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华商大赞南非:中国企业在这里将大有作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知名华商大赞南非:中国企业在这里将大有作为

2010年07月07日 13:2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非就像是一片资源丰富的蛮荒之地,在现代化的设备开进来之前需要先把道路修通,而我们这些早期来到这里的华商最熟悉地理环境,所以我们就负责修路,搭建好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带着现代化的设备来到这里,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我愿意同有志于到南非掘金的任何中资企业合作,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黄仁志充满豪情地向中国企业发出了邀请。

  就在世界杯决赛的前夕,南非知名华人企业前锋公司即将与中国二汽——东风集团签约,完成与东风汽车在南非的汽车销售合作——从初期的卡车及其零配件销售,到随后的更多车型的引进,到未来几年内开辟组装生产线。

  东风汽车就此打开在南非甚至整个非洲的销售大门,而前锋公司及其创始人——南非知名华商黄仁志,又开始迈向了一个崭新的领域。

  记者来到黄仁志的家中采访这位南非传奇华商,眼前是小区内高尔夫球场的第3号洞那条笔直平坦的球道,后面20米就是黄仁志那幢1200平方米的豪华别墅。祖籍漳州的华商黄仁志,在门外笑迎我们这几位来自万里之外,来自祖国的媒体记者。有人问:你现在算是南非最成功的中国商人之一了吧?黄仁志几乎是本能的矢口否认,然后笑意盎然地补充一句,“我哪算成功,还差得远,还需要努力。”

  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

  “还需要努力”,这几乎是黄仁志的口头禅。19年前,拎着两只皮箱开始闯荡非洲的他,一直在努力;如今他就是依靠努力赚得身家数亿,成为南非最有影响力的华商之一。

  1992年,作为第一批登陆南非这个冒险家乐园的华人,黄仁志的梦想很简单。那时当过兵、也有些拳击功底的他,干的是替人讨债的活儿。不过头脑活络的他马上发现,那时的南非是一个危险与机遇并存的地方,靠着在莫桑比克做海参生意赚得的第一桶金,黄仁志开始自立门户,做起了外贸清关业务。

  种族隔离时期尚未结束的南非,因为遭遇严厉的国际经济制裁,能够运到这个国家的几乎任何货物都可以坐地起价,赚取惊人的利润。那时的黄仁志春风得意,丝毫没有感觉到危险的降临。1995年,他莫名其妙卷入了一桩官司,从1997年开始在南非开始了自己的牢狱生活。不过因为手头还算富裕,黄仁志在监狱里的生活并不悲惨。正是在监狱里,黄仁志开始抱起书本,学习英语,修炼心性,也体会到了很多难得的人生感悟。而且也时时寻找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靠良好的信誉拓商机

  牢狱之灾来到很突然,机会的到来也很突然。2004年福建商人李俊贤及其弟弟李俊茂在家中被4名黑人劫杀,酿成了当时轰动一时的李俊贤命案。黄仁志受邀为警方破案提供帮助,在与两名嫌疑人两次交谈之后,他断定两人肯定是杀人凶手,而警方在经过缜密的调查后,证实了他的判断,黄仁志一时之间成为南非警方眼中的红人。

  当时黄仁志的想法很简单,尽可能多地帮助警方破案,肯定可以博得警方的好感,这样就有机会缩短刑期。但没想到在多年之后他出狱时,与警方大小官员的良好关系竟成了他生意上的原始助力。

  2004年,黄仁志在狱中开始筹备自己的清关公司,后来成为他左右手的Alax,以“探监”的方式完成了进入公司的面试。回忆起老板在监狱里遥控公司业务的那些日子,Alax有些哭笑不得:“每当我接到老板的电话,就知道他又到放风时间了,可以打电话了……”

  2004年底,在监狱里呆了7年半的黄仁志终于因为“表现良好”被提前释放。在跨出牢门的那一刻,脱下囚服的他穿上西装变成了董事长,他终于可以毫无束缚地大展拳脚了。

  清关业务发展平稳,但南非市场这块香气四溢的大蛋糕令更多人蜂拥而至,黄仁志的公司仅靠清关业务,利润已远不如前些年丰厚。2007年,南非政府开始对成衣进口实行配额制,而一向信誉良好、照章纳税且与政府机关保持着良好关系的黄仁志,得到了一部分配额,也因此大赚一笔,生意迈上一个新台阶。到了2009年,前锋集团全年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6亿兰特。

  中国企业应大胆出击

  在黄仁志的未来蓝图里,前锋公司在南非上市是当务之急。但这个昔日在铁窗之内顿悟的华商还有更大的雄心,他坚持认为,南非广阔的市场对于中国企业和中国商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他愿意成为一名“铺路者”。黄仁志的董事长办公室在三楼的转角处,包括一个迷你的会客室,一张大班台,最醒目的是大班台后面那面巨大的五星红旗。

  黄仁志告诉记者,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市场,依然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潜力股”。南非有良好的矿产资源,而且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和制造业、电信业都因尚处于不成熟阶段而蕴藏巨大的商机。“据我所知,韩国和印度企业都已经在南非市场投资了几百亿兰特,占领市场的野心很大,我们中国的企业绝对不应该坐失良机”。

  如何抓住商机,黄仁志的比喻很形象:“南非就像是一片资源丰富的蛮荒之地,在现代化的设备开进来之前需要先把道路修通,而我们这些早期来到这里的华商最熟悉地理环境,所以我们就负责修路,搭建好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带着现代化的设备来到这里,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我愿意同有志于到南非掘金的任何中资企业合作,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黄仁志充满豪情地向中国企业发出了邀请。

  其实在铺路的同时,黄仁志的前锋公司正在扮演着“前锋”的角色。这间从物流行业起家的公司,如今已经把触角伸向了采矿业、制造业、电信业等众多行业;公司的手机研发制造业务已经铺开,已经确定将取得一张电信和3G上网业务牌照,而这种牌照南非政府只签发4张。就像3年前的成衣进口配额一样,黄仁志又得到了一枚金蛋。

  听说记者来自深圳,他一下来了兴趣,因为他最喜欢的是“慢节奏”的高尔夫。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生意繁忙,加上之前打球扭伤了腰,他已经有日子没碰高尔夫球杆,但提起自己的成绩,黄仁志还是面露得意之色笑着说:“深圳观澜湖的球场我打过好几场,成绩平均都在90多杆,还可以啦……”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