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写真:在九份寻找“悲情”因子

2008年11月15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在九份寻找“悲情”因子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黄少华

  台北市区东北方向的山城九份,是一座被电影“光复”了的小城。台湾知名导演侯孝贤轰动一时的《悲情城市》即取景于此。不过,如今徜徉山城,却会发现,这是一座没有悲情的“悲情城市”,当年挥之不去的沉沉愁绪已然踪影难寻。

  在因电影成名之前,九份曾经是风光无限的淘金小镇。金矿带来了如潮的淘金客,亦给山城九份留下了“小香港”的美名。金矿盛极时成就了小城的荣兴,却亦在败落后制造了九份一段无言的落寞,直至影片《悲情城市》的出现。

  昔日矿山小城如今商家店铺鳞次栉比,游客是九份的第二座金矿。九份最著名的老街——基山街,总是在周末的时候因为不断涌入的游客而变得逼仄无比。

  走在老街石板路上的人群,有的会被街道两旁现做现卖的芋圆所吸引,有的则在手工艺品店前停下脚步,更有人喜欢选择在临窗的位置,叫上一杯咖啡或茶,欣赏太平洋海景的浅吟低唱。那座停留在电影胶片中的悲情城市,正被八方游客高昂的兴致和欢乐的声浪所掩盖。

  从基山街屋宇相连的繁华店铺转头向下,曾经是台湾北部第一家戏院的九份升平戏院,透着与周遭景色不协调的寂寥和破败。侯孝贤另一部知名电影《恋恋风尘》的巨幅海报挂在戏院大门的上方,昔日熙来攘往的戏院如今铁门紧闭,铁门之外则成了机车的停车场。

  虽然升平戏院与曾经的金矿一样,同遭废黜的命运,但在这座因电影观光产业而勃兴的小城中,升平戏院宛如古罗马竞技场的戏院造型,却更能吸引外来游客的怀旧目光,不少游客纷纷选择在此留影,便是这座建筑虽破败却依然魅力无限的明证。

  九份的悲情因子不容易找,就连“阴气”重重的鬼脸谱店里亦是如此。九份有一条名为竖崎路的有趣街道,街道蜿蜒向上,梦幻般通向云端。泥人吴的鬼脸谱店便选址于此。店里的两千多个鬼脸谱中,诸如“乐透鬼”、“麻将鬼”、“名嘴鬼”等结合时事的脸谱种类,多有戏谑的成分在里面,悲情的因子反而少之又少。

  九份——这座没有悲情的“悲情城市”,在一派繁华无限的光景中勾勒着自己的故事。在九份寻找“悲情”因子,很多游客可能会空手而归。不过最近亦有不少游客听闻一个名为“山城影视节”的活动在九份举行。在热闹的商业光景中,用泛黄的电影胶片将观众思绪拉回那个令人无限感慨的“悲情时代”,九份这座因“悲情”而成名的小城,正用一种极为聪明的方式还原“悲情”。(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