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冬奥军团沙场点兵 强项阵容齐整夺金有望

2013年04月10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数据整理:厉衍飞

  制图:宋 嵩

  目前,距离2014年索契冬奥会只剩下不到一年时间。随着2012—2013赛季冬季运动各项目陆续结束世锦赛或世界杯,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已近尾声。回顾温哥华冬奥会取得5金2银4铜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冬奥军团在索契面临的压力不小,形势较为严峻。不过名将归队、老将复出、小将露头,也让人们对中国冬奥军团的表现充满期待。要固守阵地,中国军团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坚持精兵战略,保证优势项目,寻求重点突破。

  短道速滑/空中技巧

  阵容齐整夺金有望

  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奥军团的夺金大项,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的5枚金牌中就有4枚产生于短道速滑赛场。不过,在这个冬奥会周期,“金牌之师”并不平静。王濛离队、周洋状态下滑、一度被打乱的夏训,曾让短道队的未来布满荆棘。

  好在悬念没有持续太久。离队13个月后,多次反省错误的王濛重新回到国家队。在本赛季世界杯赛中,她的状态恢复很快,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素质,取得了500米赛的6战全胜。“我以为国旗升起的一刻我会平静,然而却如3年前一样热血沸腾。”对胜利的渴望和打不垮的斗志或许是王濛13个月的苦修所得,她的回归也让中国短道队渐入佳境。

  不过,中国队依然要注意应对韩国队的巨大威胁。韩国男队的整体水平优势明显,女队与中国队的实力则在伯仲之间。本赛季韩国小将沈石溪迅速成长,让韩国女队在女子中长距离项目上多了几分胜算。另外,传统强队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及实力正在上升的加拿大队也都将是中国军团的强敌。

  相比于王濛在赛场重新刮起的“濛旋风”,曾两次遗憾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冬奥会亚军的老将李妮娜的复出则低调得多。比赛规则的改变,让她重新燃起了夺金的希望。新规则规定,两轮预赛中,每轮次排在前六名的选手都可以入围决赛,决赛则采用淘汰赛,这让稳定型选手占据一定的优势,而李妮娜正是以发挥稳定著称。

  目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阵容齐整,不仅有老将带队,年轻选手也都保持了很好的竞技状态。小将徐梦桃正值巅峰时期,在2012—2013世界杯赛中首次加冕了年度总冠军,并在3月初获得了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男队的齐广璞、贾宗洋、刘忠庆都参加过温哥华冬奥会,不仅有经验,也有竞争力。对于中国空中技巧队来说,再圆冬奥会金牌梦并不难。

  花样滑冰/大道速滑

  强手环伺前景难测

  随着申雪和赵宏博功成身退、张昊换了新搭档彭程,当年花滑双人滑“三驾马车”如今只剩庞清/佟健。不过两人年龄增大,伤病增多,状态也有所下滑。刚刚结束的2013年世锦赛上,庞清/佟健排名第五,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分列第十一、第十二位,中国队也只拿到两个索契冬奥会的参赛席位,近10年来首次未能拿满冬奥会参赛资格。

  相比之下,对手依然强大。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动作难度还在不断提升,俄罗斯组合沃罗索扎/特兰科夫更是索契冬奥会夺冠的最大热门。强手环伺,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花样滑冰部主任杨东认为,“双人滑要想在索契冬奥会蝉联冠军非常难,即使想拿到一枚奖牌,所有人都必须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在花滑女单方面,小将李子君或许会为中国军团带来惊喜。

  同样未来难测的还有速度滑冰。在冬奥会历史上,中国速滑选手曾数次与金牌擦肩而过。实现突破,是速滑队多年来的夙愿。最有希望捅破“窗户纸”的还是女子500米。去年,老将于静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短距离世锦赛上,夺得了女子500米冠军,并以36秒9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成为该项目第一位滑进37秒的女选手。另一位速滑名将王北星本赛季的状态也有所回升。想取得突破,两人肩上的担子不轻。老对手韩国名将李相花、德国选手沃尔夫以及美国队、荷兰队的几名强手将对中国队形成威胁。

  男子冰壶/单板滑雪

  积蓄力量期待惊喜

  还有一些项目鲜有关注,却在默默积蓄力量。北京时间4月8日,2013年男子冰壶世锦赛落幕,中国队排在第六位,收获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门票”,将第二次登上冬奥会赛场。冰壶男队近年来在外教的指导下,逐渐形成了新老结合的阵容,成绩稳中有升,一度跻身世锦赛四强,还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中取得了六连冠。如今,真正的较量即将开始。

  单板滑雪U型槽项目同样有望带来惊喜。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刘佳宇的第四名是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本赛季刘佳宇伤后复出,共参加了5站世界杯赛,获得了1金1银,总成绩排名第二。小将蔡雪桐同样刚刚伤愈复出,同样值得期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冰雪赛事进入中国,给中国运动员以更多的参赛机会,也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积蓄更多能量。中国军团为索契冬奥会奋力一搏,不过对于基础薄弱的中国冰雪运动来说,能够呈现持续发展的态势才更加令人欣慰。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