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青年报:我们需要怎样的世界冠军

2011年06月09日 11:29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道速滑队丽江集体被打事件,在昨天多方说法齐集后,终于也让外界明白了个大概:粗暴执法的遇上了“有身份的人”。丽江方面对外澄清事实,私下找世界冠军们道歉,挽回名誉也不得罪人;冰雪协会息事宁人,赶紧让世界冠军们闭嘴回基地呆着。一场事端瞬间化解,但相信很多人都被那一嗓子“我们是世界冠军/我是人大代表,所以我要住单间”给震得一哆嗦。

  其实,我们都有一颗宽容的心。过端午节,短道速滑队从昆明的训练基地跑到丽江去放松一下,无可厚非;在酒吧喝48瓶啤酒,普通人同样可以做,拿这个指责世界冠军们,也有失公允;甚至因为他们过了23点还在大声喧哗,严重扰民遭到市民报警投诉,这也没必要上纲上线,毕竟丽江的规定他们不知道,所谓不知者无罪;再放宽一点,甚至和巡防队员打架,也完全可以理解,都是年轻人,又是遇上粗暴执法的,谁还没有个血气方刚的时刻?

  这些,短道速滑队、丽江政府、冰雪协会,大家都说过了,嘻嘻哈哈一番,这边说“我们工作做得粗糙,对不起了”,那边回“小孩子不懂事,太冲动,给你们添麻烦了”,然后各回各家,“严肃处理当事保安”、“已回昆明恢复训练”。

  但总有哪里不对劲。公布的视频已经显示,双方一开始就起了争执,随后不久就开始了斗殴,最后双方都有人受伤。而据目击者称,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们表现非常嚣张,不理会巡防队员(保安)的劝阻。这虽然没法证实,但队员们在抵达医院之后的表现,也能从侧面说明不少问题——医院方面已经提供录像资料,证明受伤的队员在被送到医院之后,马上就接受了初步诊断以及检查(录像显示,检查的过程从1点11分开始,2点27分出结果),只是在无法协调“我们都是世界冠军,需要住单间病房”后,才被王濛、周洋等人怒斥“送到医院没人管”(微博从2点25分开始控诉至4点结束)。

  可怕的是特权心态。世界冠军是个荣誉,人大代表更代表着责任,我不知道包括三金王王濛在内的世界冠军们,是不是把这个当成了区别于普通民众、可用来炫耀或牟利的资本!之前各方对他们所给予的宽容,都是把他们置于普通人的平台,说人都有七情六欲,就如王濛微博自我介绍中所写的“慢慢(记者注:应为漫漫)人生路,谁不错几步”,允许他们犯错,但以普通人的身份犯错,凭什么要求以“人大代表、世界冠军”的标签去要求病房?这样的特权心态,不能不让众多善良的“普通人”心寒。

  我们该有怎样的世界冠军?一直在努力大事化小、淡化处理此事的速滑队领队王春露,已经于7日晚上带队返回昆明。她表示,短道速滑队这次到云南是开展为期2个月的夏训,现在就是要帮助队员们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努力在今后的比赛中为国争光。我不知道,再多拿几个世界冠军,以这样的“冠军文化”、“冠军心态”,我们的国家是争到了多少光彩呢,还是被抹了多少黑?这种世界冠军的存在,是给社会民众带来了骄傲呢,还是麻烦和骚扰!

  “通过这件事,我们对自己也是有一个反思,队伍同时也要加强教育。”王春露说。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部部部长于海燕说:“毕竟都是孩子,出了这样的事难免有些情绪低落。但教练和领队安抚得不错,所以对训练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这个时候,教育重要,还是训练重要?记者 陈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