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才满营荷兰却遭淘汰 强调个性不成整体难前进

2012年06月18日 15:0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即使没有问题,荷兰队员也会制造问题,然后将问题公开化。”荷兰前国脚范哈内亨的这句话,不幸在欧洲杯上应验了。这支荷兰队,天才球员多到有些拥挤了,但天才们却只能吞下三战皆负的苦果,灰头土脸地回家。

  今晨,C罗用两粒进球证明了自己“欧洲杯身价最高球星”的头衔绝非浪得虚名,同时,他也彻底击碎了荷兰人的欧洲杯美梦。奇迹没有发生,橙衣军团如同过去几乎每届大赛一样,华丽地出场,悲壮地告别。

  荷兰画家梵高曾经在墙上写道:我神智健全,我就是神灵!荷兰的球员们如同这个民族的天才画家,他们继承了天才的共性——自命不凡。

  就像弗洛伊德可以把任何事情都归结到“童年记忆”一样,荷兰的足球性格似乎可以归结到其民族性格,或者说是这个国家的“童年记忆”。

  内讧·现象

  主帅偏爱女婿 全队好像一盘散沙

  《卫报》称,这届欧洲杯上,荷兰的“整体足球”没人见着,“整体闹剧”却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the national》称,范巴斯滕执教时期,范博梅尔拒绝上场,范佩西也和斯内德长期争夺主力位置;范佩西和荷兰队现任主帅范马尔维克在费耶诺德共事时就关系紧张;罗本的个人主义严重。

  《福克斯体育》称,没有一个民族像荷兰人这样强调自尊心。范马尔维克的“外交才能”似乎不足以担任“拥有强烈自尊心”的天才们的主管,他委任自己35岁的女婿范博梅尔做队长,但却把他推到全队的对立面,就不管他了。

  难道范马尔维克已经习惯了荷兰队的内讧,根本不把“更衣室矛盾”当成一回事?

  内讧的后果是,队员的分裂令荷兰队在战术上根本无法形成一个整体。《福克斯体育》称,这支荷兰队完全将中场拱手让人了。

  荷兰老牌“三剑客”之一古力特在今日为《每日邮报》写的专栏中称,从本届欧洲杯荷兰队的前两场比赛来看,两个控制型中场范博梅尔和德容完全没有创造力,无法为前场提供机会。

  在第一场输给丹麦后,所有人都劝范马尔维克换阵,在中场增加一个更有创造性的球员,但范马尔维克不为所动,结果第二场输给了德国,最后一场对阵葡萄牙,范马尔维克终于让范德法特首发,但已经太晚了。

  内讧·个性 极度强调自我 对球控制欲望太强

  新华社称,德国队球星克洛泽和荷兰队球星范德法特这次欧洲杯都坐上了替补席,但一个选择沉默,另一个选择公开开炮。这是因为德国人与荷兰人的思维方式不同。

  德国人信奉“纪律、效率和刻苦”,而荷兰人虽然声称“流着德意志血液”,但他们信奉的是“公开、民主和透明”。

  英国足球记者大卫·维纳称:“荷兰队在关键时刻总是功败垂成,原因在于他们的个人主义和反对专权的民族本性。荷兰的民主、个人主义以及对权威的深度质疑是有其历史根源的。自中世纪起,荷兰商人就形成了独立自主的传统。”

  这在荷兰队内部的表现就是:主教练没有权威,每个球员对球队的一切都有自己的看法,然后大家要讨论,不停地讨论,分歧不断出现。

  英国《每日邮报》称,荷兰内讧的弊病,其根源在于荷兰的自然环境——荷兰的国土面积仅为4万平方公里,精明的荷兰商人无比强调空间的利用。

  在“全攻全守”出现之前,荷兰流行“全”思潮——有“全建筑”“全能源”和“全环境”等,后来就有了“全足球”(即“全攻全守”)。荷兰结构建筑学家阿·埃耶克这样解读“全”思潮的哲学精髓:“各个系统彼此关联,彼此互动,浑然一体。”这也是“全攻全守”的指导思想。

  “荷兰人‘控球’欲望的强烈如同他们对土地的控制欲。”文章称,“荷兰人不允许其他人碰触到他们脚下的足球,甚至包括队友。”

  内讧·背景

  国家文化多元 天才球星难成领袖

  古力特说:“范佩西面临很多指责,他目前的处境和我在1988年欧洲杯上很类似。我在AC米兰有一个完美的赛季,然而在欧洲杯上我完全发挥不出来。人们对我有很多期待,但我实在是太累了。”

  荷兰名宿克鲁伊夫称,荷兰队的防守和进攻端各自为营,斯内德在中间太累了,根本不可能为球队的进攻打开局面。

  荷兰球员在场上得不到队友的支持,这与荷兰这个国家的文化背景有很大关系。

  everyculture.com称,荷兰民族几个世纪以来为少数民族提供了庇护,很多犹太人从西班牙、葡萄牙来到荷兰,在16世纪,很多新教商人从西班牙统治的苏里南地区来到荷兰共和国。20世纪,荷兰庇护了来自地中海地区的工人及战争难民等。

  荷兰人并不认为他们有什么统一的民族文化,他们强调国家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对不同文化的包容。

  然而民族的融合性在足球场上变成了问题。“对于一个荷兰人来说,对着他们的国旗哭泣几乎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每日电讯报》称,“1996年的欧洲杯上,西多夫考虑的是要不要传球给他的白人队友罗纳德·德波尔。”

  上世纪80年代,荷兰引入苏里南的黑人球员,使荷兰足球经历了第二次蜕变,再度崛起。

  1975年苏里南独立之后,1/3的人口移居荷兰避难,这冲击了白人主导的荷兰文化,令荷兰国内少数族裔问题浮上水面;另一方面也催生了极端民族主义,令苏里南移民备受歧视。

  苏里南人在荷兰是“二等公民”,因此,即便苏里南人的后裔古力特、里杰卡尔德、克鲁伊维特等人的名字闪耀绿茵场,但他们的社会背景却决定了,他们难以让荷兰队中那些强调自我的队友们奉为领袖。 (钱业)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