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写真:清明扫墓行 传承中国文化既有言也有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清明扫墓行 传承中国文化既有言也有行
2009年04月05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4日清明节,台北市政府提倡清明节扫墓要环保,公墓拜祭区的四周和顶棚上方,悬挂着政府印制的宣传条幅“一人一柱香 环保又健康”、“纸钱集中烧 清新好环保”。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四月四日电 题:清明扫墓行

  中新社记者 邓敏 耿军

  四月四日,清明节。台湾的年历在这一天都印有“民族扫墓节”的字样。台北市一扫连日阴霾,和风送暖,阳光微露,民众纷纷出门上山扫墓,缅怀先人。

  清晨七时许,台北捷运木栅线的车厢即人潮涌动,盖因此线通往台北市三大墓区之一的富德公墓。多数民众手持印有“XX香烛铺”的手提袋,在木栅、动物园等靠近墓区的站点下车。

  从木栅动物园捷运站出来,一辆辆由客运公司提供的免费扫墓巴士专车正以一分钟一辆的间隔不断发车前往富德公墓。为避免出现交通堵塞,在清明节前后数日,公墓附近实行交通管制,禁止私家车驶入墓区,而由政府提供免费扫墓接驳车运送扫墓民众。

  富德灵骨楼前,台北市殡葬处设立了专门的拜祭区。在市政府的多项指引下,环保扫墓成为今年清明节的一大特色。拜祭区的四周和顶棚上方,悬挂着不少条幅:“一人一柱香 环保又健康”、“纸钱集中烧 清新好环保”、“为减少露天燃烧空气污染,请配合将金银纸钱集中焚烧”等,落款为“台北市殡葬管理处 关心您”。

  同时,台北市殡葬管理处还在献祭场专门设立桌台,由身穿黄色马甲的志工为民众免费发放纸制的环保焚烧袋,以便民众将纸钱置入环保袋内集中焚烧。家住中山区的林小姐正同弟妹一起将带来的纸钱放进红色的纸袋,并在封袋上书写先人的名字和籍贯,“这样挺好的。环保嘛,节能减碳喽!”

  由台北市政府出资二万元新台币在富德公墓灵骨塔前广场搭设了祭坛。上午九时,台北市长郝龙斌来到富德公墓,在灵骨楼前举行了清明节春祭孝亲报恩法会。进香、献花环、献瓜果、献香茗后,再由礼仪师恭读祭文,待郝龙斌三鞠躬后,法师们还进行了一次超渡法会。

  礼成后,郝龙斌与同行人员行至候车处,饮了一杯免费咖啡,登上一辆车牌为“317-FG”的免费扫墓公车,与市民一起乘公车离开富德公墓。

  台湾中央研究院外的胡适公园里,胡适先生的墓前供奉着一束盛开的白花,系著名史学家周一良之子周启博进献。花上附文一篇:“先父周一良在一九三零和一九四零年代尊胡适先生为父执辈,为请益学术与胡先生时有过从,多蒙垂青。……我谨向胡先生墓献花,以了先父心愿并表示自己的敬意。”

  台湾社会转型后,一些旧时的习俗并未被人们淡泊,清明扫墓仍受高度重视。望着木栅满山的扫墓人群,望着富德灵骨楼牌坊上的“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刻字,联想起前一天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率众官员遥祭黄帝陵,联想起四天前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台北热议的“心灵环保”论题,让人感受到:在台北,传承中国文化,既有言,也有行。

【编辑:邱观史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