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跳水冠军邮寄两名表到南宁 妹妹签收时不见表

2013年04月18日 11:2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原中国国家跳水队队员、世界跳水冠军李孔政在美国购买两块瑞士名表,然后从北京通过快递发给在南宁的妹妹李女士。据李女士称,4月15日她收到包裹后,发现包裹有被拆封的痕迹,遂当着快递员的面验货,发现两块名表已经不翼而飞。记者调查发现,该快递公司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快递公司,是一家物流公司兼营快递业务。物流公司表示将积极处理此事,目前双方仍未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

  签收时发现包裹被动过

  李孔政1959年出生于广西南宁,1984年在澳大利亚国际跳水比赛中获跳台跳水冠军,同年在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男子跳台跳水铜牌,次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成为南宁市最早获此殊荣的运动员。如今,李孔政已加入美国国籍,并担任美国国家跳水队的主教练。近日,他在美国以250美金、750美金的价格,为妹妹选购两块瑞士手表。回到北京后,他通过佳吉快运将两块手表通过快递,发给定居南宁的妹妹李女士。

  4月14日,佳吉快运的快递员将李女士的快件送到她所住的小区门口,并通知她下楼取件。正当李女士下楼准备签收时,发现她的快件已经被人拆过了。

  “准备签收时看到纸箱的封口胶已经被撕开。”李女士说,她当着快递员的面将包裹打开,发现有人动过手脚,里面的东西很乱。

  李女士说,包裹里除了衣服鞋子还在,两块名表不见了,只剩手表的包装盒。最终,李女士拒绝签收,并要求快递公司给个说法。

  4月15日,李女士到佳吉快运良庆区办事处讨说法。李女士说,对方要求她提供运货单和两块手表的发票,却没有提及赔偿事宜。

  邮寄前曾发生不愉快

  李孔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邮寄当天,他和朋友来到北京市固安县,看到路边有个佳吉快运办事处,于是决定在那里邮寄。当时,他和朋友一共要发4件快件,其中包括他要发给妹妹的包裹。当时,收件员说4件快件的邮费共90多元。就在他们抱怨收件员提供的纸箱太烂时,对方已将快件打包好。当时,突然来了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说邮费应该是400多元。

  李孔政和朋友觉得奇怪,通过理论最终他们花了300多元的邮寄费。不过,他们向工作人员索要发票时,对方不愿意出具。在李孔政的朋友坚持下,他们才拿到了发票。

  李孔政表示,他打包物品时,没有告知收件员就直接把手表往衣服里面塞,也不知道收件员是否看见了他的这一举动。另外,运单上也没有写明要托运的物品。

  李女士说,快递公司要求她提供的运货单和发票,暂时都无法提供。她认为有运单号就已经是证明了,在签收快件时,也有快递公司的人员在场,证明她的快件在投递前已经被打开过。

  失物与保费有所出入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运单号,记者在佳吉快运的官网上查询到她的快件跟踪记录。其中一条显示,货物于4月13日下午到达南宁良庆区办事处。另外一条显示,4月14日快递员正在派件。两条记录都显示李女士的快件保存完好。

  4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附近的佳吉快运良庆区办事处。该办事处质管部的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他们确有收到李女士反馈的情况。

  该办事处负责人孙经理说,他们正在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李女士此次物品丢失问题,等李女士完善相关材料,他们就向总公司上报申请赔付。孙经理认为,李孔政邮寄物品时,保费只有2000元。而现在丢失的物品,价值换算成人民币达到6000多元,超过了保费范围。“李孔政邮寄时,只说里面有一些衣服,并没有说有贵重物品。”孙经理对此提出质疑,表示需要核实手表遗失的真实性。

  孙经理还表示,佳吉快运是一家物流公司,区别于快递公司,是普通货物运输。由于运输的货物量大,不可能每件货物都逐一检查核实。2013年3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对他们来说并不适用。也就是说,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时,他们不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相应赔偿。

  记者在该公司网站上的简介上得知:上海佳吉快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公路零担货物运输、兼营快递和航空代理服务的民营企业。

  或难以原价获得赔偿

  李孔政表示,他确实把手表放在包裹里,且认为佳吉快运就是一家快递公司。据悉,李女士发现手表丢失后,觉得索赔过程太麻烦,并没有报案。

  记者联系南宁警方和相关律师,得到的答复是,李女士收件时发现丢失物品,和快递公司存在民事纠纷,加上她手上仅有一个货号,难以获得警方立案。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广西物流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唐煜丽对此事另有看法。她说,物流的范围很广,快递是物流中很小的门类,快递更多是采取点对点运送物品。李女士可以核实佳吉快运是否取得快递业务资质,如果对方取得,他们的损失索赔就适用于《快递市场管理办法》。

  唐煜丽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现在的物流已经区别于以前企业对企业的道路运输的零担物流,物流企业的业务也开始向个人开放,很多物主甚至分不清哪些公司是物流企业,哪些公司是快递企业。物主遭受损失时也可以向消协投诉维权。

  “很多物主的心理是财不外露。”唐煜丽还提到,一些物主邮寄物品时,经常不将邮寄物品的实情告诉快递人员,且不投保。一旦发生物品遗失或者损坏,物主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