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雨果名著改编京剧 两岸名角联袂演出

2008年12月11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 周兆军 刘舒凌)法国文豪雨果的名著《皇帝寻乐》被改编成京剧,将于本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台北“新舞台”剧场上演。

  这出新编京剧将由京剧艺术大师李少春之子李宝春、上海京剧院的“金嗓青衣”赵群和台湾当红花旦黄宇琳等两岸演员联袂演出。

  《弄臣》的编剧的是已故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长女辜怀群,大陆著名京剧作曲家朱绍玉担任编曲。

  辜怀群在十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说,雨果创作的《皇帝寻乐》,曾被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改编成歌剧《弄臣》,成为西方歌剧的经典之作。此次将名著搬上京剧舞台,希望能借此开拓欧美京剧市场。

  辜怀群表示,改编后的《弄臣》并不是套着京剧外壳的歌剧,而是完全用京剧的艺术规律来创作的。“《弄臣》的故事有普世性,它不仅适合歌剧,也可以用东方的艺术形式来阐释。”辜怀群说。

  她表示,西方歌剧重视“歌”的部分,而京剧则是“唱、念、做、打”,有丰富的舞美、造型、动作,比较均衡,可以使《弄臣》中群戏的部分戏味更足。

  京剧《弄臣》的故事梗概是:在一个虚拟的、镀金的国度里,弄臣黎咏德是在宫廷里靠取悦皇帝为生的边缘人物。他做尽坏事,但一心保护自己的女儿不受皇帝玷污。想不到女儿却不顾父亲反对,一头往火坑里跳,让满怀不甘的弄臣终于向上反抗。

  在剧中饰演弄臣黎咏德的李宝春,二十多年前从大陆移居台湾,一直推动京剧的革新。擅演文武老生的他,将在《弄臣》中出演丑角,形象有极大变化。

  辜怀群现任辜公亮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她研究西方戏剧,但自幼受父亲影响爱上京剧,现致力于推介京剧。(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