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体教结合产生示范效应 人大足球队向职业联赛进发

2011年10月27日 14: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北京理工大学队不再是独孤的守望者,他们在足球项目上实践多年的体教结合模式终于产生了示范效应。昨天,一场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人大附中共建足球队的签约仪式引起广泛关注。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人民大学将从2013年开始整体接收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培养的中国中学生希望队,这些球员像普通学生一样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还将参加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和全国足球职业联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甲联赛的赛场上将出现北理工队和人民大学队的“大学德比”之战。

  三高是我市成立较早的一家以培养青少年球员为主的足球俱乐部,这家俱乐部在体教结合的道路上摸索和实践了二十多年,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人才培养体制。从三高走出的球员有的进入了职业队,如北京国安队的现役球员张思鹏、王晓龙,有的进入知名高校深造,并继续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及全国各项大学生足球赛事。

  据三高俱乐部秘书长李连江介绍,三高球队的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以三高为班底组建的人大附中队今年曾夺得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冠军。另外,由三高和国安梯队共同组建起来的一支队刚刚代表北京市参加了全国城运会。虽然小组赛成绩欠佳,但作为校园足球的代表,这支球队的表现仍获得了充分的肯定。

  率队参加城运会的主教练李辉表示,人民大学正筹划组队参加明年的半职业性质的乙级联赛,如果一切顺利,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的球队将成为人民大学队的梯队。而且,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多年前就确定了人才输送的渠道,那就是人大附小。如今,人大附中和人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之后,一条从大学辐射到中学、再辐射到小学的校园足球“培养链”正式确立完成。

  不出意外的话,人民大学将成为继北理工之后,我市第二支参加乙级联赛的大学球队。不过,人民大学要想冲上中甲联赛,道路并不平坦。迄今为止,北理工是参加中甲的惟一一支“学生军”。而且,对大学生球队而言,从乙级联赛脱颖而出的难度也比较大。湖北三峡大学、四川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都参加了今年的乙级联赛,但遗憾的是,没有一支球队闯进四强。记者 高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