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宅男”登山家栗城史多:登顶瞬间泪如雨下

2011年12月23日 17:5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身高只有1.62米,在同龄男子中,都算“娇小”的;他是典型的“80后”,从小娇生惯养。因为失恋,他选择用登山来排遣失意,却不料,从此爱上这项极限运动。他叫栗城史多,曾经“裸登”(不用氧气设备登山),攀上过六大洲最高峰(除珠峰外)。近日,由上海市登山协会主办的“发现户外”系列讲座在沪举行,首位主讲人就是栗城史多。聆听他的演说,过后又与他对话,和以往高不可攀的登山家不同,栗城的经历似乎更能让人产生共鸣。

  为了女友去登山

  为什么要登山?栗城史多的答案很简单,为了女友。

  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栗城也曾面临过生活的难题。相爱3年的女朋友开出了“结婚三条件”:大学毕业,有车,考上公务员。“为了能和她在一起,我勤奋学习,进了札幌大学,又努力考公务员,还拼命打工攒钱。”当栗城终于买了车,坐进车里的女友竟突然说:“我们分手吧,其实我并不喜欢你。”

  犹如被“打进地狱”的栗城曾经因此自暴自弃,生活中唯一的梦想无情地破碎了,他把自己关在租来的小房子里,睡了整整一周。直到有一天,他起床打开被子,发现褥子上有个人形黑色霉菌团,“我想我简直不能算人类了。”

  为了排遣失恋的郁闷,不再沉沦在无尽的自怨自艾中,他想到了登山。原因也和前女友有关,“她个子非常小,但酷爱挑战冬天的雪山。我对她仍有依恋,想自己亲身尝试,感受她曾有的感觉。”

  我和你们都一样

  登山训练的艰险让失恋的痛楚慢慢变得不那么明显了。失恋后的第400天,栗城登上了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山的顶峰。“登上山顶的那一瞬间,我突然感到整个世界在我面前展现了开来。”泪如雨下的朦胧之中,他一步向前,彻底走出了“宅男”的昏睡生涯。那年他22岁。

  失去了女友却发现了登山这片新大陆,栗城史多因此迷上了登山运动。

  先天身体条件上的缺陷没有成为他的阻碍,相反,他比其他登山者更迷恋恶劣条件下的登山——刻意选择在不适宜登山的秋冬季节攀登珠峰;坚持不携带任何氧气设备登山。至今为止,栗城攀上过六大洲的最高峰,只有在完成大满贯的最后一站,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时两度受挫,止步在8000米高度。他计划在明年3月第三次尝试。也许正是这种类似自虐的攀登,让他感觉梦想能实现得更纯粹。

  为了鼓励更多和曾经的自己一样没有梦想,沉沦在家中的同龄人,2007年攀登中尼边界的奥卓友峰(世界第六高峰)时,栗城首次进行了网络直播。出发前,不少网友留言打击他,没人看好他能登顶,甚至有人让他“去死吧”。“我登顶后,那些让我去死的人发来了信息:谢谢你让我们看到了梦想的力量。”栗城顿时觉得自己肩头的责任感,“没有人愿意一辈子做‘宅男’,我想和他们分享我的梦想。”

  被旗幡救了一命

  在栗城史多的登山经历中,最惊险的那次发生在麦金利山。那是栗城第一次登山,经验不足导致他在登顶过程中一条腿掉进冰川裂缝,“幸好爬了上来,掉入冰川裂缝死亡的登山者是最多的。”在喜马拉雅山,他一脚踩空,向下滑了100多米,最后脚缠上了当地人竖的一面风马旗,才未坠入悬崖。旗幡救了他一条命。

  不过,比起攀登途中的考验,休息时的孤独才最难熬。“一个人待在帐篷里是非常难受的。”登顶过程中休息时,栗城有时会特别想读书,但因为行李重量限制,根本无法携带书籍登山。于是各种包装纸上的字样、衣领上的标签都成为他津津有味研读的对象。他甚至还会打开巧克力盒,给每一种巧克力取个名字,跟它们对话……

  不过,在栗城史多的口中,体力的艰辛并不是头一项。“没有钱,你连第一步都迈不开。”

  事实上,挑战世界高峰,不仅是体力活,也耗资不菲。珠峰的登山许可证,每人每份12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0万元);攀登南极文森峰时,登山者则需乘坐智利的军用飞机,为此,栗城花费了450万日元(相当于近40万元人民币)。

  将自己的生活形容为“在梦想和现实之间穿梭”,对于栗城史多而言,登山是证明自己价值的一个载体。他的故事让人明白,极限运动除了挑战身体的极限,更是对人生的一次挑战和超越。

  记者 厉苒苒

  栗城史多攀登之路

  ●2004年6月

  登上麦金利峰(北美最高峰,海拔6194米)。

  ●2005年1月

  登上阿空加瓜峰(南美最高峰,海拔6964米)。

  ●2005年6月

  登上厄尔布鲁士山(欧洲最高峰,海拔5642米)。

  ●2005年10月

  登上乞力马扎罗山(非洲最高峰,海拔5895米)。

  ●2006年10月

  登上查亚峰(大洋洲最高峰,海拔5030米)。

  ●2007年5月

  无氧气单独登上卓奥友峰(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在7700米处滑降。

  ●2007年12月

  登上文森峰(南极大陆最高峰,海拔4897米)。

  ●2008年10月

  无氧气登上马纳斯卢峰(世界第八高峰,海拔8163米),在山顶处滑降。

  ●2009年5月

  无氧气登上道拉吉里峰(世界第七高峰,海拔8167米)。

  ●2009年9月

  从北侧无氧气挑战珠穆朗玛峰(世界最高峰,海拔8848米),但因体力不足,于7950米处撤退。

  ●2010年8月末

  第二次挑战珠穆朗玛峰,在8000米处撤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