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纳基斯挖掘新人慎用老将 质疑声中自顾自前行

2013年06月17日 10:5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在澳洲的第二场是我们队打得最好的比赛,今晚这场比赛是中国队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上周五晚与中国男篮的热身赛后,澳大利亚队主教练勒曼尼斯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他的这番话语,既是对中国男篮的一个肯定,同样,也是对刚刚执掌帅印的扬纳基斯的褒奖。正式来华后率领球队短短一个多月,从最初的饱受质疑,直至逐渐寻找到队伍建设的“节奏”,这位传言中的“欧洲暴龙”,已经开始拥有了一个清晰的计划。正如他所言,“这支球队的终极目标是为了三年后的奥运会,请大家多一点耐心。”

  曾经险些擦肩而过

  4月27,中国篮协正式对外宣布,由扬纳基斯出任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而这个时间,比原本预计的3月底,整整晚了近一个月时间。虽然而今扬帅已是“稳坐钓鱼台”,但许多人或许并不清楚,曾经他险些与中国男篮擦肩而过。

  其实,原本男篮制定的一份20人候选主帅大名单中,扬纳基斯始终是他们心仪的最为重要对象。相较于外界一度传言的佐罗斯、克姆祖拉等人,扬帅无论是名气还是执教水平都是略胜一筹,“最重要的是,那时候篮协其实已经很确定,男篮目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需要学习欧洲。”相关知情人士如此跟记者坦言。

  只是,由于当时正在率领法国利摩日队征战联赛,篮协与扬帅之间的沟通,并没有面对面的深入洽谈,更多的则是通过相关经纪人。而其经纪人方面,也始终并未给篮协一个较为明确的答复。正因为如此,篮协一面对其他候选人进行考察,一面在等待着扬帅方面的消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认为可能性已经越来越低,当时篮协其实也已经有比较清晰的考虑对象,洋帅和本土教练都有。”相关知情人说,“甚至,都已经准备下一步实质性的商谈了。”

  可就在此时,扬帅方面忽然表示,其愿意来华执教中国男篮。也正是由于他的明确表态,篮协在经过深度的沟通之后,正式确定了这个当初最为心仪的人选。

  执教最初伴随争议

  经过了签约前的“风波”,扬纳基斯最终还是顺利接过了中国男篮的帅印。只是,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块土地最初等待他的,竟然是持续不断的争议。

  首当其冲,自然是关于他的合同问题。外界最初曾传言,扬纳基斯与篮协签下的是一份为期4年的合同,其中有这么一条特殊的条款:那就是每一年篮协都可以根据国家队的成绩好坏,决定是否终止与他的合约。毋庸置疑,这样的一个条款,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也是首次。尤其是篮协给扬纳基斯制定的任务还颇具难度:2013年亚锦赛夺冠,2014年世界杯小组出线,2015年亚锦赛夺冠以及2016年奥运会打入8强的任务。

  正因为如此,外界对此也是充满了质疑声。就连姚明最初听说这个消息时,也产生了一定的疑惑,“我们需要让扬纳基斯非常有耐心地去教导一支球队,这就需要磨合,所以我听说,他的合同是1+1+1+1的时候,我对此有一点疑惑,我想我只能这么说。”

  不过,对此篮协也在随后做出了澄清,据中国男篮领队张雄表示,中国篮协与扬纳基斯签署的4年合同是有保证的,时间为从今年5月开始至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结束。每年都有明确的任务,并非外界传言的可以随时解雇主帅。

  此外,扬帅上任之后,其高强度的训练方式,也引来外界议论纷纷。首堂训练课后,许多男篮队员便表示,扬帅比当年的尤纳斯还要严格。此后,更是传出王治郅、刘炜、王仕鹏等老将由于训练中运动量过大,导致旧伤复发的消息。而这些,无疑都成为外界争论的焦点所在。

  不过,早已历经风云的扬帅,对此倒是有几分“置若罔闻”的意思。除了表示中国男篮需要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以保证对抗之外,外界的质疑他也只是简单地表示,“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些计划。我是按照我的训练计划来的。”

  挖掘新人慎用老将

  与澳大利亚队的第四战,男篮表示需要大面积的轮休,最终仅有十人出战。赛前,舆论曾一度认为,拥有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等老将的中国男篮尚且难以战胜澳大利亚队,何况是这样一支青年军?可最终,中国男篮出人意料地以88::81获得了胜利。

  或许,这样的一场比赛无法说明所有问题,可是,却已经隐隐透出了许多的信息。与澳大利亚队的四场热身赛,诸如王治郅这样的中国男篮重要球员,并未获得大量的出场时间。而易建联这位战术核心球员,干脆始终“作壁上观”。随之改变的,则是刘晓宇、李晓旭、吉喆、西热力江等一大批年轻球员的“上位”。

  当然,这样的改变并非放弃老将,扬纳基斯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对我来说,这些老队员的意义就是经验和高水平,他们可以来帮助中国篮球的未来,让年轻球员能够成为中国最好的队员。一个球队如果有2到3个高水平国际球员,老将能够打出3到4分钟的高质量比赛,就可以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只因为他心里有着自己的打算,即便已经瞄准不久之后的亚锦赛,可最终目标则是3年后的奥运会。正因为如此,他选择大量“起用”新人,容忍且观察着年轻人们在场上依然不断犯着错误。

  也正是因为如此,对于裁员的问题,他表现得小心翼翼。“我在这里,就只是为了帮助中国男篮进军下届奥运会。我希望能够了解更多的中国球员,带动更多的人去从事这项运动,更多热爱篮球的人能够实现他们的梦想。”扬纳基斯说,“现在时间还早,我还需要多观察和了解。当然,我也需要年轻人能够更多地展现出他们的东西,暂时还不会去考虑裁员的问题。”

  他不是即时有效的兴奋剂

  将扬纳基斯与其前任邓华德相比较,彼此间的不同显而易见。伦敦赛场的未取一胜,让中国男篮终于明白,到了需要耐心审视自己的时候了。恰恰正是此时,扬纳基斯来到了这支队伍。他是一位传统的老牌欧洲教练,对于篮球的理解归根结底只有两点:对抗能力和整体性纪律性。如果邓华德是即时发挥作用的兴奋剂,那么扬帅或许便是温火细炖的一锅鸡汤:一段时间的滋补后发现身体悄然发生了改变。

  当然,这锅鸡汤是否能够为已经适应兴奋剂的身体提供帮助,目前还远未到发现效果的时候。欧洲篮球更强调控制和耐心,减少失误中寻找对方的破绽。过去四年,一直选择美式篮球的中国男篮,必然需要一段漫长的适应过程。“我希望可以通过训练改掉他们一些不好的习惯,所有球队在达到高水平之前,都会经历辛苦,这是思想上身体上的痛苦。”

  也正是因为如此,扬纳基斯愿意更耐心地去考察那些年轻球员们。同时,也是尽量去寻找中国篮球与欧洲篮球之间的平衡点。毕竟,无论是对抗能力抑或技战术的执行,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还远无法达到他的要求。“中国男篮需要更长的时间,不是一两场比赛就可以改变现状,现在就是让他们学会动脑子打球,同时,思想强硬。”一个多月,让扬帅至少已经较为了解这支队伍,乃至这个国度的篮球是何种情况。剩下的,或许便是围观者是否有耐心等着这锅鸡汤的出炉,以及缓慢的效果。

  (杨羡之)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