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周功鑫:在台北故宫能看到中国历史文化精到之处

2008年08月24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已月余,台北故宫成为各旅游团必去的景点。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希望大陆客在来参观前做好“功课”,可以更好地体验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精到之处。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资料图:游客在著名的“翠玉白菜”前惊叹留连。 中新社发 张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八月二十四日电题:大陆游客参观台北故宫前要做好“功课”——访台北“故宫博物院”新任院长周功鑫

  中新社记者 曾嘉 董会峰

  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已月余,台北故宫成为各旅游团必去的景点。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大陆客在来参观前做好“功课”,可以更好地体验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精到之处。

  “大陆观光客来,大家都对翠玉白菜、肉形石、牙雕等器物感兴趣。”周功鑫说,我推荐他们在来之前可以看一些介绍的书籍,这里每一个单元、每一件文物都有她的意义,因为故宫文物大都是皇室收藏,除了看她的美,还有她的历史传承,有这件文物创作当时的背景。“来了后,应该把心打开,看到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精到之处。”

  为了迎接大陆观光客,台北故宫下了不少心思。周功鑫告诉记者,“我们安排专门的导览,并在每一层楼都安排工作人员和志工,随时为他们服务;在展览方式上,从原来的编年式改为现在的按材质分类;在纪念品贩售处,考虑到大陆民众对‘翠玉白菜’的喜爱,出售为此专门设计的系列纪念品,等等。”

  现年六十一岁的周功鑫于今年五月就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在二000年前,周功鑫曾在台北故宫服务二十七年,由基层导览做起,先后担任蒋复璁、秦孝仪两任院长的秘书及展览组组长等职,曾筹办多次国际大展。

  上任不到百日,周院长感觉任重道远。“我离开故宫的九年时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回到母校辅仁大学,创设博物馆学研究所,为台湾培养博物馆专业人员。”她希望借重研究所培养适用的人才,并结合自己在理论及国外博物馆研究动态的掌握,使台北故宫朝国际化专业标准迈进。

  “怎么样让故宫的藏品发挥她的活力,让故宫本身创造艺术价值,这是我们发展的方向。”三个月以来,周功鑫主持完成了新的组织安排,同仁的专业水平在不断提升,大家对未来的发展有了一定共识。

  最重要的工作是在展览方式的改进。二000年后的三任院长大都按照编年的方式来呈现作品,而故宫藏品大都是以前皇室的藏品,周功鑫认为,藏品有皇帝自己的美学思考,从历史延续的角度看,藏品很难涵盖一个时代的成就。而现在的展览方式则是按材质来分,比如书画、玉器、铜器、瓷器等,观众可以从中看到整个器物的发展历史、风格、时代背景。

  此外,未来四年台北故宫还规划让更多年轻人亲近故宫。除了网页优质化,台北故宫还举办一系列活动,比如暑期学生研习,让高中生来故宫深入了解文物。另外还利用现有的设施,比如“三希堂”餐厅安排南管音乐表演;户外广场让年轻人进行音乐、戏剧、舞蹈、相声、朗诵表演等等;文汇堂作为表演厅,周六安排昆曲、京剧表演等等。

  周功鑫说,为了创造藏品的艺术价值,增加藏品活力,现在正在规划“文化创意产业育成中心”,很重要的就是让艺术生活化、产业化,培养年轻的设计师,让很多有潜力的设计师来台北故宫提高文化素养,促进他们的进步,并推荐给相关的产业界人士,使他们的作品得以承认。(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