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火为何输得这般惨? 马刺球迷调侃詹姆斯

2013年06月13日 10: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不是热火昨天客场以77比113大败给马刺36分之多,人们几乎已经忘了曾经总决赛的历史上还有如此巨大分差的比赛,尤其是在热火作为卫冕冠军、常规赛冠军,而且还拥有目前全联盟最好的球员勒布朗·詹姆斯的情况下。36分的分差,排在总决赛历史上第三名,也是热火三巨头组成以来,输掉的最大分差,那么人们不禁要问:如日中天的热火为什么输得那么惨?

  詹姆斯状态萎靡

  热火与马刺不同。后者是一支经过主教练波波维奇严格调教的球队,就像是一部运转严格的机器,他们球队的轮转依靠自己的超级巨星邓肯、帕克,但又不完全依赖这两名球员,即便换上替补,他们依然会照常运转。而热火不同,他们是一支依赖詹姆斯的球队,詹姆斯的发挥直接影响整支球队的运行。

  詹姆斯在昨天的总决赛第三战里极度低迷。三场总决赛,詹姆斯命中率分别为16中7、17中7和21中7,如果说第一场詹姆斯拿下了三双,第二场队友发挥不需要“皇帝”硬打,但昨天第三场来到圣安东尼奥之后,热火需要他们的超级球星站出来拯救球队,但詹姆斯却没能做到。不论马刺的防守策略如何,作为目前联盟最好的球员、4次常规赛MVP得主、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詹姆斯都应该在球队困难的时候冲锋陷阵,身先士卒。但是在昨天马刺第三节击垮热火的时候,詹姆斯不仅在进攻端没能带领球队打出他们最擅长的反击,防守端也没能限制好格林和莱纳德等马刺的锋线球员,“皇帝”就和其他队友一样迷失在了马刺的冲击波里。

  马刺角色球员大爆发

  马刺在第三节的冲击波,并非来自他们的核心“GDP”组合,在第三节后半段和第四节开始的前半段,帕克因为腿筋不适,长时间地坐在场下,邓肯也被换下场休息,但是他们的角色球员丹尼·格林和加里·尼尔,成了球队的奇兵。

  尼尔,一个曾经在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联赛效力三个赛季的NBA边缘人,昨天成了球队取得领先的关键,起初是热火没有重视他,对他的防守出现了漏洞,但当尼尔找到了三分感觉之后,即便是三分线外一步的地方,他同样可以命中,最终他全场投进6记三分,得到了24分。格林在来到马刺之前,职业生涯里出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被裁”,2009年他还和詹姆斯在骑士做过队友,但直到他遇到了波波维奇,才算真正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归属,昨天他投进了7个三分,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7分。马刺队全场命中16记三分,也刷新了联盟历史总决赛的三分球命中纪录。显然这是热火主帅斯波斯特拉没有想到的。

  波波维奇掐中热火死穴

  看着马刺一次次地命中三分,热火主帅斯波斯特拉只有无奈的份儿,在第四节还有八九分钟的时候,他就已经无能为力了,相比坐在另一边的老帅波波维奇,斯波斯特拉还有些“嫩”。

  昨天,马刺几乎放弃了对詹姆斯外线投篮的防守,当他站在三分线外的时候,格林和莱纳德甚至让出两米的空间,让他投篮,但一旦詹姆斯突破,马刺的球员会毫不犹豫地夹击,死守内线,这让詹姆斯的比赛非常艰难,詹姆斯多次冲到篮下却进攻未果,自己的攻击欲望也降低了,而且还把很多精力用在了对裁判的抱怨上。而詹姆斯这点打不开,恰恰掐中了热火的死穴。波波维奇很清楚,热火是一支完全依赖詹姆斯的球队,只靠角色球员他们无法赢下总决赛,即便他们能像上一场那样拿下一场比赛,也无法在七场的系列赛里取得成功。

  从今年1月以来,热火还没有经历过连败,总决赛第四场他们能否反弹,将直接决定着今年总决赛的走势。文/本报记者 周赫

  詹姆斯数据不像领袖

  在这样一个手感糟糕的晚上,热火队核心詹姆斯真的不想回答任何有关种种质疑的问题,在其职业生涯中少见地没有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但他逃不掉在更衣室里被媒体长枪短炮的“围攻”。

  21投7中,仅得15分,没有一次罚球。面对这些冰冷的数字,詹姆斯的解释是,“我只是投失了太多的球,他们在防守上做得很好,当我突破时,总有两个家伙挡在我的面前;他们破坏我们的挡拆,让我很难找到空位投篮。”

  数据统计,詹姆斯在总决赛中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9%,而在东部决赛时则是51%,常规赛高达57%。这在外界看来,不像一个球队领袖应该有的作为。

  “当我打得更好时,我们全队就会更好。我要把所有事情扛下来。”詹姆斯说,“我将会做得更好,我会把球放入篮筐。我需要得到更多的分。”

  很少见,在得分上从来都不是问题的詹姆斯却出现了问题。马刺队对他的成功防守是很重要的原因。但美国权威媒体ESPN评论说,在NBA历史上那些真正的巨星都是在对手的拼死防守中走出来的,“如果你想成为这样的球员,就要做相同的事情。”文/本报记者 宋翔

  历史数据偏向马刺夺冠

  在总决赛第三场昨日结束后,似乎冠军的天平大幅度地倾向到了马刺队一边。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在过往NBA战绩上看,总决赛在此前1比1战平的情况下,哪支球队在第三场胜出,那他们一只手已经触摸到了奥布莱恩奖杯。

  根据NBA官方数据,自从1985年引入总决赛2-3-2赛制以来,总共出现过13次两支队伍在前两场打成平手,而能赢下第三场比赛的队伍最终夺冠的概率达到了92.3%。如此看来,马刺队在捧杯的历史概率上已经占优。除此之外,马刺队还有一个在奇数年夺冠的“规律”。具体而言,就是从波波维奇在马刺队执教并选中球员邓肯后,马刺队4次进入总决赛,4次均获得冠军。巧合的是,这四次夺冠分别是1999年、2003年、2005年和2007年,均是在奇数年捧杯。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