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弃将海外重生踢欧战 拷问中国足球培养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弃将海外重生踢欧战 拷问中国足球培养机制

2010年07月27日 08: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一定程度上制约与妨碍了中超球员水平的发展与提高。然而,尽管中国足球不怎么样,环境也很恶劣,但实际上不乏有一定资质与能力的球员。而不少球员在中超踢不出来或者表现平平,却能在海外联赛占据一席之地,这似乎又在拷问中国足球的“育人”环境与球员培养用人机制。

  退役养海鲜到参加欧战:

  绿城弃将东欧劲旅获重生

  在近日的欧联杯资格赛次轮,来自中国的球员程谋义代表塞尔维亚超级联赛球队斯巴达苏波迪查队出场,不过仅仅是在比赛下半场替补出场。这也是继柳超和汪洋之后,本赛季又一名中国球员在欧联杯中亮相。欧联杯的前身是欧洲联盟杯,近年来经过赛制改革之后,欧洲中小联赛球队获得了更多的参赛机会。程谋义所在的斯巴达队,是上赛季塞超联赛的第四名,他们在第二轮比赛中以总比分5比3淘汰了卢森堡的一支球队,程谋义在第二场比赛85分钟时出场,帮助球队2比0战胜了对手,继续晋级希望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程谋义此前曾经是绿城队的一员,司职右后卫,出道之初,他在边路传中上表现出一定的能力,一度颇受绿城球迷喜爱,不过随后逐渐沦为平庸。上赛季绿城队表现不佳,程谋义也被打入了冷宫。赛季结束之后,程谋义等人被清洗出队,绿城俱乐部将程谋义挂牌转会,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始终没有找到下家,甚至一度退役在家帮助亲戚养殖海鲜。今年夏天,在朋友的帮助之下,程谋义前往塞超试训,由于绿城方面免除了程谋义的相关转会费用,他最终得以加盟斯巴达队。

  踢不了中超却在欧洲闪耀:

  鲁能外援被逐后欧冠破门

  除了程谋义,还有一个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同样在3年前的夏天,山东鲁能弃将、罗马尼亚外援丹丘内斯库,在中超无球可踢后,被迫回国加盟布加勒斯特迪纳摩队。在那年8月份的一场客场与意甲劲旅拉齐奥的欧冠资格赛中,丹丘内斯库刚加盟布加勒斯特迪纳摩,就为该队攻破了拉齐奥队的球门。一名中超豪强山东鲁能的弃将,却能在水平极高的欧冠赛事中进球,这无疑是狠狠抽了中国足球又一记耳光,可谓是莫大的讽刺。

  不懂得知人善任:

  中国足球需反省用人机制

  这两个算是非常典型的代表人物和例子,一个是中国本土球员,一个是曾在中超冠军队中效力过的高水平外援。尽管不能根据这两个人物与例子,就以偏概全地认为中国足球的用人与本土球员培养发展一无是处。但很显然,中国足球在这方面的确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选用人才的标准,以及比赛中如何用兵、如何知人善任,都是圈内人士需要自省、琢磨的地方。毕竟,类似这样的例子其实很多。当年杨晨一度在北京国安沦为边缘人,但来到更高水平的德甲加盟法兰克福,却能成为名扬德甲的一名优秀球员,这不能不令中国足球俱乐部与那些教练感到惭愧。毕竟,海外俱乐部与主帅更善于发掘与激发球员的潜能,让球员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水平与比赛能力,扬长避短,这是我们中国足球需要虚心求教学习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