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詹姆斯不知道发带何时被打掉 波什为自己正名

2013年06月20日 13:4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两三场比赛之一,不管我是参与其中,还是以球迷的身份观战。”正如“魔术师”约翰逊所说的,昨天的NBA总决赛第六场,绝对是一场经典大战。凭借詹姆斯的突然醒悟、雷·阿伦的绝命3分以及各种阴差阳错的小细节,热火在末节落后两位数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加时,并以103:100主场险胜马刺,将总决赛拖到了抢七决战。

  世界上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由无数微小事物决定的,只要有一个事物多了或者少了,历史就会改变。热火的逆转是命运的偶然,也是拼搏的必然。

  饱受刺激,热火怒了

  一个提前准备的夺冠仪式

  从第二节还剩2分钟起,热火就一直没能领先过,直到第四节开始时,热火甚至落后马刺多达10分。现场的联盟工作人员可能认为热火大势已去,或许是过于尽职,甚至已经提前准备拉起场边的警戒线,以准备马刺夺冠后的颁奖仪式。“他们把警戒线拉起来时,我气坏了。”这一细节被波什等众热火球员看到,此后他们开始打得充满杀气和侵略性:查尔默斯命中三分后又助攻詹姆斯暴扣得手、麦克·米勒球鞋掉了,光着脚仍投进关键三分、波什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末尾的关键前场篮板和盖帽让热火最终主场险胜。

  有趣的是,球员们打得有血性,在场边指挥的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却没看到这一细节,“我全身心投入比赛,根本就没注意到。”

  一个不经意间掉落的发带

  血性十足,詹皇醒了

  “我注意到了,我们中有一些人在更衣室谈过这事情。”赛后,詹姆斯也表示这一事先张扬的颁奖仪式刺激了自己,但或许对于他而言,掉落的发带才是他全场比赛的真正转折。

  从高中开始,詹姆斯在所有的比赛中都会戴着标志性的发带。发带除了能防止汗水流入眼睛和彰显个性时尚以外,不少球员还表示发带能让“小皇帝”更好地集中注意力。或许正是如此,发带让詹姆斯成为务实冷静的场上组织者,但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个发带让詹姆斯在场上想得太多,像“紧箍咒”一般禁锢了詹姆斯的血性。

  生死之战,不容有失,但在前三节,詹姆斯似乎没有什么改变,开场的前几次进攻,他全部选择了传球,虽然都十分合理并转化成得分,但在需要球队领袖激励球员血性的生死之战,詹姆斯的选择仍然让人摸不透。

  对于詹姆斯,马刺仍然采取放任他投篮并缩在内线防止他突破的战略。面对这样的防守,詹姆斯却显得十分犹豫,出现机会不选择投篮,而是继续突破分球。直到末节还剩9分钟,自己在扣篮得手时发带被打掉了,一切才发生了变化。此前患得患失的詹姆斯好似突然醒悟,突破变得坚决、敢于单打篮下,甚至还有末节最后时刻缩小分差的三分。末节,詹姆斯打满12分钟,11投7中得到16分,另有2个篮板2次助攻1次封盖。加时赛5分钟詹姆斯同样一秒钟没休息,3投1中得到2分2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全面且关键。

  全场比赛,詹姆斯得到32分10个篮板11次助攻,成为自1993年来第一位在总决赛得到30+10+10的球员。有意思的是,赛后詹姆斯表示发带是何时掉落的都不知道。“那是我最不担心的事情。”詹姆斯笑着说。

  绝命三分,阿伦神了

  一个为大场面而生的投手

  末节还剩不到14秒,虽然詹姆斯此前已经命中一记三分,但热火仍以92:95落后,要想续命,还需要投中一个三分。

  詹姆斯觅得机会出手,皮球弹筐而出。在内线一片争抢中,波什将皮球传到了雷·阿伦手中。本赛季,带着继续追逐冠军的渴望,雷·阿伦低薪加盟热火,原本以为会顺利夺冠,但在总决赛舞台上,自己的三分纪录不但被对手的角色球员破掉,球队也站在了悬崖边。“这将是一次我会铭记很长时间的投篮,这个球将在我所有投篮中排很高的位置,”赛后雷·阿伦如是回忆那记绝命三分:接球后顺势退到3分线外,迎着飞身盖帽的帕克果断出手,最后空心入网。时间还剩5.2秒,95平,此后双方进入加时。

  其实,当热火在末节最后28秒还落后5分时,数以百计的主场球迷已经开始退场。但他们的放弃让自己错过了雷·阿伦这记拯救热火的三分,而当比赛进入加时,部分提前离场的球迷希望能重新回到球馆中观看比赛时,工作人员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除了雷·阿伦,热火主场险胜,波什也要记上一功。全场比赛,波什出战39分钟,12投5中只得到10分11个篮板,但他对球队的贡献绝不是体现在数据上。雷·阿伦末节5.2秒的三分,正是因为波什抢到了最为关键的前场篮板。而在加时赛最后32秒,波什先是封盖了帕克的跳投,帮助热火守住了1分的领先优势,之后又在最后1秒不到的绝杀时刻,飞奔到右侧底角,扇掉了丹尼·格林刚刚出手的三分球,实践了自己“不让丹尼·格林得到空位机会”的诺言,也为热火守住了胜利。

  (沈忱)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