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勤劳敬业获好口碑:街边土路上都能写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记者勤劳敬业获好口碑:街边土路上都能写稿

2010年07月07日 15:34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2支球队鏖战南非,一转眼,截至记者提稿时只剩下4支球队和4场比赛。除了荷兰、德国、西班牙和乌拉圭四强,其他球队都已打道回府,因此,各赛场专为媒体设置的记者席不再爆棚。目前“滞留”在南非的记者中,人数最多的群体并非来自四强国度,而是中国记者。

  中国记者人数多

  据国际足联官方公布的数字,前来采访报道南非世界杯的媒体记者总数高达1.2万人。如此庞大的记者群体,都能坚持报道完全部的比赛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这些记者半数以上是来自参赛国家的媒体,随着32强中的28强一个一个地出局,很多记者已经跟随本国的球队一起踏上归途。

  哪些记者会坚守到最后?除了荷兰、德国、西班牙、乌拉圭与东道主和几家世界主流媒体的记者外,其他还在南非坚守的记者多来自中国。

  目前在南非各赛场的新闻中心、媒体活动发布厅,都会看到中国记者忙碌的身影,让人感觉这届世界杯仿佛是在中国举办的一样。尽管本届世界杯赛场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但任何一场比赛,中国记者人数都是最多的。

  昨天,约堡国际足联官方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会议,会议前组织方为媒体准备了早餐。早餐很快就变成中国媒体记者的聚餐会,能容纳数十人的餐厅密密麻麻挤满了人,几乎全都是中国记者,连服务生都不禁哑然失笑:“天啊,这么多中国人。”

  欧美记者悠闲 中国记者忙碌

  “中国记者最敬业!”在南非,不仅国外记者,就连赛场工作人员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在新闻中心,很少有人会像欧美记者那样,报道之余,悠闲地跷着二郎腿,不是喝咖啡、吃茶点,就是几个人凑在一起海阔天空地神聊。他们工作的时间,仅仅是比赛前后几个小时。

  相比之下,中国记者是除了吃饭、睡觉以外的全天候“战斗机”。肩上背着一个大背包,就像机器猫的魔法袋一样,里面能掏出笔记本电脑、照相机、读卡器、充电器、剃须刀……坐到新闻中心头也不抬,重复着十指动作。赛场外,经常能看到有中国记者蹲在街边、蹲在土道上急着发稿,这种情景让那些外国记者十分惊讶。

  在约堡、在南非,尽管中国足球没有机会展示风采,但中国记者的敬业形象还是征服了很多人。应该说,中国新闻工作者作为另一支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紧张激烈的新闻大战中,同样赢得了外国同行的尊重。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