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西都市报:伊朗篮球为什么这么强?

2011年09月21日 11: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梯队建设完善基层教练水平高

  “在伊朗和中国一样,随处可见在街头打球的孩子,但不一样的是,伊朗打球的孩子有很多都属于伊朗梯队建设的一部分,不是瞎打也不是打着玩,伊朗的梯队联赛和建设非常完善。”虽然只是伊朗的队医,但在伊朗3年多的游历和对伊朗篮球零距离的了解,让祁营洲对伊朗篮球有了足够的发言权。

  和职业联赛一样,伊朗篮协对青少年联赛同样非常重视。有U14、U16、U18三个级别,每个级别都会有正规的联赛,如果加上学校之间的比赛的话,一个学生球员一年至少

  会打上100场比赛。而最近10年,越来越多的前南斯拉夫教练到伊朗“淘金”,主要致力于青少年人才的发展。

  走出亚洲打球7人效力欧美

  在继续加大本国联赛发展的同时,伊朗篮协也在使用“走出去”的战略。亚篮联官网的统计显示,伊朗共有7人在美国打球,伊朗队目前的头号球星哈达迪便是伊朗篮球大开国门的受益人。而卡兹米在NCAA也得到了认可。此外,还有球员在德国等联赛中效力。事实上,这仅仅是国家队球员的数据,国家队之外,不少青少年球员也效力于国外的联赛。

  总统亲自过问联赛水平很高

  在伊朗篮球崛起的诸多因素中,政府的投入以及篮协的管理是最大的助推力。“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会少很多后顾之忧,这些运动员,也能毫无顾忌地打球。这方面我们很感激政府的支持。”伊朗主帅马蒂奇介绍。

  内贾德出任伊朗总统后,这位酷爱篮球的总统,将篮球作为体育界头号扶持目标。虽然目前职业化程度稍显逊色,但在政府和财团的支持下,联赛也越来越精彩好看。

  绝对不改年龄归化球员没市场

  在中国体坛,运动员“年龄门”时有发生。而在伊朗国内,这类情况被视为“罪大恶极”。“据我所知,伊朗很少会有这样的情况,因为他们很清楚这对他们带来的伤害是长期的,这样的行为无疑饮鸩止渴。”祁营州说。同样,伊朗队主教练也曾表示:“修改年龄是急于求成的傻子做法,而归化球员,也不利于长期发展。”相比于急于求成的许多西亚球队,伊朗篮协的锦标主义并不是很重。

  祁营洲是伊朗阵中的队医,是中国人,用一个中国人的眼光来看,他认为原因并不简单,“这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很多人也许不赞同我这个观点,但我认为,伊朗队的强大,是积累起来的。很多年前,他们不强是因为还在酝酿,近几年强大了,是厚积薄发的结果。未来的一段时间,他们依然会很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