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间龙舟选手逾10万 残障人士将挥桨世界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香港民间龙舟选手逾10万 残障人士将挥桨世界赛

2010年07月27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27日电(记者 陈建)有35年历史的香港国际龙舟赛日前结束,吸引了逾14万观众前往维港观睹盛事。香港龙舟协会主席马兆荣27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民间龙舟活动基地,龙舟选手超过10万人。龙舟文化不但在社会各界深入人心,而且催生出残障人士的国际龙舟赛事,计划在明年举行。

  今年举办的“香港龙舟嘉年华”,已经预热性地举办了一场有八队残障选手参加的“展能”赛事,结果,盲人选手夺得冠军。马兆荣表示,香港明年将举行残障选手参加的国际性龙舟展能赛事,争取2012年举办首届世界展能龙舟大赛。

  龙舟文化素来在香港根深蒂固。一来因为香港富有港湾,赤柱、筲箕湾、大埔等大批湾区涌现大批渔民出身的高质素选手;二来香港龙舟赛历史悠久,早在1976年就在维港举办首届国际龙舟赛,至今风雨不改。今年参加首届“香港龙舟嘉年华”的近200支龙舟队,绝大部分来自香港各界市民自发参赛。会计师、医生、建筑师、酒店业等平素打扮斯文的市民,摇身一变,成为劈波斩浪的龙舟好手。不少参赛单位由于选手众多,组成多支龙舟队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民间龙舟水平不俗,各种先进训练方法层出不穷。今年之前,香港每年一届的“会长盾”本地赛事中,香港代表队的成绩往往只能在第五、六名之间徘徊,不敌民间高手。

  马兆荣表示,目前香港共有龙舟协会100多个,龙舟选手超过10万人。近两年来发展尤其迅速,加入龙协的新会员单位有十多个,而往年,一年的入会单位才一两个。

  香港的龙舟文化也蜚声世界。去年,香港申办2012年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马兆荣原来估计希望不大,因为这类赛事基本在静水区举行,而香港的维港则属于有涌浪的海港。不料香港的申办大获成功。马兆荣事后很快明白了原因:世界龙联的不少官员纷纷表示,当年他们都参加过香港维港的龙舟赛,希望能重返香港这个举世公认的龙舟运动发源地。

  为迎接香港龙舟活动的发展高潮,香港龙舟协会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改名为香港龙舟总会。马兆荣表示,总会最大的心愿,就是将香港龙舟运动推向世界。

  目前,全球龙舟运动中,中国内地以职业化为特色,广东的南海、顺德、佛山以及贵州等地的运动水准较高;除内地和香港地区外,亚洲还有台湾、泰国、韩国、印尼、菲律宾等地水平不俗。欧美地区则以加拿大、德国等地为先,且选手的体能优势十分明显。

  马兆荣表示,龙协今年计划培训青少年选手500到600人,在东涌开辟了第二个训练中心,同时大力拓展残疾人士的展能训练,尤其加强了科学训练方法的研究和推广。香港代表队今年在本地的赛事中创造了最快的成绩,明显提升了参加亚运会等国际大赛的自信心。

  马兆荣透露,为进一步提升香港龙舟活动在全球的影响力,龙协计划每年继续在维港尖东举办龙舟嘉年华活动,并推出龙舟马拉松、龙舟24小时拉力赛、龙舟拔河赛等香港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香港全年都有龙舟运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