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将公演京剧天下第一家 受大陆同行影响有变化

2008年09月11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十一、十二日,台湾著名剧团国光剧团将在台北中山堂为此间票友上演京剧《天下第一家》。九月十日,剧团的彩排让媒体记者先睹为快。

  中新社台北九月十日电(记者 曾福志 陈立宇)二十年前的京剧老戏,编剧还是当年那个编剧,当年饰演“孝子”的演员成了导演,而当年失之交臂的老生因缘际会回来当上了为他量身定做的主角。九月十一、十二日,台湾著名的国光剧团将在台北中山堂为此间票友上演京剧《天下第一家》。九月十日,剧团的彩排让媒体记者先睹为快。

  《天下第一家》根据广泛流传于民间的“乾隆下江南”的野史轶闻,叙述乾隆听闻谣传,说他是“海宁陈家”的后人,便私下江南探索身世的一段故事。

  二十年前,台湾军中剧团“竞赛戏”时期,名剧作家贡敏为“海光国剧队”创作了这个剧本。当年这个剧本是为青年名角唐文华量身打造的,不想他入营服役错过了机会,只好改由名小生刘玉麟主演。

  编剧贡敏在彩排仪式上介绍,随着与大陆京剧同行交流的日渐增多,随着舞台技术的日渐进步,二十年后的新版《天下第一家》将比以前更流畅,更具现代意味,更好看。

  该剧虽是一出“在笑声中谈孝道”的轻松热闹喜剧,但贡称,经“检修补漏”后的新剧本一方面可让主演唐文华更能发挥他的特长,另一方面,“以亲情融合族群间之紧张”、文化超越政治等题旨,也值得观众回味。

  台湾国光剧团是一九九五年由台“陆光”、“海光”、“大鹏”三军京剧队及“飞马”豫剧队的菁英浓缩而成的。该团陈兆虎团长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剧团已三次赴大陆演出,而台湾京剧票友多,剧团也多次邀请大陆剧团到台演出。剧团十一月将推出经典代表作《阎罗梦》,届时大陆二度“梅花奖”得主陈霖苍将应邀主演阎王,陈霖苍十二月还将与台湾名角魏海敏、唐文华联手在台北中山堂公演两天传统老戏。(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