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球迷是上帝,但是别疯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重庆晨报:球迷是上帝,但是别疯狂

2010年08月20日 09:5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足球诞生之日起,球迷暴力就随之而生。那些在足球场边骂娘闹事的,未必个个都是球迷,都在“就球论事”,家里受了气,单位上受了委屈,人生境遇不如意,事业发展不得志,事事都可以在足球场边,以足球的名义去发泄。

  我相信河南球迷对建业队的“爱之深,恨之切”,毕竟中原足球在蛰伏多年之后,难得有这样一支上赛季的“亚冠球队”,地产老板胡葆森,似乎也很愿意在球队身上烧钱(将航海体育场纳为己有就是明证,这也是迄今唯一一家在自己的体育场上征战中超的私企支撑的球队)。不过近来的1平4负,让河南球迷在心理上无法承受巨大的落差,有些情绪要发泄也属正常。

  但出发点的正确,并不意味着手段的堂而皇之。互联网上那些触目惊心血淋淋的图片,背后究竟有哪些“推手”在作祟?又有哪些原本纯粹善良的球迷因此遭到蛊惑?

  中国足球之乱,中超之乱,乱的根源在何处?某些言论顺水推舟指向中国足协。中国足协的确是一樽巨大的痰盂,海纳任何祸乱之源头。但理性问一句,假设某个河南球迷,因为做生意亏了钱或者老婆跟人跑了,郁闷之下跑到航海体育场闹事,或者某位对现实不满的兄台,蓄谋已久化身球迷挑衅警察,最终酿出了这宗“球迷骚乱”,关中国足协何事?

  球迷号称是“足球运动的上帝”,但上帝并非可以胡作非为,一切都应该桎梏在法制与社会伦理规范的范畴之内。作为我们的足球管理者,一则需要制定相应的赛场规范,不要动辄就是罚款警告了事,该取消主场就取消(国际惯例举不胜举),同时还应与各地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球场的安检设施的完善、安保力量的加强,显然都还存在诸多的漏洞。堵上这些漏洞,虽然不可能杜绝球迷暴力事件的发生,但至少能很大程度上消除绝大多数的隐患。

  足球从来都无关生死,但重于生死。我们的社会需要最大程度的和谐与有序,而作为社会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足球,不管是管理者、参与者,还是旁观者,是否都应该更多自省?

  最后说一句,如果你是真的球迷,如果你真的热爱重庆、河南、北京或者上海,你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到球队的命运,游戏规则放之四海而皆准,没有例外……(刘苏)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