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马乔携国足助泰国队变巨无霸 足协官员回避

2013年06月16日 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或许是一周之内的两连败以及外界对主教练卡马乔的质疑使得国足上下军心涣散,队员的漫不经心在开场阶段就发展到极致。非主力出战的泰国队屡屡在国足腹地打出连贯配合,25分钟时泰国队已经以2∶0领先,当比分最终定格在1∶5时,数千名现场观战的球迷就连“卡马乔下课”的口号都懒得再喊出口。

  尽管有主力球员轮休、基本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借口可找,但国足在主场被泰国队戏耍于股掌之上的场面,还是让球迷出离愤怒。但更多人心里清楚,卡马乔只不过是中国足球歧路上的又一个牺牲品而已,毕竟队员在场上“出工不出力”的懒散态度,和联赛中相比也是天壤之别。

  足协官员回避主场“惨案”

  “我们也要正视泰国队的进步,首先,他们的球员很自信,其次,他们的技战术意识和以前比也有了很大进步。”今晚比赛结束后一位足协官员谈到国足的技不如人时有意回避,“我们最近3场热身赛在3个地方,队员一直没有好好休息,所以比赛的状态还不是很好。”

  “队员体能未处于最佳状态”是卡马乔解释这3场失利的首要原因,每场热身赛赛后技术统计,国足整体跑动距离比对手少七八公里,对于节奏不快的热身赛而言,七八公里几乎相当于一名队员的跑动距离。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集训之初卡马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球员在联赛中的优秀表现证明他们状态正佳”。

  但和体能差距相比,球员精神方面的懈怠才让这场完败格外刺眼,这也让卡马乔难以接受。

  “我也不知道球队出了什么问题,这是一场让人难以接受的失败,我们有很多地方需要总结。我们被对手连续打了10多次反击,队员在场上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队形,一个队在踢球,一个队没有踢球。”卡马乔说,“作为主教练我要对比赛负责,我能否留任取决于中国足协。至于球队的国际排名持续下滑,我想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和强队热身,我一直在为国家队的打法更加国际化努力,队伍也确实在某些方面有了不少提高。”

  卡帅上任实属应景

  不过,卡马乔所谓“国足的提高”确实难以服众:以最近两周3场热身赛为例,乌兹别克斯坦队要备战和韩国队的世预赛十强赛生死战,热身时有所保留;荷兰队因为中国队开场后的粗暴犯规有意保存实力,同样有所保留;而毫无保留的泰国队,则让国足遭到了卡马乔接手球队以来除以0∶8不敌巴西队之外最大的失利。

  翻看国足两年来的外战成绩单,国际A级比赛20战8胜2平10负,乍看上去已是及格成绩,但自从2012年初无缘十强赛之后,国足连续12场比赛除热身赛取胜越南队,就只有亚预赛绝杀伊拉克队值得骄傲,这样的战绩显然无法遮羞。

  不过国足落至今日境地绝非卡马乔一人之过。事实上,卡马乔接替高洪波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更像是中国足协顺应上意的应景之举,而非深思熟虑后的方针规划——2011年8月,正是国足备战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关键阶段(距首场比赛不到20天),任期内国际足联A级比赛23胜11平4负的优秀战绩,没能留住为国足倾尽心力的高洪波,中国足协俨然救世主一般推出卡马乔。如今回想起来最为滑稽的是,为避免球迷“急功近利”的指责,中国足协特意向外界宣布“卡马乔先生的合同中没有对其执教成绩的要求”,在解释这一“非常规性合约”时,中国足协表示,“基于长远考虑,不提成绩要求是希望给高水平外教充分的时间打造球队技战术风格”。

  外教绝非救命仙丹

  国足历任外教施拉普纳、霍顿、米卢、阿里·汉、杜伊科维奇、福拉多,无论离开帅位时是主动抑或被动,任期内工作态度无可厚非,技战术方面也总有球迷认可之处,即便最后一任主帅福拉多,也因其“傀儡”色彩未遭球迷怨恨。因此,手握3年长约、税后年薪接近300万欧元、任期内没有带队取得任何成就的卡马乔,自然成为千夫所指,以至于从去年国足无缘十强赛后,就有记者不断向卡马乔提出“何时下课”的问题。对此异常恼火的卡马乔则要求“一切按合同办事”,这意味着,一旦中国足协实在无法忍受卡马乔再等一年到明年8月自然下课,就要为其多支付一年工资作为违约金,如果没有企业老板肯慷慨解囊,中国足协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国足再熬过一年混沌时光。

  “当初该不该签卡马乔,现在答案已经很清楚了,不能说是卡马乔不行,这批队员的能力大家都很清楚,以卡马乔的水平执教中国队绰绰有余。但为什么卡马乔带国家队两年了,球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这个问题值得好好思考。”国足原教练金志扬告诉记者,“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主教练一个人身上,而且请外教不应该是为了完成任务,是需要让他的理念来改变我们的错误观念。”

  高洪波曾经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让习惯了长传冲吊的国足敢于推进地面攻势。而卡马乔上任后才发现,自己和前任最大的区别是“人生地不熟”,努力在联赛中证明了自身价值的球员在国家队中发挥总是打些折扣,卡马乔对此异状自然无能为力。

  因此,两年来卡马乔先进的战术理念在国足身上至今不见踪影,卡马乔是否提前下课,也与国足能否进步毫无关系,或许3年后国足再次踏上世界杯预选赛征程时,球迷才会发现,今晚这支平均年龄21岁的泰国队,将是国足再圆世界杯梦想路上的另一个强大对手。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