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拉动足球不能只靠买外援 去年申花是反例

2013年06月13日 14:1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相比在中国时的沉默寡言,“银狐”里皮近日在接受家乡媒体《罗马体育报》采访时,却打开了话匣子。

  他说,即使在中国的日子,也不忘每天早上阅读意大利的新闻,即使有几个小时的时差,他却对意大利国内的一切了如指掌,同时,还说到自从到了广州恒大,老毛病胃疼就好了,而广州恒大的富有更让他感到震惊。

  恒大让我震撼

  “恒大,让人震撼。”这是里皮在接受《罗马体育报》时,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这里是中国最富人气、最强大的俱乐部,这是实话,这里发展思路明确。在距离广州70多公里的地方,设立了青训教育基地(恒大足校),我有幸当选荣誉顾问(注:恒大去年聘任里皮为校长),同时可接纳3万名少年儿童,拥有83块球场。我的天,是83块,这简直是天文数字。其中,80块是现代化的人造草,3块是天然草。硬件设施十分完善,整体的绿化,比如植被、树种都从西班牙引进,植物和皇马的教练一起到来。总之,让人震撼。 ”

  里皮还介绍了他的住所。“我的住所设施齐全,应有尽有。公园、Spa会所、综合性商业中心,训练营15分钟车程外还有喷泉……那里的饮食很健康,我们有时一起吃意大利面,不过红酒喝得少……我最不喜欢那里的鱼,不过贝壳类海产品非常好吃……到了中国,我的胃病也好了。”对于吃狗肉,里皮说到自己感觉非常恶心。“我们一位按摩师经常介绍我吃狗肉,想到这个我就觉得恶心。后来他反问我:‘你们还吃马肉呢……”

  里皮还谈到了在恒大的具体工作。 “他们不想让我只是当主教练,而是全面负责俱乐部的工作。我们的工作被拓宽无数层面。幸好我有个在欧洲都算顶级的团队……”

  中国经济放缓

  在中国工作,里皮会不会让对意大利有些陌生?面对这样的问题,里皮一直摇头。 “我怎么会陌生呢?我在中国那边是早上7点,意大利是凌晨1点,我一大早就在网上浏览各类报纸,了解意大利的新闻。 ”

  “意大利现在经济不好,一座城市平均每个月有50多家商店倒闭。我们真该讨论一下博尔凯斯坦法令,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自由出入境及服务行业泛滥的政策。好多朋友给我打电话,询问中国的点点滴滴,他们都想来中国发展。 ”

  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里皮作为一名外国人也有自己的理解。“中国经济也在放缓,但减速之前,是连续十年的飞速进步。其结果也和我们西方早些年一样,大量财富聚集到少数人手中,两极分化严重,贫富走向极端。 ”

  中国足球尚需时日

  作为一名意大利人,里皮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深有感触,他直言,中国足球的发展尚需时日。

  “我的老板是中国第8富豪许家印。我告诉过我的老板:想拉动足球,只靠买外援不行。正确道路是培养本土球员,加3、4个外援。去年的上海申花就是典型反例。足球的定律是靠整块蛋糕获胜,而不是靠蛋糕上一小点樱桃。 ”

  里皮还说,中国足球的强大并不是一两个名帅能带动起来。“中国人现在明白了,钱不是绝对的,也不能乱花的,他们现在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

  《罗马体育报》的记者让他挑选出广州恒大最符合欧洲标准的球员名字,里皮说,“金英权,他是韩国后卫,很少犯错,今年只有23岁,我跟弗格森聊过他,他完全可以在曼联踢球。中国国家队队长冯潇霆,巴西前锋穆里奇,还有埃尔克森,我主张从博塔弗戈购买的,联赛12场15球。 ”

  不允许俱乐部老板插手

  在接受《罗马体育报》采访时,里皮特意提到了不允许俱乐部老板插手业务的话题。

  谈到国米新帅马扎里,《罗马体育报》认为,他有里皮的优秀素质,里皮对此表示认同,不过,他也表示,马扎里有一点和我不一样。“他的老板会指手画脚干涉技战术。我执教生涯从没遇到这种情况,这是原则问题。如果主席这样要求我,我会回答:‘您想执教的话您来啊,没问题’。 ”而现在,里皮在广州恒大也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

  对于学生孔蒂执教尤文图斯,里皮说,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给球队灌输必胜思维,“我的意思是,在休假中、在坐飞机旅行时,都要想着如何在球场上赢球。在恒大也是这样。 ”

  面对意大利记者有关回欧执教的问题,里皮坦承,他的下一站要么是国家队,要么执教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或英超豪门曼城俱乐部,当然,也可能是卡塔尔人掌控的马拉加俱乐部。“我的未来吗?我会在中国继续执教,然后可能回到意大利,或者执教一支国家队。我今年已经65岁了,和恒大的合约2014年11月才会到期。下一步我可能执教国家队,如果回到欧洲,我可能会执教一家大的俱乐部,我或许会和酋长谈谈(注:曼城、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老板都是阿拉伯人,而马拉加俱乐部的老板也是卡塔尔人)。或者,还有一种选择,我可能会去当俱乐部经理,去挑选教练和球员。 ”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