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酒厂是一座巨大庄园 粉葡萄酒最受女性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酒厂是一座巨大庄园 粉葡萄酒最受女性青睐

2010年07月07日 16:43 来源: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盛唐诗人王翰《凉州词》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我要说的是“葡萄美酒世界杯,要品佳酿到南非”。来南非之前就听说过,南非是目前世界6大著名葡萄产区之一,它所酿的葡萄酒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而南非的主要葡萄酒生产区就分布在开普敦地区。

  开普敦有五个葡萄种植大区,种植面积超过一百万公顷,有大大小小340座酒窖和酒厂。前两天在开普敦,华人导游高先生带我们去逛了一次开普敦的葡萄酒园,品尝各色葡萄美酒,但美酒再好,也不能贪杯哦。

  酒厂就是

  一座巨大庄园

  按照原来的行程,记者一行本来应该去开普敦当地很有名的海豹岛,但由于此前已经去了罗本岛,海上的大风大浪让不少同行已经有了不适的感觉,再次出海显然有点不妥。因此高先生向我们提议,要不然去开普敦近郊的一处葡萄酒庄园看看,“你们可以在那里散散步,身心都会舒服很多。”

  一路上,导游高先生向我们介绍说,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只是开普敦340家酒厂中的一座。这座庄园是荷兰式的,而开普敦市正是南非的“母城”——300多年前,荷兰人就是在这里登陆,并将其发展成为殖民地的。

  因此,我们前往的荷兰酒厂自然有很浓郁的荷兰特色,里面的主体建筑物,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但经过粉刷和修缮,感觉并不陈旧。走在酒厂的林荫小道上,偶然会有一只只松鼠从树上跳下,然后飞快地跑过你的身边,感觉很像是在欧洲的某个小镇。

  酒厂其实是一个占地面积极大的庄园,里面有大片大片的葡萄园,现在不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因此我们没有看到员工在采摘葡萄。在庄园里,我最大的感觉是每个人都非常悠闲,工人悠闲地工作,主人悠闲地玩乐。

  庄园内的主体建筑虽然是荷兰人所建,也归荷兰人所有,但现在已成一个博物馆。主人在屋檐下晒太阳,孩子们跑到绿地上踢足球,鸭子在小池塘中慢悠悠地用脚掌拨着水。远处,零散的工人不紧不慢地搬运葡萄酒,老板仿佛视而不见,并不催促。

  粉葡萄酒最受女性青睐

  一边走着,高先生一边给我们解释为什么开普敦的葡萄酒很有名。在南非,葡萄栽培主要集中在南纬34度的地中海式气候区域,该区域内气候凉爽,有着理想的大规模种植优良葡萄品种的条件,开普敦的西边,是地中海式气候的肥沃土壤,很早以前,这里就开始为制作葡萄酒种植大量的葡萄。

  “南非最早的葡萄酒产于1659年,是开普敦的创建者Janvan Riebeeck参与酿造的。”高先生说:“当时他发现,开普敦的气候与葡萄酒的著名产地西班牙、法国相似。在这之后,由于殖民地开拓者们的积极参与,南非的葡萄酒酿造业迅速发展起来。”

  游览了一圈,我们来到了庄园内的葡萄酒经销处参观,接待员很友好,让我们随便看。经销处摆放了大量葡萄酒,我发现除了红葡萄与白葡萄,还有一种粉葡萄酒,这让平时不怎么喝酒的我大开眼界。接待员告诉我们,粉葡萄酒介于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间,它的产生纯属“失误”,但酿酒师品尝后发现口味相当不错,因此就流传了下来。“女性最喜爱这种粉葡萄酒。”高先生说。

  红白粉三种酒,到底哪种葡萄酒好喝?听到我这个问题,接待员摇了摇头,给了一个万能回答——“都很好喝”,高先生也笑了:“白葡萄与粉葡萄口感有些苦涩,红葡萄味甜,中国人的口感更爱红葡萄酒。”

  酒厂买酒价更高

  参观葡萄酒庄园的最后一个环节最令大家期待,那就是品酒,庄园后有一个“巨型”葡萄酒桶,是品酒坊的招牌。品酒坊内装潢考究,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要想品酒,每人需要交纳20兰特,换来的则是五小杯酒以及几块奶酪。

  我们一行十几人围坐在一张桌子前,等待侍者端上三种大小不等的杯子,除了喝酒的小杯,另外两个大杯各有用处:体积稍大的玻璃杯中盛满清水,用于涮杯,每喝一种酒都要涮;最大的深色杯用来盛剩酒,如果你不爱喝,就倒在这个杯子中。至于奶酪,每喝一种酒,都要嚼一口奶酪去掉此前的味道。

  侍者依次上酒,按照不同的年份,我将几杯酒纷纷送进口中。说实话,由于平时不怎么喝酒,对于酒的质量到底如何,我根本没有任何感知,只能装模作样地摇头晃脑,做陶醉状。当同行们还在品酒时,我已经跑到旁边的柜台参观了。这里一切都不免费,酒杯、酒桶、纪念品都对外卖,当然包括品酒。品酒坊中的盛酒容器可以用精致来形容,一件看上去很普通的玻璃酒壶,竟标价847兰特。

  五杯酒尝过,其他人已脸色红润,众人皆醉我独醒。于是,我前往柜台,打听这里葡萄酒的价格。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如果你在酒厂买酒,价格还要高出其在专卖店或者超市的价格。“我们要保证分销商的利益,要不然他们不会从我们这里进货的——我们卖便宜了,顾客都来酒厂买,经销商就没有赚头了。”收银台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