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乒球奥运总结:女团力争2020年战胜中国

2012年11月05日 15:47 来源:中体在线 参与互动(0)

  如果要评价伦敦奥运乒乓项目最狂喜的团队,或许非日本女队莫属吧。

  自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项目以来,日本队24年来总是蹲在老八老四的位置,望穿秋水盼奖牌,此行终于如愿以偿!

  而且,日本女队这次的奖牌还是银色,6届世乒赛团体铜牌得主,在影响力更大的舞台上,登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伦敦奥运会女团半决赛,福原爱、石川佳纯、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日本女队直落三场,干净利索地击沉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冠军新加坡的瞬间,场内场外、选手教练全体一片欢腾,连笑带哭地庆贺这一历史性的突破。

  而日本男队,或许还不算失意之最,但在团体八进四的比赛中2比3落败香港的结果,肯定是不尽人意。

  在先进行的单打比赛中,日本女队福原爱打进八强后负于丁宁;石川佳纯更是敢打敢拼,杀入半决赛,集千万期盼奖牌的目光于一身。虽然在半决赛不敌李晓霞,铜牌争夺赛中又被冯天薇击败,但初次参赛奥运,就取得了单打第四——日本队的奥运单打历史最佳成绩,19岁的石川佳纯,好评如潮。

  男队方面,一号主力水谷隼以0比4败给丹麦梅兹,未能入围八强;好在岸川圣也战胜韩国吴尚垠等高手闯进前八,虽然最终负于王皓,其可圈可点的表现,让男队不至于一下就被女队比了下去。

  但是,接下来的团体比赛,各自经过几番较量之后,一边是喜极而泣;另一边却是失意之泪,日本男女队悲喜交加明暗两分。

  男子团体日本VS香港一战,前两场单打打成平局之后,至关重要的第三场双打,日本顺利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在6:0遥遥领先的情况下遭遇翻盘,日本男队的恶梦开始上演。尽管水谷竭尽全力在第四场单打险胜梁柱恩,一人独拿两分,可是17岁的丹羽在决胜局中,最终屈服在唐鹏的凌厉进攻面前。

  女队想赢中国?大约在2020

  日本各界对于女队的突破赞誉有加,认为这是一次战略性的胜利。

  首先,在奥运之前,积极参加国际比赛,不断提高世界排名,获得了团体排名第二的成绩,抽签时在半决赛成功地避开了中国队;第二,村上恭和总教练发挥智慧,并不要求3名既为队友更是竞争对手的选手一起集训,而是放手让她们各自备战,在赛前才集中,选手彼此间的凝聚力并未减少,在伦敦合力协作同心迎战外敌;第三,参赛选手以及她们的后援团队备战工作到位,福原爱和平野早矢香痛下决心,要一雪北京奥运兵败韩国之耻。

  今年的福原爱从开年夺取全日本女子单打冠军,到世乒赛团体赛迎战韩国时第一次战胜削球名将金暻娥,显示其正手技术更有提高,思想也更为成熟。

  第一次参加奥运大赛的石川佳纯,通过参加包括21岁以下组的国际巡回赛在内的各类比赛,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石川的世界排名第五,超过了两位“前辈”。经过几年来各种大赛锻炼的石川,在伦敦赛场上表现放松、冷静、果断,极具大将风度。

  无论技术、打法,还是经验和年龄各个方面,日本女队阵容都很平衡没有太大漏洞,赛前普遍认为此届奥运应该是最好的夺牌机会。

  她们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不仅夺取了银牌,而且打得漂亮。

  以中国乒乓传统角度来看,难以理解的“日本特色”作法,自有其道理所在,最起码,在赛前避免了不必要的内耗。各自养精蓄锐最后兵聚伦敦,颇合女子心理特征。

  可是换而言之,如果让中国女子选手大赛在即时各自回省备战,如此做法想必无人赞同吧?

  “同样属于个人竞技的网球项目中,就有类似的例子:一个选手和一个围绕他的团队,进行单独的训练,然后成功获得了世界冠军。况且,日本乒协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持国家队常年集中训练。”村上对此作了进一步说明和解释。

  至于与中国队的差距,村上认为,“战胜中国,四年时间不够,我们需要八年的计划,到2020年的奥运,也许我们会有战胜中国的可能性。”村上提出的这个时间并非随口说出,因为日本东京正在筹备申办2020年奥运会。

  那么,四年之后,伦敦的原班人马,还会一起出现在里约热内卢吗?村上总教练表示可能性应该不大。

  那么目前的日本女子选手中,有谁能够在四年后替代其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呢?村上的回答是,“没有人,无法预测。”

  男队无牌而归,主帅抱憾交印

  在日本国家训练中心的办公室里,宫崎义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也许是他作为男队总教练,最后一次与我聊起每次大赛的前后了。

  宫崎首先回顾了他担任总教练的三届奥运会。

  2004年雅典的时候,日本男队严重青黄不接;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前后,多名年轻选手终于成长为可用之材,在世界乒坛不断掀起来自东洋的青春风暴,日本男队也跻身世界四强,重新回到世界劲旅的行列;到伦敦奥运年时,已经获得了三届世乒赛团体铜牌、三届亚锦赛团体银牌的日本男队,目标自然是奖牌。8进4的落败,大大出乎宫崎的意料。震惊的同时,更感觉到总教练必须承担的责任。

  “所以,我已经提出辞职。原来也计划伦敦奥运之后不再担任总教练职务。当然希望能够有一个比较完美的结束,而不是现在这样辞职承担失败的责任,样子难看嘛。”宫崎没有掩饰自己失望沮丧的心情。

  “在总结会议上,我们讨论和认识到,强化的方针、方式方法都需要重新考虑和设计,我们需要有三名水谷水平的选手,否则很难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

  从上任初始,宫崎就大力提倡队伍年轻化,经过上下一起努力,日本男队的年轻化终于达成。可是,伦敦奥运会启用的17岁丹羽孝希,是不是太过年轻稚嫩些了呢?

  于是我们谈到了比丹羽孝希年长3岁的松平健太。

  原来计划中在伦敦奥运时起用的松平健太,2007年前后由于手腕手术、升学等个人问题而影响了技术水平的顺利发展,以致奥运落选,也打乱了男队的战略部署。

  “年轻选手们在高中毕业之后,更多是选择进大学,而我更希望他们能够像岸川那样,高中毕业之后把精力集中到乒乓球训练和比赛上。”

  日本国家队总教练不能对选手的职业选择起太大的影响,不能经常组织选手集训,在日本当总教练,居然有如此多的无奈。

  银座凯旋游行,50万人围观

  深刻的讨论总显沉闷,最后说点轻松的和最新的消息。

  日本奥运代表团本次伦敦之行,虽说金牌7枚比北京奥运少了2枚,但38枚奖牌总数为历届最多。凯旋而归的伦敦奥运奖牌获得者们,得到了迎接英雄的待遇。日本国内的庆贺高潮,当属8月20日在东京银座举行的凯旋游行:身着红色套装佩戴奥运奖牌的76名奖牌得主分乘5辆红色敞篷巴士,银座街头以及沿街的大楼里,聚集了50万夹道欢迎的人群,人们不顾炎热,等候一睹各自的偶像选手。

  乒乓队的3位奖牌得主乘坐在第一辆巴士上,银色的笑颜,在阳光下如花绽放。只有付出了超出常人数百数千倍的努力、经受了千锤百炼之后修得硕果的人,才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耀、拥有这样的笑容。

  奥运热潮稍稍退去之后,福原爱做了肘部手术,乒乓生涯20年来,第一次长期休整;石川得到了赞助商奖励的大米一吨!“据说够吃十年呢!”她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石川计划近期到中国训练,然后参加在黄石举行的女子世界杯比赛;平野也已经开始恢复训练。

  男子选手方面水谷隼开始较长时间的休整,复出时间也许会在12月的巡回赛总决赛,或者全日本选手权赛时;岸川圣也已经开始正常训练和参赛;丹羽孝希参加德国联赛。

  其实,无论此番成绩优秀的女队,还是下滑的男队,日本,也许还包括其它国家,总教练、国家队,所能发挥的凝聚力、权威和作用,根本不能等同中国队一贯的概念。每次拜访宫崎,话题都会自然而然地转到中国选手的称赞和自叹不如。“除了强大的实力之外,中国的选手们在面对奥运会,所表现出的气势、精神,都远远高出其它代表队。日本队根本无法达到这个高度。”

  9月8日日本乒协理事会正式宣布:宫崎义仁任期已满,日本男队教练仓岛洋一升任总教练;村上恭和继续担任女队总教练职务。

  期待四年后的奥运,村上总教练带领日本女队继续辉煌;而日本男队能否出现三名水谷级别的选手,且看新任仓岛的手腕吧。(驻日记者 石小娟)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