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日报:盼“玫瑰”再开 拜神不如求己

2011年09月07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女足此次在济南争入伦敦奥运会,然而,3场比赛过后,我们看到的是日本队毫无悬念的3连胜,我们遭遇的是朝鲜队和澳大利亚队的步步紧逼。而中国女足只是艰难刺穿“鱼腩”泰国队。尽管主帅李霄鹏坚持“我们还活着,我们的命运还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但要在接下来和澳大利亚队、日本队的两场比赛中取得全胜,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种奢望。

  谁来为中国女足的现状埋单?球场上,笔者听到球迷怒骂韦迪,听到媒体谴责李霄鹏,但这样的宣泄对女足来说是毫无意义的。中国女足2比0击败泰国队之后,笔者在赛场外碰到了广东海印女足主教练欧阳耀星。他表示:“眼下我们的球员能力、水平就是这样,换了神仙来执教都救不了我们。”

  12年前,中国女足闯入女足世界杯决赛,而当时的日本队小组赛未出线。12年后,日本队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而中国队则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一位跟踪采访日本女足16年的日本记者说:“日本女足今天的成绩是用20年的清贫和坚守换来的。”殊不知,中国女足何尝不是在清贫中坚持和奋斗?为什么两支球队今天的境遇却有如此大的差距?对此,一位女足教练告诉记者,虽然大部分日本女足队员都是非职业球员,但她们从小就得到了非常专业的足球教育和训练。目前,在日本足协注册的女足球员超过6万人。所谓注册,就是有资格代表大学或俱乐部参加比赛,但并不意味着她们是职业球员。而在中国,注册的女足球员恐怕还不足2000人。相比之下,日本女足可以在几万人的范围里挑选球员,而中国女足呢?据记者了解,中国女足现在最糟糕的是梯队建设。在各地方队执教的女足教练都在为招不到好苗子头疼。国内很多地方队甚至连具备专业水准的女足教练都没有。专业师资力量的匮乏也是中国女足发展停滞不前的关键。相比之下,日本女足虽然同样清贫,但她们的球员几乎都能得到非常好的基础培训。正是依靠这种扎实的基本功,现役的多名日本球员都能在30岁“高龄”后还保持着巅峰的竞技状态。而在中国,28岁的韩端就被称为“老将”,能坚持到30岁的女足球员屈指可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自从足协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国内女足大环境的改变仅是比赛从过去的每年不足20场增至30多场,至于怎样培养和发展年轻球员、如何改变梯队建设,都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为此,一位地方队女足教练感叹:“看着日本队高歌猛进,朝鲜队、韩国队进步神速,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我们口头上高喊着要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但实质上却什么都没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