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帅强硬手段化解危机 最后时刻豪赌逆转曼城

2012年09月20日 15:3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最后22分钟里,皇马还两度落后于曼城,但第90分钟C罗抓住乔·哈特的失误攻入制胜球,皇马令人难以置信的完成了大逆转。让人不得不感叹:穆里尼奥,你的命究竟有多硬?因为所有人都清楚,皇马在联赛战绩不佳的情况下,若是欧冠首轮有任何闪失,狂人可能会下课。好在穆帅最终化险为夷了,有一丝运气,但更多是靠自己活得够硬气!让不听话的副队长拉莫斯坐冷板凳,最后时刻排出全攻阵型……若非这一系列足够强硬的手段,皇马怎么可能逆转英超冠军?

  背景

  皇马战前

  陷入绝境

  应对

  强硬手段

  化解危机

  新赛季冠军杯小组赛首轮,对于皇马而言,比以往任何时刻都重要,对于主帅穆里尼奥来说,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用《马卡报》的话来说:“这场比赛,平局都是无法接受的,穆里尼奥只能取胜。”

  的确,在联赛前4轮1胜1平2负,落后巴萨8分的情况下,皇马若还不能在欧冠有所表现,那么穆里尼奥之于弗洛伦蒂诺,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偏偏皇马首轮对手就是小组实力公认仅次于自己的英超冠军曼城。更让人揪心的是,比赛当日,西班牙媒体纷纷爆料,穆里尼奥已经失去了更衣室的支持,“尤其是队长卡西利亚斯和副队长拉莫斯,都不再信任葡萄牙人。”大战之前,军心不稳,对手又是实力超群的曼城,穆里尼奥面对的,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绝境。

  应对

  强硬手段

  化解危机

  面对只许胜、不许负的独木桥,穆里尼奥会如何选择?答案其实很简单:凭借缜密的战术部署,狂人一如既往的强势。

  手段1

  让副队长坐冷板凳

  遇到不听话的球星,有些教练或许会委曲求全,但狂人从来不会,无论是切尔西的巴拉克,还是国际米兰的马特拉齐,穆帅从未妥协。这一次,他痛下杀手的对象是皇马副队长,后防核心:拉莫斯。

  西班牙媒体普遍认为,因为上周末皇马0比1输给塞维利亚之后,拉莫斯在更衣室里指责了其他队友,穆帅决定在本场比赛中将其放上冷板凳,让年仅19岁的小将瓦拉内出场。这是一个相当冒险的举动,虽然赛后穆帅解释选择不用拉莫斯,是战术上的原因。但从皇马的两个失球来看,瓦拉内和佩佩的中后卫搭档其实并不如拉莫斯和佩佩那么让人放心。

  据了解,拉莫斯以往就经常和队长卡西利亚斯一起向狂人施压,而穆里尼奥非常清楚卡西的地位,不动卡西,却拿拉莫斯开刀,穆帅这招杀鸡儆猴着实漂亮。

  手段2

  2亿欧元替补席

  厄齐尔替补、莫德里奇替补、本泽马替补、卡卡替补、拉莫斯替补……这可是刀刀见血的欧冠赛场,对手可是英超冠军曼城!当皇马公布首发11人时,《阿斯报》有些惊讶:“皇马豪华的板凳席,价值2.05亿欧元!”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比赛开始之前,欧足联官网三度更改皇马的首发阵容,这说明穆帅自己也在犹豫不决,“他在思考是否将决胜时刻放在下半场。”西班牙媒体认为,联赛战局不利,让穆里尼奥开始怀疑皇马的现有阵容,因此对阵曼城时,穆帅十分罕见的在首发阵容中排出了三后腰:埃辛、赫迪拉、哈维·阿隆索。

  《马卡报》赛前预测成真,穆帅果真选择了保守,“一开场就猛攻的效果,肯定比不上在下半场对方后卫都疲劳之后,再派上世界级攻击手那么明显。”果然下半场65分钟穆帅就用厄齐尔换下了埃辛,吹响了反攻的号角。

  手段3

  最后时刻的豪赌

  第68分钟,一直被动挨打的曼城通过一次反击,由哲科攻入一球,取得了1比0的领先。穆帅马上做出反应———第74分钟,一次性用完了剩下的两个换人名额:用本泽马换下伊瓜因、用莫得里奇换下赫迪拉。皇马一下子从开场的三后腰,变成了哈维·阿隆索的单后腰。

  这次换人不到2分钟,马塞洛就通过远射帮助皇马扳平了比分。第85分钟,科拉罗夫任意球破门,帮助曼城将比分再度超出;仅过了2分钟,穆帅换人效果得到体现,本泽马禁区前转身射门,皮球直入球门死角,皇马第二次扳平了比分。在厄齐尔、莫得里奇两位传球大师的控制下,皇马此后越战越勇,完全将曼城压制在后场,这才有C罗最后关头的绝杀进球。“第151场比赛,第151个进球,C罗能完成这一壮举,必须感谢穆里尼奥在最后关头的赌博式进攻。”

  历史

  唯有冠军

  百毒不侵

  在穆里尼奥并不算长的执教生涯里,历经下课风险的次数太多了,年轻时的他也许难以避免,但自从2004年加盟英超、步入欧洲顶级足坛之后,越发成熟的穆帅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化险为夷,因为他明白一个真理:唯有冠军、百毒不侵。

  2006/2007赛季,是穆帅加盟切尔西的第三个赛季,也是唯一一个没有联赛冠军的赛季。2007年1月,当时他威胁俱乐部,如果冬季转会期不按照他的意愿买人,他就有可能离开。正当老板阿布不耐烦的时候,穆帅2月底奉上一座联赛杯冠军,堵住了众人的嘴。同年5月,切尔西连续第二年在欧冠半决赛被利物浦淘汰,联赛冠军也被曼联夺走,眼看穆里尼奥帅位岌岌可危,他却率队在新温布利大球场举行的足总杯决赛中,击败曼联捧杯,再次保住了帅位。

  2008年,穆里尼奥加盟国际米兰,第一个赛季,除了一座联赛冠军之外,一无所获。意大利杯半决赛输给桑普多利亚,冠军杯止步于1/8决赛,意大利媒体对其口诛笔伐:“如果只是联赛冠军,何必请穆里尼奥来?曼奇尼也能做到。”许多媒体都在预测,穆里尼奥很快会下课,因为所有人都清楚,莫拉蒂花大价钱请他,为的就是在国米百年庆典上,能有一座欧洲冠军杯。第二个赛季,就在意大利人的倒数声中,穆帅率领国际米兰将意甲冠军、意大利杯冠军和欧洲冠军杯冠军全部收入囊中,以“三冠王”的辉煌履历转向皇马执教。(张斯瑜 冯劼)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