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白岩松谈伦敦奥运关键词“担心” 军人安保引争议(3)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6日 03:02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0)

  解说:

  7月12日,因负责奥运安保的G4S公司无力提供预先承诺的10000名保安,英国国防部就已宣布在原有的7000名军人安保力量的基础上增加3500名军人。而此前,该公司的主管巴克斯则坦言,后悔签下这份奥运安保合同,并承认这次因拖沓造成了安保失误十分令人惭愧。

  除了安保人员迟迟不到位,此前发生的两件事则让人们更有理由担心奥运期间的安保。7月23日,英国《太阳报》独家披露,一个专门制作假护照的巴基斯坦团伙可能已经将潜在的恐怖分子送进巴基斯坦奥运代表团,并已经随团进入奥运村。而5天前,7月18日一辆搭乘约40名游客的大巴,在保加利亚布尔加斯机场抵达大厅外爆炸,保加利亚内务部证实,爆炸由一名自杀袭击者实施,8人遇难,30多人受伤,其中绝大部分是以色列公民。英国媒体《每日邮报》则直接指出,大巴炸弹案的制造者之一可能已经踏上前往伦敦的路,他的目标就是在伦敦的以色列奥运代表团。

  欧阳夏丹:

  你看在伦敦奥运会开始之前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的确是让人感觉到很担心、很揪心。刚才岩松谈到了两个担心,是有关天气方面的,还有安全保卫方面的。我自己其实也有一个担心,因为前两天我已经在网站上看到了一些有关这次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些照片了,已经在网上流出了,包括今天岩松在和我们其它的新闻节目连线的时候,你是在伦敦碗做的一个报道,说只要大家身上挂有证件,大家都可以进去,这也是奥运会开幕式主办方一些很开放的一个心态,但是难免就保不齐会有人在拍到了一些人在拍到了一些照片以后,通过微博,通过网络的一些方式跟其他人分享自己对开幕式的一些看法。你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白岩松:

  说句实话,我们也拍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但是要玩命的克制,因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都记得四年前的时候我们曾经面对的尴尬和愤怒,所以我们只是把英国媒体报道出来,我们把它当成上线,然后我们往回收。比如说报纸上这张照片,这是英国的《竞报》已经登了开幕式预演的照片,于是我进体育场就拍完全没有这些场景,也没有观众的,我觉得这才是安全,我们不能给人家添乱。

  最后针对安保,我要提供两个细节,大家没必要那么担心。第一个,伦敦密密麻麻的地铁完全没有安检。第二个,进入到奥运公园里头的时候,香烟和打火机都可以带进去。我想问各位,有什么可担心的吗?

  欧阳夏丹:

  通过刚才跟岩松的聊天,其实我们也在默默的祈祷,一是在开幕式的当天,天公能够作美。二来安保工作能够越来越到位。第三个奥运会的开幕式能把精彩和惊喜留到最后。

  接下来进入到我们今天的《1+1人物》板块,我也想问一问岩松,你在伦敦已经待了好几天的时间了,有没有一些人给你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白岩松:

  因为在奥运会上遭遇军人,而且是大面积的遭遇军人以前这种情况并不是太多,因此我想今天是不是把《1+1》的奥运人物就定为是英国的奥运军人。英国一共有18万海陆空的人员,但是其中超过1/10的人要为这次奥运会来提供安检,甚至是整个安保这样的系统,他达到了18200名,而且是不断地增加,去年的12月份确定的是最多13500名,但是今年7月份由于你刚才谈到了G4S安保公司出现了丑闻,招不到人,因此又增加了3500名军人,昨天又增加了1200名,加起来是18200名。也就是说为奥运服务的英国军人已经超过了英国军人总数的1/10,所以这一点特别值得关注,选他应该没问题吧。

  解说:

  台风战斗机,常见防空导弹,武装直升机上的狙击手在在上空盘旋,快速反应部队的巡逻快艇游弋在泰晤士河上。为了伦敦奥运会的安全,英国军队展开了在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安保行动,英国国防部长哈蒙德坦言,伦敦奥运会将是英国几十年来所面临的最大的安保挑战。而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伦敦奥运会最开始计划投入安保的10000人的力量已经远远不够,各种安保人员的总数预计将超过24000人,军队在其中则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英国国防大臣 哈蒙德:

  我们相信军队能够很好地执行安保工作,而且大多数军人都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为一个安全、成功的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说:

  哈蒙德的这番话是在距离奥运会还有半年的时候所说,但就在本月的12日,距离奥运会开幕仅仅只有半个月的时候,英国军队被迫紧急大幅增兵。由于奥运场馆安保工作最大的承包商,私人安保公司G4S无法按照合同,按时提供足够数量、训练有素的安保人员。英国部队不得不增派3500人,其中不少士兵是刚刚从阿富汗战场返回,更多士兵则被迫取消了夏季的休假,而他们要做的工作是在各个场馆检查证件、搜查车辆。自己引以为傲的精英士兵被拉去救火,却只能干这些低技术含量的安保工作,这让英国军队的高级将领牢骚满腹。同时奥运在即,安保出现的巨大漏洞,也让英国政府和伦敦奥组委疲于应付媒体的穷追猛打。

【编辑:官志雄】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