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将至 台湾举办庆祝活动强调促进妇女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妇女节将至 台湾举办庆祝活动强调促进妇女权益
2009年03月07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台湾各界纷纷在三月七日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强调促进妇女权益保护、让妇女在更友善平等的环境中发挥潜力。图为台湾十多个妇女组织以“看见台湾女性竞争力”为主题举办庆祝活动,展示岛内女性在教育、健康以及政治、经济决策权等方面取得的进步。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三月七日电 (记者 路梅 陈立宇)“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台湾各界纷纷在七日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强调促进妇女权益保护、让妇女在更友善平等的环境中发挥潜力。

  台湾十多个妇女组织以“看见台湾女性竞争力”为主题举办庆祝活动,展示岛内女性在教育、健康以及政治、经济决策权等方面取得的进步。

  据台妇女权益促进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廖了以介绍,依据国际公布的“性别发展指数”及“性别权力测度”的最近一期评比中,台湾分别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二十二和二十四位。

  “性别发展指数”显示台湾女性在预期寿命、识字率、粗在学率、工作所得等四项指标有明显进步,女性预期寿命由一九九八年的七十八点九三岁增长至二〇〇八年的八十二点零一岁,寿命增长速度高于男性;女性粗在学率也超过男性粗在学率,反映女性与男性在教育、健康等层面都能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性别权力测度”则显示台湾女性在政治、经济等决策权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其中,女性委员在台湾立法机构中占三成,所占比例高于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台湾专业技术人员女性比例,由一九九七年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三增加为二〇〇七年的百分之四十六点四,表明台湾两性的基本能力都能平等发展。

  台湾“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在活动上表示,台湾现代妇女的生命力、知识力、社会力、与经济力近年来都取得进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打造性别权利平等的社会。

  此外,台北还有其他组织和民间团体以座谈会等形式庆祝妇女节并进一步呼吁社会重视保护妇女各项权益;高雄市则举行了原住民妇女节庆祝活动。

  据了解,台湾成立二十年以上的妇女团体有十余个,多年来为推动性别主流化、保护妇女人身安全、妇女权益等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也在今天发表专文,对妇女长期以来在家庭及社会的贡献与付出表达感谢和肯定,并表示从今年起,当局的中长程计划及法律案均需进行性别影响评估,并积极研议设置性别平等专责机制。他期盼全民共同携手努力,让所有妇女都能充分发挥潜能、实现自我,享有幸福美好的人生。(完)

【编辑:庄百万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