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热炒体育总局新人员变动 称蔡振华任"掌门"

2013年03月06日 11: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体育总局新一轮人员变动进入高潮

  今天,一则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确认将调任训练局局长的消息被广泛传播,这也预示着正式进入新的奥运周期,继2月的调整后,国家体育总局对下属中心、总局机关有关司领导的调整进入高潮。历届奥运会后,体育总局及其下属项目管理中心或多或少都有人员变动,而在伦敦奥运会后,由于年龄、轮岗等原因,体育总局从上到下的领导变动规模都大于过去。事实上,在这一轮人员调整中,除项目中心等主任、司长有所变动外,最受外界关注的排球、篮球管理中心领导以及总局高层也将发生变化。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徐利简历

  徐利,1956年12月8日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大学本科学历,排球专业学士学位,前排球运动员。从1997年11月开始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原国家体委)排管中心党委副书记兼主任、中国排协主席。

  蔡振华简历

  蔡振华,1961年9月3日出生,中国江苏无锡人,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并于2010年8月起分管中国足协工作。

  徐利调任训练局

  在体育总局对局机关和下属项目管理中心领导的大调整中,最受外界关注的莫过于三大球项目管理中心领导的调整了。如今,足管中心的领导班子已经完成了调整,张剑和魏吉祥以及前主任韦迪都已经开始了各自的新角色。尽管此前一直有传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工作岗位有变动,直到目前为止,只确定徐利将赴总局训练局任职。

  其实,有关徐利和信兰成两人去向的说法有多个版本。最初的版本是,这两位身材高大的中心领导将对调岗位,因为徐利尽管管理了多年排球,但其本身是篮球出身;随后又出现另外一个版本,即两人不会对调,而是各有新的岗位,其中徐利被传将前往小球中心接替张小宁。不过,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训练局原局长阎世铎到了退休年龄,徐利将出任新的训练局局长,至于信兰成,现在的说法是他只想继续在篮管中心工作。

  此外,中国男女排新奥运周期主帅迟迟未出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排管中心主任人选悬而未决。据悉,在现主任徐利已经确认将去总局训练局任职后,张蓉芳被传是排管中心主任的热门人选。

  张蓉芳曾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最辉煌时期的绝对主力,退役后曾以主教练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在1986年世锦赛上夺得5连冠中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此后,她担任四川省体委副主任,后出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排管中心副主任等职。尽管也曾分管过其他项目,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在与中国排球打交道。

  多个中心领导有变

  事实上,体育总局在进入里约奥运会周期后,多个部门和项目管理中心领导发生变动有主动的调整也有被动的改变。被动的变动主要是因为一些部门和项目管理中心领导到了退休年龄,比如前任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已经是超期服役很长时间了,其位置最终被前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接任。再如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群体司司长盛志国、训练局局长阎世铎、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胡建国,他们在伦敦奥运会后因为到了退休年龄而离任。

  至于总局主动调换项目管理中心和总局机关部门领导,则更多是出于轮岗和项目发展的需要而提拔任用的,如原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调任训练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也面临轮岗。而前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前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前武术中心主任冀希运已经在上一次的调整中完成调岗,常建平调任气功中心担任主任,韦迪就任汽摩运动中心主任,冀希运则调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此外,前足管中心副主任薛立、游泳中心副主任张秋平则属于提拔任用,前者就任体育文化中心党委书记,后者则接替张吉龙担任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应该说,面临这种调动的远不止这些人,据悉游泳中心主任李桦、人事司司长高志丹等都有可能被调动使用。

  总局领导也将变

  除体育总局机关部门司领导和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的大幅调整外,体育总局高层也面临变动。就在全国两会开始前夕,香港媒体曝出一则重磅消息,该消息称,现任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将离任,而他的接替者并不是外界传闻的“空降兵”,而是昔日的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现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对于这则消息的真伪,即便体育总局内部人员也无法确认。

  在当前体育总局的高层中,除了局长、党组书记刘鹏外,5位副局长的排名依次是段世杰、杨树安、冯建中、肖天和蔡振华,应该说从排名来看,蔡振华似乎还真不是热门人选,而从进入总局领导层的时间来看他也是最短的,时间最长的是段世杰。如果真从5位副局长中任命总局局长,前4位都比蔡振华有希望,杨树安也是早已进入总局领导层,过去一直主抓竞赛,不过北京奥运会时离开总局进入到奥组委对其多少有些影响,冯建中早就被定为领导培养对象,从任射击中心主任再到广西挂职锻炼。至于肖天,改变了中国冰雪奥运赛场无金牌局面。不过,段世杰和肖天年龄上有劣势,如不能提拔则达到退休年龄。

  自1998年国家体委更名为体育总局以来共有三位局长,即伍绍祖、袁伟民和刘鹏,从这三人的更迭来看,如果刘鹏离任,他的接任人极有可能是来自体育界。袁伟民曾率领中国女排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运动员和执教经历来看,蔡振华倒最是符合这个条件。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