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资料:见证一甲子历史风云的台北圆山大饭店

2008年11月02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期间,即将下榻在有50多年历史的台北市圆山大饭店。为了迎接贵客的到来,有关工作人员正在平整饭店门前的路面。 中新社发 于晶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二日电 题:见证一甲子历史风云的台北圆山大饭店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黄少华

  十一月三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乘包机从北京直飞台湾桃园机场,展开具历史指标意义的宝岛行。而他在台北下榻的圆山大饭店,也将再一次见证历史。

  位于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的圆山大饭店,是台湾无人不晓的著名建筑。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里是诸多历史事件的见证地。如今,作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下榻之所和二次“陈江会谈”的主场地,圆山大饭店将再度跃上中心舞台,成为记录这个历史时刻的重要背板。

  圆山大饭店创立于一九五二年,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依傍基隆河,高耸于圆山之腰。饭店独有的中国式宫殿外观,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七彩画梁、飞檐斗拱、丹朱圆柱、琉璃金瓦,内外造型雄伟瑰丽。

  圆山饭店与龙有无尽渊源,整个饭店通体上下,从门窗、梁柱到壁画、天花板,随处可见活灵活现的飞龙。

  据说蒋介石在规划圆山大饭店之初,即设有秘道通向附近的剑潭和北安公园,因此,饭店本身除了是台北市内一处极佳的观光胜地外,秘道传说更为圆山饭店增添一抹神秘色彩。

  圆山大饭店及今即将走过一甲子的风云岁月。近六十年间,这座饭店常常是冠盖云集。诸多贵宾政要来台期间,均喜欢选定圆山大饭店作为下榻场所。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克林顿,约旦国王、泰国国王等政要均曾是这里的住客,据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亦是圆山的常客,估计最少下榻过圆山二十四次。有数据显示,自圆山饭店建成,共有近百位外国元首级人物入住于此。

  过去数十年戒备森严的圆山饭店,与普通民众几乎“绝缘”。而今,大多时候已见不到警卫身影的圆山大饭店已成为对民众开放的公众场所,不少旅游团甚至将圆山作为来台必赏的旅游景点之一。

  现今,大陆同胞已成为圆山饭店的重要客源。古香古色的中式建筑,吸引了陆客的浓厚兴趣,今年七月四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入岛“第一宴”便设宴在此。除此之外,平日里的圆山大饭店亦不难见到陆客的身影,各式研讨会和商务活动频仍,在陈云林一行入住之前,部分参加台北旅展的大陆代表团便选择下榻于此。

  见证了一甲子的历史风云,圆山大饭店势必将因为陈云林的到来,再度蜚声岛内外。作为大陆来台层级最高的政治人物,陈云林的到来,无疑将开创两岸合作新天。而在这个重要时刻成为历史背板的圆山大饭店,亦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