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两岸明星上海演绎“团圆”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两岸明星上海演绎“团圆”故事
2009年01月22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两岸明星上海演绎“团圆”故事

  中新社记者 孙璐

  一边是颠沛流离、历经风霜的台湾老兵,一边是苦苦等待,经历磨难的大陆妻儿,在半个多世纪的分离与守望之后,他们之间的重逢又会引发怎样的动人故事?今天下午,汇聚了内地与港台众多优秀演员的影片《团圆》在上海正式开机。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在与主创人员的交流中体会到了两岸的“乡愁”之苦,“团圆”之甜。

  “团圆”巧合还是寓意

  影片《团圆》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海峡两岸的动人故事:一个退休的国民党老兵晚年重回上海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妻子,却面临着妻子在内地重组家庭的矛盾和震荡,一对平常的老人经历了人生的悲欢离合,他们的个体命运折射出两岸离合的宏大主题。影片看似是老年题材,实则暗藏玄机,对于当下的社会现实有着强烈的思索和深沉的反思。

  影片的导演是曾经执导过《图雅的婚事》等获奖影片的内地著名导演王全安,他给这部电影取的名字叫“团圆”,这恰巧与中国大陆赠台大熊猫的名字“团团”和“圆圆”不谋而合。对此王全安表示,这是巧合,也是必然,两岸人民经历了太久的分离,大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团圆”。

  特殊历史造就浓浓乡愁

  “这是一个特殊的历史事件,一些特殊的历史人物——一九四八和四九年,一大批内地年轻人来到台湾,他们就此离开了自己的家,自己的故乡,自己的妻儿家人。他们中的大多数半个多世纪都没有能够回一趟家,他们心中的乡愁可想而知。”影片的制作方之一、九洲文化传播中心总经理杜大宁告诉记者,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热心传播者之一,曾经是纪录片《台北故宫》出品人的他对两岸文化感受颇深。

  “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感人的故事,结局却是圆满的,我们希望表现的是那个时代的不幸,但更多地表达对于未来的希望。”影片女主角、著名好莱坞华裔影星卢燕告诉记者。

  三十年后凌峰再谈中国心

  电影《团圆》的男主角是两岸观众都十分熟悉的台湾电影人凌峰。三十年前,凌峰首次跨越海峡返回故土,拍摄了《八千里路云和月》这部感人至深的电视专题片,一时间在两岸引起轰动;三十年后,久未露面的凌峰首次携手内地导演,通过电影的方式与众多两岸新交故友共品乡愁。

  “这是我第一次与内地的导演合作,我对这个影片充满了期待。”凌峰动情地说:乡愁就是一种家国情怀,具象地说就是一份故乡情或是一颗中国心,两岸的交流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负责,两岸的大爱更需要心灵上的感悟。凌峰还透露,自己早就把内地当成一个家了,马上还要在上海过个喜庆的中国年。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