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冰壶人口"不足百人 全国仅有3块专业场地

2011年11月24日 10: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平洋冰壶锦标赛昨天在南京奥体中心继续进行,在女子双循环赛第5轮中,中国队8:3轻松击败新西兰,目前4胜1负与韩国队并列第一。虽然中国女队成绩不错,但教练张为在谈到冰壶的现状时仍不无担忧,他说:“中国冰壶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没有场地,现在全国专业训练冰壶的选手不足百人,若想‘破冰’向发达国家看齐,不容乐观。”

  很多家长想送孩子练冰壶 “冰上围棋”其实挺有市场

  据了解,像加拿大、瑞典这样的冰壶强国,平时参与练习的选手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中国虽然女子项目曾夺得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铜牌,但冰壶人口却不足百人。张为介绍说:“中国算上现役和退役的‘冰壶人口’不超过130人,其中专业运动员仅四五十人,而且基本集中在黑龙江省队和哈尔滨市队里。”难道中国人对冰壶“不来电”?

  冰壶在世界上被称为“冰上围棋”,它不需要身体对抗,而是靠技术、技巧和团队合作,非常适合亚洲人。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其实喜欢冰壶的老百姓还是有一些的。昨天在看台上,记者遇到了65岁的张为先老大爷,他带着今年刚刚6岁的小孙子来看冰壶赛,从上午一直看到下午。张大爷告诉记者:“我一直挺喜欢体育,前两年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冰壶比赛,感觉这是一项斗智不斗力的运动,挺有意思。这次恰好南京奥体这里有比赛,所以就带了孙子来玩玩。”据了解,张大爷的小孙子最近也迷上了冰壶,想学学,可一问,南京这里压根就没有这项运动,只能作罢。

  张为告诉记者:“其实在哈尔滨,每年招小运动员的时候,冰壶都是挺受欢迎的,因为这个项目对身体要求不高,也不会出现什么伤病意外,家长都愿意让孩子练。但哈尔滨冰壶馆太少了,每年冰壶班也只能招20多人,否则就没地方练习。”在国家队平时训练的北京怀柔冰壶馆,也经常有爱好者前来询问能否练习,但还是苦于赛道有限,仅够满足国家队训练,对外开放很难。

  加拿大连小镇都有冰壶馆 偌大中国却只有3块场地

  虽然第一次到南方来比赛,但张为对南京奥体中心的冰壶赛道赞不绝口,他说:“别看奥体的赛道是临时铺设的,但从冰面到设施真的没话说,我们这两年也参加了不少国内和国际的比赛,奥体的这条赛道应该是最好的,毕竟他们请了加拿大高水平的制冰师来铺设,就是不一样。”谈起老家哈尔滨的冰壶赛道,张为忍不住一声叹息,他说:“都说南方因为天气原因不太好开展冰雪项目,其实就冰壶来说,在哈尔滨开展也很难,因为没条件。”

  据了解,国内目前只有3座冰壶馆,有两座在哈尔滨,每个馆有两条赛道。还有一座馆在北京的怀柔,有6条赛道。张为说:“全国才10条赛道,又能满足多少选手训练呢?中国冰壶人口少不奇怪。”

  那么在冰壶发达国家情况又是怎样呢?张为介绍说:“加拿大有100多万玩冰壶的人,冰壶场地到处都有,仅温哥华就有几十个冰壶馆,可以说每个小镇都会有一座冰壶馆。在那里训练,随便找个队伍过招儿都能发现高手。”

  造价不菲 维护费用高 冰壶推广为钱所困

  国内冰壶场地如此少,说到底还是为钱所困。

  冰壶场地从制作到维护都比较特别,费用也不少,而且只能用作冰壶比赛和训练,不像滑冰场既可以赛短道也可以练花滑甚至冰球。就拿此次举办太平洋冰壶锦标赛的南京奥体中心为例,从赛道制作到器材购置直至人员磨合,什么事都是首次,就拿器材购置来说吧,64个重达19.96公斤的冰壶都从苏格兰进口,专业制冰机从加拿大进口……为承办此次比赛,南京奥体中心仅购买冰壶和制冰设施就花费达100万元,制冰预算达到40万元。而门票收入却只有1万多,毫无疑问是亏大了。

  前期投入大,后期维护也不少。一位冰上项目的专家告诉记者,冰壶馆仅开启冷冻机一年就要100多万元的成本,一年下来至少要有300万元才能保本。如此高昂的费用使得一些南方的冰场宁可闲置,也不轻易开展冰壶项目。南京奥体中心此次承办太平洋冰壶锦标赛,是我国推进“北冰南展”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钱的问题不解决,“北冰南展”注定只能成为“北冰难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