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隅面对山东三洋枪亟待破解法 马布里称不惧

2013年03月06日 10: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均以3比0淘汰对手、提前晋级CBA半决赛的京鲁两队,将于本周日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展开激战。山东队不仅拥有三外援,还比北京队多一个主场优势,此番交手卫冕冠军并不占优。今天笔者就以一系列数据和事例来详解对手到底有多强,以及强在哪里。

  防守制胜 两位外援护领空

  如果说防守是北京队季后赛首轮淘汰对手的关键,那么防守就是山东队得以在常规赛高居次席以及首轮横扫对手的命根儿。

  本赛季常规赛山东队场均失分90.9分,进入季后赛首轮,他们单场最多让东莞队得到95分,其余两场均是86分,要知道常规赛东莞队场均得分为101.2分,由此可见山东队的防守强度。

  篮板球是衡量一支球队防守强弱的重要指标,本赛季常规赛,山东队以场均44.7个篮板排名常规赛第五高。该队的篮板高手恰是北京队旧将、亚洲外援阿巴斯,他本赛季常规赛场均贡献11.3个篮板,排名所有球员的第10位。另外一名外援弗罗曼场均9.1个篮板,这二人是山东队的篮板保障。而北京队本赛季常规赛场均篮板为42.3个,排名第13位,队中抢下篮板最高的是外援莫里斯,他以场均9.5个排名第22位。

  有个细节,莫里斯的门牙就是两年前被弗罗曼在比赛中打断的,当时后者还效力于东莞队。不过,2011至2012赛季二人再次相遇时,莫里斯打爆弗罗曼,让对手接连创下三项尴尬纪录——半场0分,全场10投1中,整场仅拿3分,这三项数据都是弗罗曼的赛季新低。

  此外,在抢断方面,山东队以场均11个高居本赛季常规赛各队榜首,北京队则为9.2个,仅列第九位。

  杰特凶猛 场均超过二十分

  去年仅名列常规赛第13名的山东队,本赛季战绩却突飞猛进,这与三名外援的出色发挥密不可分。进攻方面,杰特是把尖刀,常规赛他场均25.5分,阿巴斯也有17.7分入账;防守上,则是阿巴斯和弗罗曼的二人转,常规赛期间他俩场均贡献20.4个篮板,不过杰特也有场均2.53次抢断入账,排名所有球员第三位,并以86次总抢断高居排行榜首位。

  进入季后赛,山东队三外援威力不减,与东莞队首战,杰特贡献29分、7次抢断,阿巴斯19分、6个篮板,弗罗曼7分、11个篮板;次回合,杰特24分、6个篮板,阿巴斯13分、20个篮板,弗罗曼10分、13个篮板;第三场,杰特28分、7个篮板、7次助攻,阿巴斯18分、5个篮板,弗罗曼8分、11个篮板、3次盖帽。

  三外援不仅是山东队晋级四强的有力保证,他们的状态还将直接影响半决赛京鲁之战的结果。本赛季常规赛,北京主场取胜时,山东队三外援就表现不弱,转战济南后,三杆洋枪更是集体发挥,杰特19分、11次助攻,阿巴斯19分、17个篮板,弗罗曼8分、5个篮板,最终大胜北京队17分。

  年轻力壮 本土小将频抢戏

  三外援并非山东队独有,但为何上赛季排名第13位的他们如今却以常规赛第二名的身份时隔11年闯进季后赛,并已打进半决赛呢?在此,不能不提国内球员的出色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队虽然拥有丁彦雨航、睢冉、陶汉林、孙杰多位年轻得分手,但球队并无核心。“无核心”看似是山东队的短板,但多人打球正是他们的一大特点,山东队主力阵容中场均上场时间最多的也不过30.5分钟。本赛季他们有五名球员得分上双,另有三名球员的得分超过7分,他们依靠外援,又不依赖外援,每场比赛都有国内球员挺身而出。更重要的是,进入2013年的21场比赛,山东男篮赢下20场,唯一输掉的那场球,还是在客场不敌七冠王广东队。

  不仅打球人多,年轻力壮也是山东队的一大优势。队中除三外援之外,国内球员都是清一色的85后,其中90后高达8人,体能对他们来说不成问题。季后赛第二场,山东队就是凭借充沛的体能拖垮了东莞队,从而夺得赛点。

  晨报记者 亢雪松

  晓彬执鞭 跑轰为先

  曾经的CBA逍遥王巩晓彬,如今带领一班年轻弟子时隔11年重返季后赛,从球星到少帅,巩晓彬也与他手下的小年轻儿们一起得到了锻炼与成长。从2003至2004赛季接手山东男篮,除去2010至2011赛季外教短暂接任,巩晓彬一直担任球队主帅一职。重掌教鞭后,这位少帅与队员们一同成长,坚决以速度战进攻是巩晓彬的主要战术。

  本赛季拥有三外援优势的球队不止山东队,而拥有年轻后备力量的俱乐部也不止山东一家,但为何山东队能从上赛季的第13名跃升至本赛季的常规赛第二名并晋级季后赛四强,巩晓彬的作用不小。按他的话说,自己不仅要教会球员们打球,还要教会他们如何应付场外因素。他说,“队员的能力有差距,经验也欠缺,有时候真恨不得自己再到场上去拼一拼。”看到队员因经验、能力的差距而“被对方欺负”,巩晓彬说自己会感觉不舒服,球员时代的他可是心高气傲的逍遥王,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他说自己的心态发生了转变,同时引领队员调整心态,摆正位置。

  本周日开始的CBA半决赛,山东队将迎战卫冕冠军北京队。由于两队均以3比0淘汰对手提前晋级,他们各有一周的时间备战。说到至于京鲁两队的优劣对比,巩晓彬认为,北京队马布里在控制比赛的节奏方面做得非常不错,北京队打球很拼命,对抗会比较强。而山东队在移动和阵地进攻上的点比北京队多一些 ,不足则是相对年轻,球员需要解决好心态的问题。

  晨报记者 亢雪松

  金隅上量 老马不惧

  晨报讯(记者 刘晨)横扫广厦为半决赛赢得充分的备战时间,北京金隅男篮昨天进行了一天两练,马布里鼓励队友,全力备战,争取胜利。

  季后赛首轮结束的第二天,金隅队就投入到与山东队的备战中,球员们甚至放弃了休假。主帅闵鹿蕾告诉记者,上赛季的经验让大家更加清楚,越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松懈。昨天上午,全队到万事达中心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包括全场的攻防演练,强度不小。下午,全队则留在驻地专攻力量和体能。常规赛阶段,山东队表现不俗,因此做好体能储备也是金隅队的备战重点。

  马布里在对阵广厦期间受到诸如“状态下滑”等质疑,他表示自己并不在意,“(半决赛)与常规赛第二名交手是个严峻的挑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专注地把自己准备好。”他说,“我知道当我们以第三名进入季后赛时就被有些人看低,而对手普遍被看好,这些都不重要,我们不会改变目标,那就是做出最大努力来争取胜利。”说到做到,老马训练中做出了表率,全程参与训练,而且十分卖力。

  另外,记者从主办方得知,本周日进行的半决赛首场金隅队的主场比赛球票将在今天下午还有一次开票,票价增加了一档380元,球迷可在14时至22时登陆大麦网抢票。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