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新赛季不再一味进攻 新老交替任务很重

2013年03月06日 10: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对于2013赛季,北京国安队有着很清醒的认识。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国安队这个赛季将面临新老交替,2013年会是球队近几个赛季以来最困难的一年。这也是国安队主帅斯塔诺面临的课题:如何在解决球队新老交替问题的同时,还能交上一份相对满意的成绩单。从冬训和亚冠首场比赛来看,斯塔诺正在给球队带来变化。

  烙印Ⅰ 主帅思路 不再一味进攻

  之前两个赛季,北京国安队经历了帕切科的激情执教。在新赛季,球队迎来了更年轻却显得更沉稳的斯塔诺。通过冬训准备期,斯塔诺正在努力在国安队身上打下自己的烙印。在对队员的体能要求、地面球处理、中场传接球等方面,国安队新任主帅的要求几乎与帕切科一脉相承。但在另外一些方面,他则做出了幅度不小的修正。

  在帕切科执教时,给外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老帕对胜利和攻势足球的追求,但某些时候,用力过猛就容易伤到自己。从今年的亚冠首场比赛来看,斯塔诺的做法更具弹性:以稳固防守为首位,追求进攻效率。同样在亚冠首场比赛,国安队员们也见识了斯塔诺的细致:他将对手的特点细化到本方每个对位队员身上。

  对于首场亚冠比赛,外界得到的印象是:在斯塔诺的率领下,国安队踢得很实际。而由此也产生另一种担心:“球队今年的表现是否会沉稳有余,而激情不足”?但斯塔诺透露,赛会制比赛更追求结果,回到联赛后,他将采用更冒险的打法。毕竟,他也不止一次说过,自己追求漂亮的攻势足球。

  烙印Ⅱ 阵型打法 启用菱形中场

  从冬训准备期可以看出,斯塔诺更喜欢双前锋战术,有时他甚至会派出三前锋,这也是他与前任帕切科的最大不同。在防守方面,斯塔诺也在努力打造新的体系和方式,即重点区域盯人,其他时间进行整体的区域防守。这一方式体现到比赛中,就是每名队员的防守区域都会扩大。但同样,这一方式对场上队员默契度的要求更高,队员们也需要尽快通过训练和比赛,提高配合的默契度。

  前两个赛季的绝对主力徐亮转会离开,为了弥补徐亮转会留下的空缺,斯塔诺作出调整:此前一直打前腰的朴成与马季奇搭档后腰。从首场亚冠来看,这个不得已而为之的调整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此前徐亮与马季奇是平行站位,而现在朴成和马季奇则是前后站位,这种组合方式令国安队的攻防转换节奏提速。可以说,朴成取代徐亮成为后腰,也令国安队的风格发生改变。

  烙印Ⅲ 人员配备 着重内部挖潜

  出于种种原因,北京国安队今年没有引进内援。由于马季奇、卡努特和格隆三名外援的留用,球队在今年仅引进了两名新外援,分别是从乌兹别克斯坦棉农队租借来的克里梅茨,以及由格雷米奥队转会加盟的巴西外援利马。克里梅茨与利马尚未代表国安队出战正式比赛,球迷还无法直观了解到两人的竞技水平。对他们来说,现在需要做的是尽快融入球队。

  之前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就曾认为,引援的同时,球队也应该做好内部挖潜工作。从联赛的报名名单来看,国安队也为1993、1994年龄段的一些队员报名,这些队员很可能会参加预备队比赛接受锻炼。新老交替工作需要逐步完成,更要着眼于球队未来的建设和打造。

  ■当下要务

  新老交替

  任务很重

  从上任之初到现在,国安队新帅斯塔诺给外界的印象是低调。确实,他与帕切科的性格、风格都不相同,而他面临的任务,也显得更为艰巨。

  帕切科上任之初并不了解中国足球,中超联赛同样也对这个葡萄牙人一无所知。斯塔诺去年已经在大连阿尔滨执教了多半个赛季,他的优势和相对来说的劣势也正在于此——他对联赛的格局、中超其他球队的实力打法都有一定了解,其他球队对斯塔诺同样不会感到陌生。

  新老交替是斯塔诺面临的现状,尤其国安队今年还要三线作战,斯塔诺要做的,是如何打好手里现有的“牌”。以球队现有的人员来看,其实不少小将都已经成长起来:首轮亚冠比赛,张稀哲表现抢眼,朴成正在适应自己的新位置。于洋去年已经得到锻炼,并几次入选国家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雷腾龙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此外,李提香在去年联赛最后阶段也进入首发阵容,这名小将拥有着良好的意识和大局观,重点培养的话,也有望成为国安队未来的中流砥柱。

  对于要逐渐完成新老交替的国安队来说,三线作战的轮换也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更多队员能因此得到锻炼机会,甚至,会给球队带来惊喜。

  ■主帅之音

  “外援实力不错,

  年轻人不会等太久”

  昨天晚上,北京国安俱乐部和球队教练组与媒体聚餐。在昨晚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安队主帅斯塔诺表示,会尽快开始球队的新老交替工作,不会让年轻队员等太久。

  本周五,国安队将在主场迎战上海东亚队,对于这支升班马对手,斯塔诺表示:“我知道高洪波以前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我也知道这支队伍去年在中甲的表现很不错。我去现场看了他们与山东鲁能的教学赛,对他们的情况比较了解,不过我们在主场打比赛,有那么多球迷支持,我们应该在气势上占优,打出让球迷满意的比赛。”但他也暗示,两名新外援仍需要等待机会:“新外援实力不错,但到队时间比较晚,所以他们还需要等待时机。我们首场还会以原班人马为主。”

  斯塔诺也很清楚,国安队将在本赛季面临新老交替问题,他透露:“这也是年轻人的机会,只要他们努力,一定可以得到机会。我们要聪明地去工作,既完成任务,达到目的,也不能对成绩产生较大影响。”昨天下午,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国安队在热身赛中以4比0战胜北京全运队,斯塔诺表示,他对年轻队员的表现感到满意,而在赛季开始后,“我也不会让年轻队员等太久,或许在两三轮以后,他们就能获得出场机会,比如在我们与武汉队的比赛中。”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