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狭路相逢勇者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长江日报:狭路相逢勇者胜

2010年07月07日 13:4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20多天的鏖战,32支球队只剩下4支,冠军就在它们中间产生。这意味着,最后胜利者的喜悦将无与伦比,不啻于一场古典凯旋。这同时意味着,失利出局者的痛苦将无以复加,远甚于在小组赛或此前淘汰赛阶段的失败,老话儿讲,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世界杯踢到这个份上,体力和技战术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现代足球强调体能,这没错,韩日世界杯上韩国队充沛的体能表现,也堪称惊艳。可是,亚洲联赛的强度与欧洲联赛不可同日而语。欧洲球员们踢了一季艰苦又漫长的联赛,喘息未定便来踢世界杯,再好的体力,这么一折腾,恐怕也是“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了。永动机只是传说,特异战士不过幻想而已。

  至于技战术,除了朝鲜这样闭关锁国的球队,其他队伍都是世界赛场的老熟人,有些对手在俱乐部里都是队友,技战术套路、球员风格特点甚至射门习惯、扑救习惯,基本上没有秘密可言。四强队伍里,西班牙的技战术套路可能最复杂,可是再眼花缭乱,踢球宛如绣花,也不可能超过人类智力之限度,别的队伍不蠢不笨,再不济,勤能补拙嘛。

  中国有句古话,叫“”。我以为,取胜之道正蕴于此。所谓“勇”不是空有一身蛮力,也不是比谁的叉腰肌更结实,而是说的是一种精神意志力,亦即战斗并取胜的欲望和决心。日本动画片《圣斗士》里,低级别的青铜圣斗士小宇宙瞬间爆发,也能把高级别的黄金圣斗士给打趴下,就是这个道理。精神意志力用在不好的地方,可能造成灾难,但用在足球场上,可谓百利而无一害,实在是“居家旅行,必备良药”。

  世界杯上的任何一支球队,恐怕都不会承认自己没有取胜的欲望和夺冠的雄心,可以我苟活于世的经验,我只在德国队身上真切地看到了这些。德国队对世界冠军的渴望,仅就这届来说,强于任何别的球队。他们低调、团结、简练、充满活力与斗志,具备了一支年轻人组成的年轻队伍的全部美好,这样的球队若不能夺冠,那可真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了。当然,我亦不无悲壮地信奉另一句话:你知道所有的情节,却永远猜不透结局。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