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富汗联赛战火中开幕 恐怖分子曾进场砍人手

2012年09月20日 10:34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足球能够带来和平,让我们团结起来对抗战争、种族歧视、毒品等危害我们国家的东西,足球正在慢慢抚慰阿富汗人民的心灵。”

  ———阿富汗足协主席卡里姆

  电视选秀须过3关

  1、体能测试

  2、心理素质考验

  3、足球技术考察

  破烂的球网、简陋的球门、满是弹坑的地面,在阿富汗,绝大多数想要踢球的人就只能去这样的球场。但即使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阿富汗人仍然坚持着他们的足球梦想。本周二,首届阿富汗全国性足球超级联赛在首都喀布尔开始,坐镇主场的迈万德俱乐部以3比1战胜了沙欣俱乐部,取得了阿富汗职业足球历史上一场划时代的胜利。阿富汗人在战火中举办职业联赛让人震惊,而更让人震惊的是他们球队中的球员竟然很多是通过电视选秀招募进来的,这样招募球员的方式也开创了世界足坛的先河。

  数千人上电视争当职业球员

  最终选出144人进入8支球队参赛

  当阿富汗足协去年宣布将在2012年举办全国性足球联赛时,阿富汗国内的足球俱乐部们在高兴之余开始犯难了:上哪儿去找球员?常年的战争,恶劣的经济形势让阿富汗国内足球受到很大的影响,青少年足球培训就更不要提了。在阿富汗足协、赞助商和球队协商后,他们想出了一个天才般的想法———办选秀节目选拔队员。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这档叫做“绿茵场”的选秀节目在当地TOLO TV和LEMAR TV两家电视台闪耀登场,在阿富汗全境直播。该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来数千名阿富汗年轻人参加选秀,这些热爱足球的年轻人都希望通过足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电视选秀中,这些年轻人必须经过3关的考验,首先是体能测试,随后进行心理素质考验,最后再考察足球技术。参加节目的评委全部是前阿富汗国家队队员和教练员。第一轮的考察结束后,8支球队挑选240人、每队30人。随后专家评委们再经过进一步的挑选在每队中选出21名球员,最后由现场的大众评委选出18名球员进入球队。经过两个阶段的评选,有144人进入8支球队参加最终的联赛。这个节目不仅震惊了阿富汗,也震惊了世界足坛,贝利、C罗、梅西等国际足坛的超级巨星都出镜为这个节目录制宣传片,呼吁更多热爱足球的年轻人来参加节目。

  去年开始酝酿打造全国性联赛

  8支球队分上下半区进行捉对厮杀

  “常年的战乱之后,阿富汗人又将会重新关注足球,每一个地区的球队都会去争取获得最好的球员。”担任节目评委的瓦利扎达表示,他以前是阿富汗国家队的一员。“组建足球联赛有助于国家的团结。比方说,如果南部的球队希望从中部的球队招揽一名球员,那就只会关注其球技是否优秀,而不会去关注他属于哪个族群等其他问题。”如今在阿富汗,“绿茵场”已经成为了一个优秀的励志类电视节目,给所有拥有足球梦想的人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

  其实在2006年,阿富汗已经有了首次足球联赛,但这个联赛更像是喀布尔地区联赛,并没有获得太高的关注度。从去年开始,阿富汗足协开始酝酿成立全国性的足球联赛,他们找来了国内两家通讯公司作为赞助商,并成立了8支球队。按照阿富汗足协规定,8支球队分为上下半区进行捉对厮杀。

  本周二,阿富汗足球联赛终于开幕。没有华丽的球场,没有太多的球迷,坐镇主场的迈万德俱乐部以3比1战胜沙欣俱乐部,但令人遗憾的是,就在同一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又发生了一起自杀式汽车爆炸袭击,8名在阿富汗工作的南非公民身亡。硝烟中的阿富汗虽然不平静,但已经给了爱好和平的人们希望,阿富汗足协主席卡里姆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道,“我们现在在做一个伟大的尝试,在联赛结束后我们将做出总结,我相信我们能够获得成功。”

  绿茵场变成行刑场

  阿富汗足球曾被血染透

  阿富汗足球在世界上并不是一文不值,它曾经也是声名显赫。成立于1933年的阿富汗足协1948年就加入国际足联,阿富汗足协是亚足联1955年成立时的12个创始协会之一。

  但不幸的是曾经一度被认为是亚洲足球发源地的阿富汗却在1979年停止了参加亚洲足球的一切比赛和会议,这一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毁灭了足球。在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开始前,阿富汗参赛的足球队集体逃到了德国。在塔利班统治时期,阿富汗足协更是一脚被国际足联踢开了。在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球员们生存得异常艰难。两队比赛中场休息时,治安部队会将一些罪犯带进体育场执行枪决或绞刑。一位叫马吉德·艾哈迈德的球员对此还记忆犹新。有一次在比赛过程中,驶来一辆救护车,从车上押下几名犯了盗窃罪的犯人,执法人员当众把这些人的手砍去,随后又拉上救护车走了。埃哈迈德说,他在目睹了那个场面后,整整病了一个月。

  在那些没有被塔利班控制的地方,足球仍然顽强地存在着。2001年在阿富汗北部,塔利班轰炸了一个正在举行足球比赛的运动场,炸弹炸死了16个人,其中包括球员和球迷。“在韩国我把这场灾难的录像带放给国际足联的代表们看,他们中的一些人哭了。”前阿富汗足协主席帕利安达说。现如今,数十年战争后慢慢稳定下来的阿富汗又出现了足球的影子。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李博 整理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