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日报:上海足球没必要学恒大

2012年11月05日 13:4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又一年的“足球季”大幕落下,从中超到中甲,上海三支球队喜忧参半,甘苦自知。

  凭技术足球闯天下的东亚特莱士冲超了,同样凭技术吃饭的申鑫却降级了,曾因引进德罗巴和阿内尔卡而名噪一时的“老大哥”上海申花,最终平淡收场。学恒大模式?走技术流?在今年的足球赛季落幕之际,我们回过头谈谈上海三支足球队现在和将来的定位,别有意义。

  没必要学恒大

  上周末,虹口足球场8236名观众,见证了上海申花2012年中超赛季的收官战。3比0的胜利,略显稀松的看台,不尴不尬的排名,将球衣抛向看台的德罗巴……这一系列元素似乎已经完成了申花队这一赛季的构图,也再一次让人审视一个话题:申花,下一步怎么走?

  本赛季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的到来,一度让人觉得申花要走 “恒大模式”的道路。但“恒大模式”真的适合申花吗?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自己明确的答案。从俱乐部运营来看,与其学广州恒大,倒不如借鉴江苏舜天更有可行性。虽然“舜天模式”还需要这支球队下赛季的联赛和亚冠战绩来证明,但他们的一些闪光点却值得重视,比如稳定。稳定对一支俱乐部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对一年三易主帅的上海申花而言更显珍贵。又比如合理规划。江苏舜天运营足球俱乐部13年,从没有哪年忽然暴富大肆投入,哪年又勒紧裤腰带卖人,场场有奖金,球员无欠薪,虽非难事,做到却也不易。还有“投资人对业务放权”、“梯队培养健全”等环节,“舜天模式”要说神奇真的没什么神奇,他们的很多成功之处,其实是运营一个俱乐部的基本要素。

  从历史上看,上海申花在职业联赛第一年就很 “低调”:投入绝非最多,外援绝非大牌,球员绝非最佳,却一路夺得当年联赛季军,次年联赛冠军,由此开启一个时代。从“软脚蟹”到“抢逼围”,从最早的外援瓦洛佳到如今的大牌德罗巴,申花从技术风格到运营管理,一直在摸索,在成长,在努力打造“海派足球”的模版。虽然如今“海派足球”风格的形成依旧在探索中,但永远不可能脱离“务实”二字。上海其实不缺足球氛围,政府也从没有中断过对足球的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申花不缺“噱头”,缺的是“踏实”。

  不代表任何企业的“申花”二字,早已成为了沪上铁杆球迷心目中的精神图腾。也正是因此,我们相信无论哪一届,哪一方的投资人,都是带着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运营这支曾给上海足球带来光荣与梦想的俱乐部。这个赛季的申花虽然难言成功,却也未必失败,关键是要吸取经验教训,在下个赛季要耐住性子,科学管理,培养人才,走出属于上海足球自己的特色之路。德罗巴在最后一场比赛后放言“下赛季要好好打!”人家对未来都有信心,我们怎么能没有!

  别丢技术之魂

  虽然最终名列中超倒数第二,但推崇技战术打法的申鑫,在上海足坛依然留下了不错的口碑。同样,实现中超目标的上海特莱士队,得益于十二年如一日对技术足球的精雕细琢。上海足球的发展和提高,不能忘记技术之魂。

  从南昌回迁上海,申鑫其实带有浓厚的上海元素,投资人、主教练和15名球员都来自上海。从风格来说,申鑫踢得也是注重地面配合的技术流,符合上海球迷的胃口。

  其实,朱炯本身就是申花当年的一面旗帜。1995年申花夺得甲A联赛冠军,朱炯是球队主力左前卫,当年就是他,让申思得了个“超级替补”的名号。善于学习的朱炯在担任教练后,始终把技术足球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也非常看重比赛的观赏性,因此本赛季球队虽然成绩难以让人满意,但从比赛过程、进攻数据等方面来看,申鑫的足球还是有一定内涵。球队之所以惨遭降级,和此前主力外援被停赛8轮留下的硬伤有关。

  通过地面控球和跑动来创造机会,申鑫是中超为数不多有自己鲜明风格的队伍。申鑫今年的遭遇,跟去年特鲁西埃率领的深圳红钻很像,踢得有内容但没结果,而且还总吃裁判的亏。

  申鑫今年的净胜球居然是+1,列中超第7位,这是朱炯说结果不公平的原因。北京国安的净胜球数是-1,但他们拿到了联赛第三。排名前八的队伍里,有4支净胜球是负数。辽足净胜球是-10。从净胜球数据对比看,今年中超有点奇怪。

  从投入上看,申鑫是中超花钱最少的球队,从年龄结构看,它是最年轻的球队。球队的技战术风格逐渐成型。如果降级,但若保持这个班底,申鑫会以最快的速度杀回中超。

  相比申鑫,徐根宝和他的特莱士队是正面典型。虽然很多人诟病这支球队缺乏出类拔萃的球星,但整体足球、气氛融洽、注重技术才是这支球队最大的亮点。在卖掉7名队员、外租柏佳骏的不利条件下,特莱士依旧冲超,靠的是扎实的技术功底。

  拿得住球,控得住球,这是特莱士队技战术风格的特点,虽然在粗糙不堪、注重破坏防守的中国足坛,这种技术优势其实并不是非常明显,但努力向技术足球靠拢的主观努力就来之不易。

  当然,现在说特莱士的技术风格就是海派足球的模版还言之过早,申鑫有场面无结果的现实表明足球并不能太讲究 “漂亮”,但至少是一个可以探索的方向。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