重要,值此猪流感疾病在全球快速蔓延,更凸显让台湾参与WHA的重要性”。

  韦明浩进一步表示,“我们期盼海峡两岸能继续直接对话,以化解彼此的歧见,同时加强两岸情势的稳定”。

  日本政府则对事件表示欢迎并指出,台湾应邀参加极得时宜且具有意义。

  日本外务省以外务报导官谈话的方式指出,正值WHO和国际社会认真处理新型流感对策之际,这项宣布极得时宜且具有意义。

  新加坡外交部29日晚发表声明,对台湾今年能以“中华台北”名称的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表示欢迎,并体现了台海两岸最近搁置争议以进行互利合作的正面发展。

  新加坡外交部的声明指出,有关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以及两岸的正面发展,都符合全球社群的利益。

  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容安澜表示,这是两岸创意与弹性的成功展现。她表示,在两岸都各自坚持其基本原则的情况下,台湾出席WHA获得突破,成功展现了两岸的创意与弹性。

  容安澜说,整体而言,过去一年两岸关系的进步,包括最近在南京签署的两会协议、及台获邀出席WHA,都将有助于两岸未来关系的继续改善。接下来如果能在今年年底达成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将更进一步奠定两岸关系持续改善的基础。

  绿营语带酸意提质疑

  消息传来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对此表示既是岛内各界努力的结果,也是大陆当局释出的善意,他感到欣慰。

  “立法院长”王金平欢迎并表示祝贺,他相信岛内民众会感到欣慰。他认为,这次能有突破主要归功于岛内外各界人士共同长期努力,大陆方面也释出相当程度善意,值得大家共同感到欣慰。

  国民党团说,当局比照APEC及奥运模式,争取到参与WHA,不失为可接受的方式。

  不过绿营则语带酸意,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质疑马英九当局借机偷渡“台湾主权”议题,“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具有实质意义的事情”。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称这次台湾出席WHA不是突破。民进党表示请马英九当局“不要打迷糊仗”。民进党“立委”黄伟哲则认为,能否在卫生信息和防疫系统中实际受惠与贡献,尚需观察。

  不过,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30日表示,可以突破成观察员,“我认为是好事”,至于是否归功马当局,他认为,就像烧开水一样,水滚了并不是放入最后一块木炭的功劳,前面木炭也有功,因此,不用争功诿过。

  台湾媒体认为,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务实认清两岸对抗无济于事,只有冷静对话,争取和解空间,才能为更多的中国人争取权益。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也将是两岸关系的重大转戾点。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这体现大陆释善意,有助两岸关系进一步回暖,有助提升互信,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迈向更和谐、更稳定阶段。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