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网球热持续升温:欲“飞”得更高需千万投入

2011年06月17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娜”一把火之后,静下心来调查上海网球小孩的生存状态,会给我们更多冷思考。

  李娜的成功,让无数人满怀憧憬,中国网球的春天到了,下一个小李娜、小小李娜会大批涌现。

  拨开表面的五彩斑斓,就能发现,想要“飞”得更高,其实并非那么简单,那庞大的前期投入超出你的想象。

  想成才需要钱

  这不是开玩笑——30年前,背着网球包走在马路上,会有人过来问:“你学的是什么乐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上海打网球的满打满算也只有区区几百人,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沪上网球人口早已超过了50万。

  毋庸讳言,网球已成为上海乃至全中国最时尚、最流行的运动之一。而彭帅、郑洁、晏紫等一批金花的崛起,尤其是最近李娜的法网折桂,让人不由自主、急不可耐地勾画出一幅蓝图:未来的世界网坛,属于中国人。

  李耀作为上海网球“123计划”执行总监、上海网球协会副秘书长,亲历了上海网球从默默无闻到遍地开花的过程。下一个“李娜”在哪里?李耀回答:不好说。

  问题不复杂,算账是最简单的解析方式。“没有10万美元一年,不可能打下去。”他所指的,是假如有家长想早早通过“单飞”的模式,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世界一流选手,首先必须面对的,就是巨额的资金投入。“教练员的费用、在国外的吃住费用、飞行比赛的交通费用……都需要很大开销。”

  作为中国网球最前沿、最发达的地区,上海已经有人开始尝试从小就把孩子送去美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培训,“但整个上海也没几个,可以说,屈指可数。”现负责上海浦东网球俱乐部运营的张艺透露。“别看有些选手很风光,但职业比赛的开销吓死人,出去随便转一圈,二三十万美元就没了。”

  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成才率低,这是网球选手成才之难的4条“规律”。一年七八十万元的投入,有多少人能承担得起?而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一个小选手训练少于十年基本不管用。也就是说,没有七八百万甚至千万元的投入,小孩根本“飞”不出来。

  不仅仅在于钱

  在不少人看来,网球和高尔夫一样,也算是一项“贵族运动”,而这可以分成两方面来看。其一,打网球的确需要金钱的投入;其二,在技术的掌控上,网球的门槛同样很高。

  “打网球的消费的确不低,但这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有专业教练坦言:“相比于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的技术要求更高,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很长时间,这一点可能更难。”

  任何一项运动,除了钱,还需要人。尽管几朵“中国金花”最近几年的成功对网球运动发展是一种巨大推动,上海网球依然面临着人才紧缺的问题。十几年前,把小孩送去运动队是很理想的选择,他们在那吃得好、待遇好,还能有工资。现在呢?选择多了,条件好了,搞体育的自然少了。经济越发达,招生就越难,这个现象在上海尤其突出。张艺怀疑:“就算有些家长有钱,他们愿不愿意送自己的孩子来练网球、来吃这个苦?”

  李娜夺冠后,曾引起一场关于体制的辩论,李耀的观点很鲜明,“这是体制内的胜利。”他说,“据我了解,国外的很多选手很羡慕中国球员,因为有人关心,有人安排,什么都不用管,只用好好打球就是了。”

  从上海网球小将现在面临的种种难题来看,想要展开翅膀自由翱翔并不容易。“小李娜”们的明天,仍充满未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