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90后"棋手尚缺大师范儿 时越或成领军人物

2013年03月06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3月6日,很有可能是范廷钰收获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好日子——在应氏杯五番棋决赛中,范廷钰以2∶1领先朴廷桓,手握赛点。一旦朴廷桓失利,范廷钰将成为中国第四位“90后”世界冠军,难怪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对擂台赛的失利都“淡然置之”,“我们总说用成绩说话,现在中国年轻棋手的成绩越来越好了,据我估计,全国围棋爱好者应该超过千万,每年学围棋的孩子也有接近百万之多,这么好的基础,出世界冠军是水到渠成。”

  “其实,前几年我还是很着急的,‘70后’棋手的水平开始下滑,古力、孔杰和谢赫的状态也有起伏,我们‘90后’的棋手还没有接上班,尤其是在国际比赛中成绩不好。但从去年开始,‘90后’几乎全面爆发,江维杰、周睿羊和时越都拿了世界冠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势头。”刘思明告诉记者,“我很看好时越,可以说寄予厚望,我相信时越肯定不止获得这一个世界冠军,希望他能成为未来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

  不过,要想成为能够独当一面或者造就一个时代的“领军人物”,“90后”的历练还不够——尽管截至今晚,中国棋手最近获得的4个世界冠军中有3个出自“90后”(唯一例外是1988年出生的朴文垚),但在最考校整体实力的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新锐们自乱阵脚,3对2的领先优势被韩国棋手逆转,在最终的“90后”决战中,韩方主将朴廷桓力克江维杰,而这已然是总共14届擂台赛中,韩国棋手第11次捧走冠军奖杯。

  今天下午,贵州百灵围棋俱乐部为刚刚在韩国收获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LG杯棋王战)的时越举办“答谢会”,“90后”再次成为重点话题。“之所以不叫‘庆功会’,是因为我们确实觉得没什么可庆祝的,时越虽然是‘90后’,但今年也22岁了,小李(李昌镐)是16岁就拿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到22岁都不知道得了多少世界冠军了。所以,时越是应该再早一点拿冠军的。”贵州队教练张葵说,“时越在围甲表现不错,但在国内还没有拿到冠军,这也是一个遗憾。”

  尚未拿到国内重量级冠军头衔,却先在国际棋战中得了世界冠军,就连时越自己都认为“有运气成分”,“国际比赛32强或16强,一般可以碰到一个弱一点的对手,如果感觉顺了就能一路赢下去,但国内比赛实在是太难了,32强的对阵几乎全都是五五开。”时越在解释自己为何不能在国内比赛中脱颖而出时说,“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取拿个国内的冠军。”

  “我曾经和柁嘉熹聊过一次,我就问他为什么他的国内成绩还可以,但国际比赛成绩不好。他说,其实国内比赛比国际比赛更难,很多比赛质量非常高。”刘思明也同意“国内棋战更难”的观点,“这一方面是我们的整体水平提高得很快,另一方面也说明‘90后’还没有完全成熟。”

  与常昊、古力等前辈棋手相比,“90后”来势凶猛但尚欠火候。比如,时越的棋风刚猛激烈,有棋迷送他绰号“李元霸”,张葵对他的评价则是“只要想好了,怎么狠怎么来”——由于在网络平台上对弈的局数极多,“90后”棋手无不擅长复杂的中盘绞杀,精确的计算、近乎本能的判断以及“不成功便成仁”的强硬态度是他们的立足之本。然而,富有创造力的开局和充满艺术感的收官却是大多数“90后”的软肋,不少“90后”棋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不否认这一点,“就是因为收官功夫不够,所以才尽量在中盘解决战斗,也可以说是比较追求效率”。

  对“效率”的追求,来源于各职业道场“工业化”般高强度实战雕琢,就连谢尔豪和杨鼎新这些接近“00后”的“90后”(两人同为1998年出生)出手都是“狠”字当头——在当前中国棋院的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虽然古力仍然高居第一,但前10名中已有7名是“90后”,“向‘90后’学习”俨然成为国家队的共识,就连国家队主教练俞斌也曾在江维杰战胜李昌镐后感慨,“很多时候我要向他们讨教招数了”,只不过,“90后”一发不可收的态势能否持久,还是个未知数,而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对“90后”的期待则是,“稳定在世界大赛四强”。

  “以前是韩国棋手一直压着我们,尤其是李昌镐那个时代,几乎所有冠军都是他的,所以,中国棋手拿了个世界冠军像过年一样激动。但说实话,李昌镐的棋是真有味道,怎么看怎么喜欢,官子天下第一绝不是吹的。”资深棋迷小沈告诉记者,“这两年中国棋手得的冠军越来越多,可能感觉不那么新鲜了,而且江维杰、时越他们的棋风都差不多,有时候看着是很过瘾,但感觉总是差点意思。我希望我们能出一个李昌镐这样的真正宗师级的棋手,哪怕小李(李世石)这样的都行,就看‘90后’有没有这个本事了。”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