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奥运预测:中国43金力压美国 按规律降32%

2012年04月19日 13: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18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在伦敦,奥运场馆基本就绪、7万志愿者整装待发、“激励一代人”口号兑现申办承诺、200万小学生准备感悟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元文化、上千社区的800万居民准备走上街道为奥运圣火助威……18日,伦敦发出信心十足的声音:我们准备好欢迎世界!

  中国奥运健儿正在积极备战。截至目前,中国运动员共有319人在22个大项、172个小项上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预计中国将有380余名健儿参加奥运会。100天后,中国健儿将在伦敦交出怎样的答卷?

  伦敦奥运脚步已越来越近。中国体坛健儿正在秣马厉兵,向4年一届的体坛盛会发起冲刺。4年前,在北京,中国奥运健儿勇夺51枚金牌,首次登上金牌榜榜首。4年后,在伦敦,中国健儿能否复制4年前的辉煌?

  根据规律,51金降至34金?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17个项目上有金牌入账,其中体操、举重、跳水、射击、乒乓球和羽毛球6个项目是夺金主力,贡献36金。其他11个项目分享了15枚金牌。

  从北京到伦敦,中国具有冲击多枚金牌希望的优势项目基本上没有变化。不过,由于主场优势不再,中国优势项目受到削弱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天指出,从近几届奥运会的规律看,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成绩下降在所难免,中国将力争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站稳“第一集团”。

  据统计,前5届奥运会东道主在下一届奥运会获金牌数比东道主当届平均下降32.8%。如果按此推算,中国奥运军团在伦敦夺得的金牌数在34枚左右。

  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共夺9金,是所有项目中贡献金牌数最多的。不过,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日前表示,在伦敦肯定拿不到9金。据记者了解,中国队在男团、吊环、单杠、双杠、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平衡木、高低杠和女子自由体操项目上都有冲金实力,冲金点仍是9个左右。

  北京奥运收获8金的中国举重队,目前在女子48公斤和58公斤级,男子56公斤、62公斤和69公斤级别上夺金把握较大。从实力看,收获5至6金应比较靠谱,复制8金奇迹也是有可能的。

  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北京奥运摘7金。在伦敦,跳水队的最高目标是包揽金牌。

  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夺得5金。转战伦敦,射击队的冲金点有10个左右。

  另一支“梦之队”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包揽了4金,要想在伦敦继续包揽,难度较大。

  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贡献3金。展望伦敦奥运,总教练李永波称目标仍是3金。

  大胆预测,中国夺金43枚?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十分看好中国军团。他预测,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将力压美国,领跑奖牌榜。他认为,奖牌榜前三应是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如果你全面考虑,奖牌大户应该是中国。”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获得了110枚奖牌,列奖牌榜头名。中国以51金高居金牌榜榜首,但是总奖牌数是100枚,位居第二。

  前意大利奥委会官员卢西亚诺·巴拉也看好中国,他认为中国将获得103枚奖牌,其中金牌43枚。而美国队将获得82枚奖牌,其中金牌35枚,俄罗斯将获得76枚奖牌,金牌30枚。

  全面考虑,除优势项目外,中国还在柔道、摔跤、拳击、跆拳道、蹦床、射箭、自行车、游泳、花样游泳、击剑、田径、赛艇、皮划艇和沙滩排球等十多个潜优势项目的若干小项上具备冲金实力。

  柔道项目,女子78公斤级的杨秀丽和78公斤以上级的佟文是各自项目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此次出征伦敦志在卫冕。摔跤项目的夺金点有西洛卓玛的女子63公斤级和王姣的女子72公斤级。拳击项目,北京奥运冠军邹市明的男子48公斤级是首要冲金点,中国姑娘也有希望在51公斤级和75公斤级项目上冲击1金。跆拳道项目,女子49公斤级的吴静钰和57公斤级的侯玉琢,具备很强的夺金实力。

  游泳项目,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上具备夺金实力。女将焦刘洋和刘子歌的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叶诗文的200米个人混合泳,赵菁的100米仰泳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也均是冲金点。如果发挥出色,中国有望超越北京奥运1金的成绩。至于田径,刘翔的男子110米栏、李艳凤的女子铁饼、巩立姣和李玲的女子铅球、张文秀的女子链球以及女子竞走等项目,都有冲金实力。

  中国在击剑项目上的冲金点有4个,分别是男子花剑的个人和团体、女子重剑的个人和团体。不过有希望、没把握。

  夺金40枚以上就能称王?

  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透露,2011年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的奥运项目上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中世界冠军就有138个。

  日前出版的德国《体育图片》杂志对过去一年以来的世锦赛、世界杯等重大比赛的成绩以及去年年终世界排名进行了系统研究,并根据权重给夏季奥运会各项目设置了分数。在总得分排行榜上,中国第1,俄罗斯第2,美国第3,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列第4至6位。

  对于中国奥运军团在伦敦的战绩,相关业内权威人士表现得谨慎乐观。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上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很难预测中国代表团是否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蝉联金牌总数第一,但进入金牌榜前三位还是有把握的。他还预测道,无论谁获得金牌总数第一,数量都不会超过50枚,估计40多枚就能得第一。

  客观上说,中国和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优势项目几乎没有交叉,如果中国在多个优势项目上发挥稳定,有相当数量金牌入账,蝉联金牌数第一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