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写真:把两岸陶艺升华为国际艺术的先行者

2008年09月04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台北九月三日电 题:把两岸陶艺升华为国际艺术的先行者

  --专访陶艺大师李茂宗

             中新社记者 曾福志 陈立宇

   用“墙内开花墙外香”来形容陶艺大师李茂宗是最恰当不过的。早年“破形而立”的现代陶艺,放在户外阴干待烧的素胚被人扔掉;首次办个展,被艺评家称是将一堆“破铜烂铁”搬上了台面。

   然而不久后,正是这堆“破铜烂铁”却为华人捧回了第一尊德国慕尼黑国际陶艺展金杯,也使李茂宗在国际上声名鹊起。现在李茂宗已是荣誉满身,曾任大陆多所美术名校的客席教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陶艺顾问,被誉为“两岸陶艺的先声”。

   九月,李茂宗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个展,九月三日,记者得以有机会对大师进行了独家专访。

   大师来自台湾“瓷都”苗栗县。他告诉我们,小时候家里穷,父亲是个领固定薪水的基层公务员,却要养活十个孩子。那时,玩具是奢谈,要玩就玩泥巴,但小茂宗捏泥巴却捏出水准,父亲也看出他的天分,经常在回家的路上向邻近做水缸的小工厂要些陶土给他玩,鼓励他往这方面发展。

   由于家境的缘故,李茂宗高中进入高职就读,高职二年级时,就直接考上了五年制的台北艺专。但李茂宗在台湾艺专的五年是郁闷的,陶艺课程里既讲功能,又讲规矩,让生性奔放、想像力丰富的李茂宗窒息,他说:是泥巴在控制我,而不是我在玩泥巴。他甚至在毕业之际,在绘画和陶艺两条路上徘徊不定。

   李茂宗至今仍惦记着两个老师,一个是来自北平的陶艺家吴让农,吴教授的教育,使李茂宗的陶艺技术有了扎实的基础;而台湾老画家颜水龙在李徘徊不定的时候对他说:你既然来自苗栗,为何不善用家乡丰盛的陶土和制陶的民风,开拓自己的陶艺世界呢?

   选择陶艺之路的李茂宗一方面在“手工业推广中心”谋生,另一方面利用假日在家乡搞创作。他的个性决定他的创作从一开始就打破了传统陶艺的坛坛罐罐,同时也打破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台湾艺术风气的坛坛罐罐,以致于首次个展就招来不少的批评。

   一九六八年,李茂宗的作品经由台北历史博物馆的选拔,入选意大利的陶艺展,引起了德国慕尼黑国际陶艺展主办人的青睐,邀请他参展,结果他那三件作品《海珠》、《空》、《旋》获得金牌,接着他又在意大利世界陶艺展和英国伦敦国际陶艺展中获得优选。

   得了大奖的李茂宗频频应邀到世界各地展出,在欧美特别是美国,观众的热烈反应常常出乎他的意料,常有观众站在他的作品旁不住赞叹,甚至拥抱他。艺术需要知音,李茂宗留在了美国。

   良好的创作氛围给李茂宗带来了创作的大收获。然而李茂宗在功成名就后却更多地把目光投回大陆和台湾,毕竟,陶艺的根在中国。从一九八五年始,李茂宗几乎年年回台湾,三十几次到大陆考察、讲学、交流,他的足迹遍及大陆八大陶瓷产区和各个知名陶艺机构。他在推动两岸陶瓷、陶艺事业发展的同时,探索着艺术上的突破。

   创作理念总是先人一步的李茂宗现今寻求的是“天人合一”的境界。他对记者说:“我企图在宇宙中捕捉心语符号,感受那人与自然世界的互动。”当问及是否有曲高和寡的孤独时,大师说:“我的创作不迎合观众,现代人可能看不懂,但以后的人会看懂的。”(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