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分球造就最精彩总决赛 雷阿伦拯救热火一赛季

2013年06月20日 08:3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热队主帅:他完成了从前完成过很多次的投篮。

  詹姆斯:他血管里流淌的是冰水。

  波什:他拯救了迈阿密的整个赛季。

  昨日NBA总决赛第六战,距离第四节比赛结束前5.2秒,雷·阿伦命中底角3分扳平比分,将已陷绝境的热队拉了回来。最终,热队主场103比100击败马刺,将总决赛拖入明日“抢七”决胜。雷·阿伦的续命3分是整场比赛的注脚,3分球将昨日NBA总决赛第六场变成跌宕起伏的大片,刺激、惊魂、绝望、疯狂……球迷只听得到自己的心跳声。将于明年卸任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告诉大家:“这会是30年来最值得期待的总决赛。”一点没错,“夺命3分”造就了一场难以置信的比赛。

  片段1

  米勒 赤脚3分

  米勒永远不会是热队的主角,但他总会制造惊喜。第四场比赛三分球5投5中,昨天又命中赤脚三分!第四节还剩10分半钟,热队仍落后7分,米勒完成防守后跑向前场,左脚球鞋不慎滑落,但他没有停下来,詹姆斯第一时间看到米勒的空档传球,米勒不顾两只脚重心高低不稳,瞬间起跳命中三分!这是提振热队士气的三分,热队将分差追至73比77。这一幕让NBA娱乐元素尽显,球迷们纷纷言道:“光脚不怕穿鞋的。”

  片段2

  帕克 惊魂3分

  这不是最好的帕克,全场23投6中,但那记3分足以让热队惊魂。比赛还剩1分多钟,马刺仍落后三分,帕克暂停后回到球场,他试图持球突破,却被热队的防守顶出弧圈,24秒进攻时间即将走完,帕克强行干拔3分命中,扳平比分!随后,帕克又利用詹姆斯传球失误上篮得手,马刺反超2分。如果没有后面热队疯狂的3分续命,帕克的这记3分就将是马刺的总冠军点。

  片段3

  詹姆斯 救赎3分

  热队当家球星詹姆斯在第四节启动个人模式,虽然他在本节拿到22分,但最后两次致命的失误差点葬送热队。吉诺比利两罚一中后,马刺94比89领先5分。此时,热队已没有退路,只能三分搏命,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剩20多秒。詹姆斯接球投3分不中,队友抢到篮板再次将球扔给三分线外的詹姆斯,此时他已移动到左侧弧圈,再次出手,詹姆斯终于完成救赎,将分差缩小至2分。昨天詹姆斯3分没有手感,5投1中,但是这一记黄金3分奠定了热队翻盘的基础。

  片段4

  雷·阿伦 正名3分

  昨天的主角有热队的雷·阿伦。马刺的莱昂纳德两罚一中后,马刺仍以95比92领先3分。詹姆斯尝试3分不中,波什抢下篮板,迅速扔给埋伏在底角的雷·阿伦,雷·阿伦接球后一箭穿心,比赛还有5.2秒,热队起死回生。这是雷·阿伦职业生涯第五次在还剩10秒以内命中3分准绝杀。在过去15年季后赛中,这是所有球员中最多的。尽管本赛季两项3分球纪录被打破,雷·阿伦仍保持着NBA历史上最多的3分球数———2858个。

  3分趋势

  3分太凶猛 NBA曾改规则

  神投手出没,3分球主宰比赛,这并非本赛季总决赛的个别现象。事实上,自1979年NBA联盟引入3分球以来,3分球已潜移默化成球队制胜的手段,NBA总冠军球队也越来越依赖3分球,3分球正在改变NBA的格局。

  1994年,联盟将3分线缩短为22英尺,3分球比例猛升到30%以上。虽然在1997-1998赛季联盟又将3分线改回到23英尺9英寸,但1994年火箭利用规则轰出的3分雨让其他球队恍然大悟———3分也可以成为制胜的手段。

  据美国NBA数据分析专家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统计,在1980-1983的3分球“石器时代”,四支总冠军队在季后赛中总共只投进了16个3分,3分球占总得分比例不足1%。但公牛在1993年实现卫冕三连冠时,季后赛3分出手次数已达182次。从1996年以后,总冠军们的季后赛3分球出手次数开始突破300次大关,命中率也保持在30%以上,2010年的湖人3分出手次数最多,高达476次。

  3分经济

  3分太疯狂 它比2分“便宜”

  NBA是个商业社会,每支球队都靠老板出钱养,3分球疯狂还另有秘密。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从经济角度解析了3分疯狂之谜———3分比2分“便宜”。

  3分射手作为一种专职球员,在联盟中是最廉价的。在NBA,廉价是件好事。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时,联盟数一数二的3分射手比联盟的顶级盖帽手少赚32%,比那些排名最高的抢断手少赚36%。虽然联盟中不少管理者抱怨,拥有场均33%3分命中率的射手应该和2分命中率50%的大个子价值一样,但事实并非如此。供过于求让射手们的工资相对偏低,2005年时,最好的射手薪水还能达到880万美元,但到了2010年,联盟前30的3分射手的薪水已降至人均750万美元,比其他领域的领先者少赚50%。

  这种现象曾在2009年达到过极致。当时魔术签下一些低廉的射手,作为联盟最好的三分球队闯入了总决赛。当时霍华德和刘易斯、卡特三名核心球员的平均年薪为1680万美元,但球队的另外四个射手的年薪加起来只有1560万美元。但这四名射手精准的3分球包揽了球队39%的得分。换句话说,魔术进总决赛,他们的功劳比核心球员更大。

  巨星亮点

  没了发带 詹姆斯做回自己

  本场比赛前,美国媒体给出一条数据,詹姆斯在季后赛生涯濒临淘汰边缘的比赛中,场均可以得到31.5分,领先乔丹的31.3分和张伯伦的31.1分,高居历史第一。但昨天前三节的詹姆斯无疑是令人失望的,在被严密防守包夹时,他仍然继续着合理的篮球———传球、助攻。

  最后一节开始前,詹姆斯看看计分板,热队已落后了10分。第四节詹姆斯上篮,邓肯在防守时误将詹姆斯的发带扇掉,此后詹姆斯没有再戴上发带。詹姆斯这形象让球迷并不习惯,一度错看成才剃了头发的波什。摘了发带的詹姆斯,迅速切换到单打模式。短短6分20秒,詹姆斯连续6次出手全部命中,攻击点均在防守如林的篮下。距离比赛结束前6分43秒,他还给本场“返老还童”的邓肯送上一记大帽,热队在那期间打出一波20比7,将10分的分差缩小至3分。

  全场詹姆斯砍下32分10个篮板还有11次助攻,这是他季后赛第11次三双,追平了网队主教练基德上升至历史第2。他也是NBA历史上第四位在总决赛打出30+10+10的球员。

  (盖源源)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